砂板世乒赛冠军不及省队水平 发展并不符合潮流

2017年02月13日09:00 新华社
赫恩推动了斯诺克东扩,现在又看上了乒乓球

  新华社伦敦2月11日电(记者王子江)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最近在伦敦闭幕,来自南京的大二学生严魏豪赢得冠军。对于第二次参加比赛的中国民间业余选手来说,这样的成绩可以算是奇迹。中国选手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在令人高兴的同时,却也带来了中国乒乓球市场被砂板乒乓蚕食的忧患。

  复古还是倒退

  美国人杰弗里·伯加辛是砂板世乒赛品牌的拥有者,这个名字只是中国人的翻译,真正的英文名直译就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前他注意到,乒乓球运动的英文既可以叫做table tennis,又可以称作ping pong,但国际乒联的注册名字全部是前者,于是他在2011年抢先注册了一个新的商标,world championship of ping pong。在中国,无论是ping pong,还是table tennis,翻译过来都是“乒乓球”,这个名字翻译成中文与我们熟知的世乒赛完全一样。伯加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他抢注的动机,他把进军中国市场作为最大的目标。

  专家对比赛的担心有以下几点:

  第一、砂板乒乓球的球拍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用得比较普遍,但现在已经不被国际乒联认可,单从运动本身来讲,缺乏了旋转,其实是技术上的倒退。

  第二、在当今国际乒坛由中国选手统治的情况下,利用砂板乒乓球为切入口进入中国。据了解,明年的砂板世乒赛极有可能在中国举行,对方要的版权费将达到百万人民币之多,果真如此,这将是砂板世乒赛从中国市场得到的第一桶金。将来中国市场如果做大做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伯加辛。

  第三、砂板乒乓球球员大部分是传统乒乓球出身,前中国乒乓球队著名选手、曾七次赢得世界冠军的刘伟认为,赢得冠军的严魏豪甚至达不到省队的水平。但是,中国有成百上千的严魏豪,一旦团结在砂板世乒赛旗下,将很容易成为撬动中国乒乓球市场的杠杆。

  尽管砂板乒乓球并不符合发展的潮流,但是在英国著名体育推广人巴里·赫恩的运作下,砂板世乒赛得到了令人吃惊的成功推广。最初参赛者寥寥,到今年已经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选手参赛,包括英国和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一个民间运作的比赛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的规模,的确很不简单,值得重视。

  刘伟认为,作为世界乒乓球第一强国,中国极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乒乓球的改革,否则巨大的乒乓球市场将被改头换面的砂板逐渐蚕食乃至占领。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鼓励发展砂板乒乓球,而是学习砂板世乒赛推广的成功经验。

  砂板世乒赛哪些地方值得借鉴

  拥有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在担任北大副教授的刘伟全程观看了砂板世乒赛的比赛,对国内乒超联赛非常熟悉的她也被这一比赛的运作方式所折服。她感叹道:“原来乒乓球可以这么玩。”

  砂板世乒赛吸引观众和选手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奖金相对丰厚。比赛设立了10万美元的奖金,进入32强就可以至少拿到1500美元,冠军选手独得两万。现在国际乒联奖金额最高的比赛也就50万美元,四个项目一分,每个冠军拿到的并不比这一比赛多。

  第二、比赛娱乐化。这次比赛主办者与英国的天空体育电视台合作,通过有线频道直播,赛场在灯光设计、音乐、入场仪式、颁奖仪式等环节上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完全借鉴了文艺表演的形式,营造出了非常好的现场氛围。

  第三、观众与选手零距离互动。在保证基本安保的情况下,观众席与球台之间距离非常接近,比赛就在观众的眼皮底下进行。这样就拉近了观众和选手之间的距离,运动员不再高高在上,既方便了观众加油,也方便他们赛后找运动员签名。正因为如此,尽管比赛场地不大,但是整个比赛期间,几乎每场都观众爆满,气氛热烈。

  第四、规则更刺激。每名选手在每场比赛中,可以有一次叫“两分球”的机会,也就是一次接发球得两分,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激烈程度。

  刘伟在北大的另一个职务是北大乒乓球俱乐部负责人,她认为中国有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球员,也有全世界最大的球迷群体,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在组织方面有必要借鉴砂板世乒赛的经验。乒超联赛尽管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参加,但很难吸引众多观众到场。由于比赛在很大的体育场馆举行,现场的观众也很难与运动员发生交流。“观众看自己的球,球员打自己的比赛”,失去观众的热捧,很难谈及真正的市场化。

  高度市场化是成功的秘诀

  英国是体育高度市场化的国家,有着向全世界推广各类体育比赛的成功经验,也有一批熟悉市场、经验丰富的体育推广人,砂板世乒赛只是一个缩影。这一比赛也借鉴了英国的足球、斯诺克、网球等运动项目的办赛模式和经验。砂板世乒赛在伦敦举办四年来,所用的场地都是斯诺克大师赛的场地,电视直播方式也是大师赛的翻版。

  伯加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让赫恩举办比赛,就是因为赫恩在过去40年推广体育的过程中,将斯诺克、拳击、钓鱼、飞镖和足球等项目充分地和英国传统的酒吧文化完美结合,他做的每个项目,都获得了巨大成功。他把英国的斯诺克成功推广到了中国,使中国成为这一冷门项目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因此,他认为砂板乒乓球未来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中国。

  砂板世乒赛在中国的版权拥有者、快乐乒乓网创始人张其力认为,中国乒乓球进一步的市场化,核心就是需要民间资本的参与。现在乒乓球项目的资源几乎全部掌握在中国乒协手中,极大限制了民间资本对乒乓球运动的投入,也就限制了乒乓球市场做大做强。他说:“譬如,所有高水平球员的肖像权全部控制在中国乒协手里,我们平时想请个国家队的球员站个台、推广一下比赛都不行。”

  奋起直追 把握发展乒乓球市场的主动权

  为了进一步推进乒乓球运动的市场化改革,挖掘国球宝藏,刘伟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第一、中国乒协应该下放权力,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走市场化的道路,放手让民间举办比赛,培养乒乓球运动员。这并不会削弱中国国家队的实力,相反,会把乒乓球做成像美国NBA篮球联赛一样的世界优势品牌,让乒乓球成为市场运作好、成绩又好的“接地气”项目,让乒乓球成为真正的“国球”。

  第二、借鉴英国的经验,让乒乓球比赛向小型化、剧场化发展,乒乓球比赛不要贪大求全,要充分靠近观众。她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容纳三千到五千名观众的乒乓球专用场馆。

  第三、打造每年在固定赛场、拥有固定名称并且中国人自己拥有产权的乒乓球赛事,通过电视直播等途径,培养球迷的忠诚度,使乒乓球比赛成为城市的名片,吸引观众买票进场体验比赛的魅力。

  过去两年连续组队前来伦敦参赛的张其力认为,目前为止包括伯加辛和赫恩在内的外国推广商,做乒乓球或者砂板乒乓球,只能来中国,世界其他地方根本没有市场。其实本来他完全可以打出“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这一品牌搞比赛,但是中国的厂商很多时候宁可信任伯加辛的这一山寨品牌,也不与自主赛事品牌合作,而这些问题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

  刘伟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和英国的足球一样,都有历史,有基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发展有中国特色的体育产业和体育运动,如同美国有美式橄榄球和棒球、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板球一样。我们是乒乓球第一强国,这一市场绝不能轻易拱手让人。

标签: 刘伟世乒赛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