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世乒赛有多重要?王皓张怡宁曾冰火两重天

2016年02月26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皓为中国男乒送行王皓为中国男乒送行

  新浪体育讯  第53届世乒赛即将打响,这次大赛既是检验各国团体实力的大会,也是国乒众将争夺奥运入场券的PK赛。回顾国乒过去在奥运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不难发现它是决定谁能进军奥运会的风向标!大满贯得主张怡宁曾因奥运年世乒赛团体决赛输球而无缘奥运会,王皓、王楠、马龙、李晓霞、郭跃等人因奥运年世乒赛的出色表现拿到了奥运门票。

  45届世乒赛张怡宁输球无缘奥运 国正立功进奥运

  2000年在吉隆坡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是世乒赛团体比赛和单项比赛首次分开举办的世乒赛团体赛。在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派上了绝对主力王楠、李菊及张怡宁出战由陈静、徐竞两位前中国选手领衔的中华台北队。在此前的总决赛上陈静曾连胜王楠、李菊夺得女单冠军,因此在团体决赛中,三号选手偏弱的中华台北队选择了让崔秀里打一号主力,陈静打二号主力去“抓”王楠,争取让她连拿中国队两分,让徐竞打三号主力力争拼下大赛经验不足的张怡宁。

  首盘李菊顺利拿下崔秀里,第二盘王楠以反手旋转制住了陈静的反手生胶的弹拨,打了对手一个21-7、21-11!为中国队再胜一盘。第三盘张怡宁打的急躁,失误频频,出人意料地以0-2输给了徐竞。王楠第四盘战胜崔秀里,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张怡宁经此打击,在随后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频频输球,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

  在45届世乒赛团体赛前,不满20岁的刘国正是男队五号选手,能参加团体赛已经相当不易。王励勤在世乒赛单打比赛输给法国的埃洛瓦后陷入低迷的状态,世乒赛单打亚军马琳势头正旺,大有取得奥运门票之势。没想到刘国正在2000年初举行的总决赛异军突起夺得冠军,一下子增添了竞争奥运席位的砝码。45届世乒赛中国队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打的很顺手,马琳战胜了韩国头号主力金泽洙,为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立下头功。刘国正在战胜日本队的比赛中大胜前中国选手韦晴光,也显示出了极佳的状态。团体决赛三号主力人选在马琳和刘国正之间选择,最终教练选择了横拍弧圈打法的刘国正。刘国正也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大胜卡尔松。中国队输掉了团体决赛,但刘国正证明了自己,最终压倒了马琳,参加了悉尼奥运会男单比赛。

  47届世乒赛王皓完美表现夺奥运门票 李菊输日本选手出局

  王皓在2003年年底举行的总决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47届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当时孔令辉单打成绩明显下滑、刘国正状态低迷,王皓成为继王励勤、马琳之后的三号主力。2004年第47届多哈世乒赛成为检验他的成色的关键一次大赛。王皓表现异常出色,在小组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他击败了世界第一削球手朱世赫,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在团体决赛中又击败了德国队的一号主力波尔,再次为中国队立功。整体团体赛他保持全胜,通过了教练对他的考验,顺利拿到了奥运门票。

  李菊在2003年复出并夺得世乒赛单打第三名,很有希望参加雅典奥运会。没想到在47届世乒赛团体半决赛中,她在第三盘以2-3负于日本生胶打法的藤沼亚衣,而张怡宁在第四盘又输给了梅村礼,幸亏王楠独得两分,中国队才以3-2险胜日本队。李菊输给日本三号选手,因此也失去了参加决赛的资格。郭跃在团体决赛中不负众望战胜了中国香港的张瑞,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由于在世乒赛输球,李菊最终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49届世乒赛二王关键战拿分取奥运门票

  2008年第49届世乒赛之前男队的三架马车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就已经牢牢地锁定奥运席位,他们的单打和团体成绩无人能及,马龙、陈玘有较大的差距。女队的张怡宁、郭跃及男队王皓和马琳排在前两号已经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王楠需和李晓霞PK一个奥运名额。在小组赛中王励勤和王楠都输了球,王励勤输给了罗马尼亚的菲力蒙,王楠输给了朝鲜的金仲,让人捏了一把汗。

  不过在其后的比赛中他们都表现完美,王楠在团体半决赛击败了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在团体决赛第三盘以3-0干净利落地击败新加坡队难缠的王越古,为中国队拿到关键的一分,倒是郭跃输给了李佳薇。王励勤在团体决赛中以3-0击败了韩国著名削球手朱世赫,为自己锁定了奥运门票。王楠关键战表明她仍然是令人放心的,从而PK掉了李晓霞,取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51届世乒赛马龙全胜取奥运席位 李晓霞郭跃拿关键分进奥运

  在51届世乒赛前张继科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锁定了奥运席位。王皓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亚军,同样得以参加奥运会。第三人选在马龙和马琳之间竞争,在小组赛中两人都保持全胜,1/4决赛对奥地利马琳取胜,半决赛对韩国派上马龙,马龙以3-0横扫吴尚垠,为中国队取胜立大功。团体决赛又派上马龙,他以3-0横扫德国二号主力奥恰洛夫。整个比赛马龙不仅全胜,而且一局都没有输,以完美的表现压倒马琳而参加了奥运会。

  在2011年单项世乒赛后依据世界排名,女队上报的奥运人选是郭焱和李晓霞,但丁宁因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而肯定参加奥运会,究竟是取代郭焱还是李晓霞参加单打比赛还要看世乒赛团体比赛而定。同时郭跃和刘诗雯要竞争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资格。半决赛对阵中国香港,李晓霞意外输给帖亚娜一分,不过赢了姜华珺,而郭焱和丁宁都取得了胜利。教练在决赛前告诉李晓霞依然会在决赛用她,如果她在决赛取胜,还是可以参加奥运会。

  决赛中李晓霞胜了王越古,郭跃3-0完胜李佳薇,两人都在关键时刻证明了自己而得以参加奥运会。郭焱和刘诗雯只能黯然出局。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王皓马龙团体世乒赛张怡宁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