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巅峰对决变一边倒 17年中瑞对抗经典永存

2016年03月04日2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曾在吉隆坡遭遇滑铁卢刘国梁曾在吉隆坡遭遇滑铁卢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乒兵不血刃地以三个3-0轻取瑞典队,昂首晋级世乒赛四强。16年前同样在吉隆坡,中国队以2-3负于瑞典队,丢掉了冠军。如今的主教练刘国梁一人丢掉两分,惨遭滑铁卢。老瓦率领瑞典队与三代中国队员的“中瑞巅峰对决”延续了17年,堪称乒乓史的经典!

  37-39届:直拍快攻当家 国乒决赛三胜瑞典 老瓦在挫折中成长

  在上世纪的70年代初,瑞典队曾经在第32届世乒赛击败过中国队并夺得男子团体冠军,本格森、约翰森成为世界乒坛耀眼的明星,但他们并没有将辉煌延续下去。直到80年代初,阿佩伊伦、瓦尔德内尔、林德等天才选手成批涌现,才重新崛起。他们有着非凡的天赋,相互切磋带来的提高令他们进步神速,瓦尔德内尔15岁时还来过中国学习。1983年的第37届世乒赛,瑞典队首次闯进决赛,当时老瓦才17岁。在决赛中他们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阿佩伊伦战胜了中国队的主力谢赛克拿到一分,瓦尔德内尔和蔡振华激战到28平后才告负。不过这并没有撼动强大的中国队,凭借直拍快攻打法的江嘉良、谢赛克和左手横板的“怪球手”蔡振华的出色发挥,中国队以5-1击败瑞典队卫冕冠军,但对于年轻且有非凡天赋的瑞典队,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李富荣就预测他们将是中国男队未来多年的主要对手。

  两年后,在瑞典队的主场中国男队以5-0痛击对手。江嘉良、陈龙灿的直拍快攻打法及陈新华变幻莫测的削球,成为对手的噩梦!瓦尔德内尔依然未能突破“中国速度”,但他在失败中成长,积累了足够的经验。87年第39届世乒赛老瓦在团体赛中生病,未能在团体决赛出战,结果中国队以5-0大胜对手,连续第三次在决赛中战胜瑞典队夺冠。这一阶段老瓦、佩尔森和阿佩伊伦还没有完成成熟,三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只拿到1分。对以直拍快攻打法为主的中国队几乎没有太多的办法。

  40-42届:瑞典扬眉吐气实现三连冠 中国男队深陷低谷

  第40届世乒赛以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阿佩伊伦出战的瑞典队在决赛中以5-0完胜江嘉良、陈龙灿和滕义出战的中国队。他们破解了中国队赖以生存的直拍快攻的前三板技术环节,打到相持阶段以两面打中国选手的一面,从而大获成功。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还包揽了男子单打的冠亚军,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时代。两年后瑞典队以原班人马出战卫冕成功,而中国队人材匮乏,派出三名横板弧圈打法的选手,结果落到第七名!

  第42届世乒赛随着马文革、王涛的成熟,又招回了削球打法的王浩,在决赛中挑战瑞典队。被中国队视为“秘密武器”的王浩在决赛中连丢两分,尽管马文革胜了老瓦,也无济于事,中国队再次栽倒在瑞典队的手下。

  43-45届:天津世乒赛翻身 吉隆坡滑铁卢

  1995年世乒赛来到了天津,中国男队在蔡振华的带领下也有了长足的进步,马文革和王涛不断成熟,孔令辉和刘国梁上升势头迅猛,而攻削结合打法的“怪球手”丁松的出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决赛中老瓦拿了中国队两分,但丁松大胜卡尔松、马文革和王涛各取一分,中国队依靠整体的力量以3-2力挫瑞典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当王涛拿下最后一分以后,中国队所有的队员和教练员都一拥而上,将王涛压在下面,尽情地欢庆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

  两年后,瑞典队在小组赛负于比利时队,导致中瑞之战在1/4决赛提前打响。当时老瓦对刘国梁是三战全负,很怕刘国梁,在排阵时有意将他排在第二号来避开刘国梁,而将卡尔松排在第一号。中国队以不变应万变,刘国梁和孔令辉分别战胜卡尔松拿下了两分,王涛大胜佩尔森,尽管孔令辉不敌老瓦,中国队仍以3-1战胜对手,并最终连胜韩国、法国而卫冕成功!

  2000年第45届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是首次单独举办团体赛,中国队在小组赛和后面的淘汰赛一路顺风顺水,以七个3-0战胜对手闯入决赛。决赛中中国队特意将刘国梁排在二号去“捉”老瓦,当时刘国梁对他是六战全胜,以为会稳拿这一分。没想到当时刘国梁因悬而未决的“兴奋剂问题”半年没有正常训练,状态不够理想,打法套路又被对手研究透了。首盘比赛他先胜一局,没想到随后两局老瓦开始不吃他的发球,从他的正手位突破,大获成功,刘国梁决胜局以两分之差告负。这也影响到了随后上场的孔令辉,他技术发挥不够正常,以0-2负于佩尔森。尽管刘国正在第三盘大胜卡尔松、孔令辉在第四盘战胜了自己之前一直难以战胜的“苦主”老瓦,但在决胜盘刘国梁再负佩尔森。中国男队保持了五年的斯韦斯林杯只能交还瑞典队。

  第46届世乒赛瑞典队在半决赛负于比利时队无缘决赛,在那以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能够站上过世锦赛团体决赛赛场。中瑞之间长达17年的巅峰对决就此终结。瓦尔德内尔在这17年间对抗了江嘉良、陈龙灿、马文革、王涛、刘国梁、孔令辉等三代国乒高手,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经典战役。当时的世界乒坛,因中瑞对决而精彩纷呈、悬念丛生。

  那以后中国男队连续七次蝉联世乒赛团体冠军,再也没有哪支队伍能够真正威胁到中国男队的霸主地位。瑞典队更是因为老瓦、佩尔森的淡出而沦为二流球队,看到如今瑞典队被中国队以三个3-0横扫,回顾过去的一幕幕经典,令人唏嘘不已。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佩尔森刘国梁团体世乒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