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播世乒赛遇信号故障 解说临时科普天文知识

2016年03月05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央视科普天文知识央视科普天文知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吉隆坡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国3-0横扫韩国挺进决赛。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央视的直播信号出现故障时,图文并茂展示了信号故障的原因,而主持人蔡猛也进行了天文知识科普。

  故障出现在第一场许昕和李尚洙的比赛中,电视画面一度出现抖动和杂质。此时画面切到太空场景,通过太阳、地球和人造卫星来解释“电视转播信号受日凌影响”。

  蔡猛介绍说:“画面有的时候抖动,主要原因是日凌现象。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通过赤道,如果太阳、通讯卫星和地面接收卫星恰巧在一条直线上,就会出现这种现象。”

  这个举动得为央视和主持人点个赞,解释信号出现故障的原因是对观众负责的体现,而且这样的展示还帮助科普了天文知识。

  日凌现象的百度百科解释为:日凌,太阳会发出强大的电磁辐射,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这种现象称为日凌,就是太阳侵犯、干扰之意,这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新体)

文章关键词:世乒赛央视蔡猛日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