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赞继科大赛能力超群 刘国梁:他憋一肚子气

2016年03月05日17: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成功复仇张继科成功复仇

  新浪体育讯  3月5日,第53届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在玛拉瓦蒂体育馆展开第七日的较量。男团半决赛上,许昕、马龙和张继科组成的中国队以3-0将老对手韩国男队淘汰出局。

  对于36岁削球名将朱世赫的缺席,主帅刘国梁教练表示有所准备:“排阵跟我们预期是一样的,估计到了朱世赫可能不会上场而是派出三位小将来跟来拼。他们肯定把‘张无忌’报上团体也是等着跟张继科打上一场。我估计哈,如果不是去年赢了(两次)张继科,他不一定能够入选韩国的阵容。我们也是有意识的把张继科放在第三场,跟张无忌打一下。”

  有意思的是,接受采访时刘国梁教练喊出的是金庸笔下的武侠人物:“因为他名字的发音可以翻译成张宇镇,也可以是‘张无忌’,我们就都叫他张无忌了。”他笑着解释道。

  2015年的亚洲锦标赛期间,来自韩国的张宇镇先后在团体和单项赛,因两次战胜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而一战成名。特别是男单16进8的较量中,张继科先是遭遇裁判疑似不公正的判罚,赛后又遇到了韩国人的挑衅。

  今日第三场上场的张继科迎战的正是这位“老冤家”。对此,主帅透露中方的排兵布阵也是刻意为之:“不管是对奥地利的费格尔还是韩国的张无忌,我都希望继科能够在世锦赛大赛中赢得对手、赢得信心。今天碰到了一定困难,虽说打得很艰苦,但他确实做到了,最主要的是收复信心!赢他(张宇镇)比赢别人更有意义些。”

  比赛中,以3-0开局的张继科遇到了对手的顽强反攻,一度被张宇植连追了9分,以7-11丢掉首局。对此,刘国梁教练进行了一番分析:“开局3-0比较顺,继科也是个慢热型的选手,这个小孩有点无厘头的感觉,不太好找到他的节奏。小孩博杀性强,但两极分化很厉害,不是按照常规出牌。要不然是纯博杀战术,要不然就是很稳,两边的反差很大。但一旦继科站住的话,整体的能力还是在对手之上。”

  随后,张继科也不负众望连追三局以11-4、11-9、12-10“复仇”成功,帮助中国队顺利拿到男团决赛门票。

  “明显能看到继科被这小孩逼得很难受,而且继科确实也憋了一肚子气,如果在世锦赛再输的话可能对继科来说……像继科这样的运动员,大家应该也了解,还是要给他逼到一定的时候,必须要是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对手,我希望在后边决赛中他能发挥得更好。”刘国梁教练说。

  他还透露赛前特地跟张继科叮嘱了三点:“昨天我也跟继科说了,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别输过,加上上次在场上有一些风波,心理上就怎么样;二是输过对手,更要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去挑战对手;第三,即使赢下了对手也是朋友。因为这样的对手值得我们尊重,他想战胜你,比那种不想战胜你的对手更值得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到半决赛阶段,国际乒联会在现场直接采访刚结束比赛的选手们。当第二个上场并以3-0横扫来自韩国的郑荣植后,马龙对即将上场的张继科充满了信心。透过麦克风,现场的观众都听到了他对队友的鼓励:“还是非常相信张继科的,之前(输)是因为对对方不太了解,但是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中他的爆发力和能力,一定会超乎所有人想象。

  对于这样的惺惺相惜,主帅刘国梁笑着表示:“这是中国队一贯的传统,大家互相信任,而且我们确实有理由互相相信。因为运动员、教练团队都是最好的,我们团体只要赢就行,不要求3-0。3-2可能更激烈,更有锻炼价值。我不害怕失败,就害怕运动员不敢去拼。我希望这是一支积极向上的队伍,不管你在什么位置上,要永远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些。”

  (何霞 发自吉隆坡)

文章关键词:世乒赛刘国梁张继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