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难关同梦想 大满贯张继科李晓霞赛前对练

2016年04月28日05: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和李晓霞张继科和李晓霞

  新浪体育讯  “你反手真是太厉害了!”未能接住张继科的回球,李晓霞一边弯腰捡球,一边赞许不已。明天,2016年乒乓球亚洲杯就要在迪拜拉开战幕,赛前最后一堂训练课上中国队四名队员上演男、女对练的车轮战,从而诞生了两位大满贯得主PK的珍贵场面。

  挥拍前上演男、女对练“欢乐颂”

  4月27日下午,位于世界贸易中心的扎比尔馆门口,忙碌的工人正在安装条幅和设备。推门而进,临时搭建的乒乓球馆笼罩在蓝色静谧的灯光下。并排的三块场地中央,张继科、许昕、李晓霞和刘诗雯练得正欢。特别的是,“大蟒”跟小枣隔网而立,两位大满贯则展开交锋。

  “跟许昕左手练得比较多了,右手没有来人嘛,就跟晓霞去练一练,防几个。毕竟外国队右手的对手还是比左手多一些,这种球路上自己要多适应。”训练结束后,张继科解答了起笔者的疑惑。

  而对李晓霞来说,这样的尝试有着更深的含义:“他的反手质量真的挺高,多跟男运动员学习是我现在需要的。男运动员的很多技术,我都可以去借鉴。这段时间我跟继科一样,一直在加强反手中台的这种拉(球),但我不是那么自如,男选手好像天生就会拉。跟他多探讨一些,希望把他的这种技术加到我自己身上。”当许昕与刘诗雯上场时,继科和晓霞就会在一旁轻声交流。看到队友打出一记好球,他们会不由叫好;要是有谁球路诡异或者太臭,大家又会笑作一团。

  张继科说尽管里约奥运进入倒计时,参赛阵容悬而未决,但训练氛围没必要是苦哈哈的:“对,不可能说是有奥运会每天都是紧绷神经,多少还是要有一些调节。再加上平常跟女队主力之间很少这种训练,所以还是非常好的一种沟通和磨合。”晓霞同样享受这样的欢声笑语:“跟男运动员训练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压力,不像跟女孩,我板板都要精确、都要打上。毕竟比赛不是跟男孩去打,跟他们是沟通交流多一些。”

  同难关同梦想 两位大满贯里约谢幕?

  只是对于这两位大满贯得主而言,三个多月后的卫冕之旅却不总是如此欢乐,他们正面临着共同敌人——伤病。

  常年积累下来的肩伤和腰伤,成了28岁张继科的拦路虎。今日恰逢里约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他坦言:“在备战的节奏方面不可能像上一届那样,上一届不论是年龄还是精力,都比现在更好。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怎么样合理去搭配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上个月的科威特公开赛夺冠后,同龄人李晓霞因为手肘骨刺旧疾复发退出卡塔尔公开赛的较量;上周在香港,她顶住队友刘诗雯、丁宁提前出局的压力,问鼎奥运亚洲区预选赛女单冠军,却在出发迪拜前左脚膝盖冒出新伤。接受采访时,右胳膊和左膝盖都绑上了冰袋,让人心疼不已:“没有时间去查找它究竟是什么问题,现在只能说是观察。肿了,肯定是有炎症,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个点,一下会吃不上劲。我们俩还都是一个俱乐部的,都在一起去训练比赛,希望我们俩都能够控制好伤病吧。改球之后,很多的伤也是突如其来。他现在伤也挺严重,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相较于外界的一片质疑,李晓霞谈起队友时,语气中的信任和欣赏溢于言表:“他非常有野性,内在非常强大,是有一颗强大心脏的运动员。可能越是要命的时候,越是比正常人牛逼!身上还有很多成功的经验,真正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境界时,他还是要比常人更厉害一些。”笔者追问她的性格是否也是这样时,晓霞笑了起来:“我本身不像他那么好斗,对比赛不是必须要争得你死我活的这种,但我骨子里有这种劲,需要去挖掘。如果不逼我、不挖掘的话,我自己肯定不会。”

  由于伤病困扰,目前他们仍需要更稳定更亮眼的表现,方可从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然后,才有可能品尝到蝉联奥运冠军的美妙滋味。除了同难关、同压力、同梦想,里约奥运也有可能是两人同谢幕的地方。

  晓霞早已多次明确表态:“年纪也在这了,自己从小孩成了国家队最大的队员,希望里约是个完美的收官。”今天,被问起对里约的憧憬,继科的回答是:“乒乓球运动员能够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非常不容易,希望把它当做真正检验自己的舞台。大大小小的冠军都拿过了,希望这次能有完美的发挥,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但也说不准。如果这次有好的表现,那么下一届还会参战。”所以,对于“骨子里同样有这股劲”的晓霞来说,也许一切皆有可能,不是吗?

  (何霞 发自迪拜)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李晓霞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