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与王楠齐名之人拿下生涯最重一冠

2017年01月31日17:28 新浪体育 微博
李菊 右

  不久前,奥运冠军李菊完成了她人生的一次重要角色转变——这位乒坛名宿受聘担任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了解李菊的人都知道,她10多年的国手生涯曾8次夺得世界三大赛冠军。4年多前,记者与李菊有过一次交谈,提到8项世界大赛金牌的影响力时,她坦言:分量最重的有两枚,一枚是奥运会金牌,另一枚是世界杯单打金牌。今天(1月31日),就是李菊夺得单打世界冠军的16年纪念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当年李菊夺冠前后的难忘岁月。

  1997年5月,21岁的李菊首次入选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阵容,这意味着这名新秀正式进入中国女队主力阵容。那届世乒赛是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李菊和邓亚萍、杨影作为女团中的三大主力,三姐妹一路过关斩将,无可非议地夺得团体金牌。这一荣誉,让李菊成为我市第7个世界冠军。

  曼彻斯特世乒赛落幕后,邓亚萍急流勇退。当时,外界不少人认为,世界排名仅次于邓亚萍的李菊,最有希望成为世界乒坛新霸主。令人惋惜的是,此后一段时间李菊遭遇伤病折磨,致使她的状态有些下滑,第二、三届女子单打世界杯均不敌队友王楠,屈居亚军。

  眨眼间到了2000年。对李菊来说,那是她运动生涯最繁忙的一年,女子单打世界杯、世乒赛团体赛、奥运会三大战役等着她挑战。当年初进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是三大战役的热身赛,出乎预料的是,当时中国女乒在女单战线遭遇当头一棒,两大主力——李菊、王楠分别在决赛、半决赛不敌中国台北名将陈静,这是1994年以来中国女乒在重大战役中第一次丢失女单项目金牌,由于当时已进入奥运倒计时,陈静夺冠一时震惊国内乒坛。

  李菊正是在这样的复杂形势下,踏上了第4届女子单打世界杯赛征程。那届世界杯于2000年1月下旬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开幕后李菊发挥正常,顺利闯进四强。半决赛,面对不久前击败自己的陈静,李菊这次没有含糊,状态上佳的她干净利落地击败对手,昂首步入决赛赛场。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决赛中,李菊的对手是王楠,这是她俩连续第3次在世界杯决赛场上相遇。1997年第二届世界杯李王决战,李菊在决胜局曾以8:0、11:4遥遥领先,大优形势下她因过分保守痛失几乎到手的冠军。第三届世界杯于1998年11月间进行,比赛前李菊因内分泌失调导致状态下滑,决赛完败在王楠拍下。那场比赛也成为李王战绩对比的分水岭,此后王楠在亚运会、巡回赛总决赛、世乒赛等重大比赛一直压着李菊。

  在此这背景下,李菊与王楠第三次在世界杯决赛场狭路相逢。那场决战后,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采访了李菊,当时李菊是这样叙述比赛前后过程的:

  “赛前,我反复提醒自己不要考虑一局一分的得失,轻装上阵,每球必争。第一局,我以21:10轻取。第二局,我虽以接近比分失利,但没有像以往那样心里犯嘀咕。第3局仍然坚持以我为主的打法,没有给王楠反扑的机会。第4局,我要求自己把它当作决胜局来打,最后终于拿到了这枚迟到的金牌。”

  对于李菊来说,这是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因为这次胜利极大地增强了她的自信心,让她在数月后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悉尼奥运会两大赛场,上演近乎完美的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李菊来说,这是一枚极具意义的金牌,因为这次胜利书写了李菊个人乃到江苏乒坛的一个之最:这是李菊运动生涯在世界三大赛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单打冠军,也是江苏乒坛迄今为止的唯一一项单打世界冠军荣誉。

  引以为豪的是,李菊的运动生涯还书写了多项江苏之最:她先后8次夺得世界冠军,是江苏乒坛的多金王。她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均收获金牌,是我省第一个实现这一成就的乒乓人。她在世乒赛上连续夺得四届团体冠军,四连冠纪录在江苏乒乓界前无古人。  

  (王全立)

  附:李菊运动生涯主要战绩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季军、女双亚军

  1997年第2届女子单打世界杯亚军

  1998年第3届女子单打世界杯亚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0年第4届女子单打世界杯冠军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女子单打亚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双冠军

  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女单季军、女双季军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标签: 乒乓球李菊世乒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