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给国乒出难题 2选1史上最艰难幸福的烦恼

2016年05月01日10: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诗雯能去里约吗?刘诗雯能去里约吗?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队确定了马龙、李晓霞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另外一个参加单打的名额基本上在张继科和许昕、刘诗雯和丁宁之间争夺。参加男子团体的队员很可能将是马龙、张继科、许昕,参加女子团体的队员很可能是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樊振东和朱雨玲可能只能沦为替补。接下来的奥运人选之争的焦点将是谁能拿到最后的一张单打门票。

  男队:马龙确定参加单打团体 张继科许昕争夺一个单打名额

  去年连获世锦赛、世界杯和总决赛单打冠军的马龙已经确定参加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这意味着他同时取得了参加团体比赛的资格。张继科、许昕也基本上确定能够参加奥运会团体比赛,近两届世锦赛团体决赛都是这三名队员来打,表现令人满意,没有输过球。

  小将樊振东一直没有能够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上过场,只是在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团体决赛中上场并且赢了球,从大赛经验角度来分析,他参加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可能性不大。在今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决赛后,中国队的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樊振东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显然尽管樊振东表现稳定,拿到了苏州世锦赛单打第三名、双打亚军,世界杯和总决赛的单打亚军,亚锦赛的单打冠军,他的单打成绩已经超过了许昕,但一个“大赛经验”就将他挡在奥运赛场的门外。

  不能参加奥运会团体比赛就不能参加单打比赛,樊振东基本上无缘奥运会单打比赛。另一个奥运会单打名额在张继科和许昕之间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决赛中,许昕以4-2击败了张继科拿到冠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肯定就拿到奥运会单打名额。许昕致命的问题是过往的世界大赛单打成绩比张继科、马龙差许多。近一年多以来,他在四大主力中的单打成绩也是最弱的一个,去年世锦赛负于方博未能进入单打八强,亚锦赛负于樊振东未能拿到单打冠军。不久前的科威特公开赛负于马龙获得单打第三名,卡塔尔公开赛负于樊振东获得单打第三名。奥运会预选赛未负庄智渊未能进入四强。在四大主力都参赛的比赛中,他从未拿到过单打冠军。与张继科相比,他的外战成绩略占优势,但不久前也输给了庄智渊。

  张继科去年经历了100天内输了五场外战的低潮。今年表现明显回升,世锦赛团体赛保持全胜,在科威特公开赛连胜奥恰洛夫、樊振东、马龙夺冠。在奥运会预选赛也顺利进入四强后输给了马龙,只是在卡塔尔公开赛输给了奥恰洛夫。本次亚洲杯实际上是考验他的外战成绩,结果他没有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论大赛单打成绩,他拿过奥运会单打金牌,两届世锦赛和两届世界杯单打冠军,比许昕的单打成绩要强许多。他的外战输得比许昕要多,这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如果让许昕去打奥运会单打比赛,他过往的单打成绩可能不够服众,如果让张继科去打单打比赛,他近一年多的外战成绩让人稍稍担心。

  女队:李晓霞确定参加团体单打 丁宁刘诗雯争夺单打席位

  李晓霞已经确定获得了第一个奥运会单打门票,同时也获得了参加团体比赛的资格。朱雨玲的单打成绩在四人中最弱,去年亚洲杯和今年科威特公开赛两负冯天薇,外战成绩也不占优势。另外她还从来没有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上过场,缺乏大赛团体赛决赛的经验,因此基本上只能是奥运会的替补。

  丁宁和刘诗雯在近两届世锦赛团体决赛中都出场并取得了胜利,团体赛的表现令人满意,肯定已经取得了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资格。她们两人将争夺一个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丁宁的优势是表现相对稳定,意志比较顽强,她去年获得了世锦赛单打冠军,此前历届奥运会还从来没有过前一年的世锦赛单打冠军不能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她两次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两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及伦敦奥运会单打亚军,世界大赛单打成绩略好于刘诗雯。另外她参加过奥运会比赛,有过奥运会的经验,也是一个优势。

  刘诗雯曾经四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两次夺得世锦赛单打亚军,成绩并不比丁宁逊色多少。去年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世锦赛单打亚军,今年获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和亚洲杯冠军,近期的单打成绩要好于丁宁。在世锦赛团体决赛第一盘上场大胜福原爱也很为她加分。

  从外战成绩衡量,丁宁曾在2014年亚运会团体决赛输给福原爱,在不久前的奥运会预选赛输给日本的伊藤美诚。刘诗雯曾经在去年亚洲杯、去年亚锦赛两次负于冯天薇,在奥运会预选赛输给了中国香港的杜凯栞,外战比丁宁多输了一场。

  两人无论让谁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相信都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只能有一个人有机会争夺单打金牌。总体来衡量,丁宁在外战成绩、奥运经验和大赛成绩稍稍占优,获得参加单打比赛的机率比刘诗雯要稍高。不过最后让谁拿到单打参赛资格都是正常的。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许昕张继科李晓霞刘诗雯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