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世乒赛男队选拔规则解读 刘国梁又出新招?

2016年01月05日14: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孔令辉与刘国梁交谈孔令辉与刘国梁交谈

  新浪体育讯  1月5日上午十点,为期五天的“国乒男队直通马来西亚团体世锦赛选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微博]馆展开首日较量。赛后,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详细介绍了选拔规则。

  据悉,此次参赛的十名队员包括:张继科[微博]、马龙、许昕[微博]、樊振东[微博]、方博、周雨、闫安、梁靖崑、林高远和尚坤。选拔赛共9轮,从今天持续到9号结束。

  采取10人单循环、9局5胜制;比赛名次与胜局名次总成绩相加,决出最后名次。如果两种积分相同按照最好名次,如果再相同则按照比赛名次;比赛可使用两次暂停,国家队教练做场外指导,总分第一名获得直通资格。

  “这次比赛的赛制,我们教练组专门研讨了一阵子,下了很大的功夫。从第一场比赛就看出来了,这比赛确实能达到我们的战略方针——高于实战、难于实战、强于实战。正式的比赛(赛制)有的是5局3胜、7局4胜,我们水平这么接近的时候,打到9局5胜,特别是第一场,马龙和许昕能够打到第9局,并且是9平以后决出胜负,我觉得这个比赛的时间跨度、对抗性,包括对队员的身体、精力、技术和心理都是一个很强的挑战。我们也希望让它成为一种常态化,通过这样的大循环比赛,特别是对继科、马龙这种年龄稍微偏大一点的主力队员,他们能不能打满9场、不出现伤病影响……这些都会是新的挑战。”刘国梁教练说。

  上午的首轮较量中,最先结束战斗的樊振东以5-1轻取林高远,张继科5-3逆转闫安,许昕5-4险胜马龙,方博5-2战胜周雨,梁靖崑2-5不敌尚坤。下午的第二轮比拼将于四点打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大循环赛不仅是输赢之争,每场的胜负局数也至关重要。对此,刘国梁教练给出解释:“总成绩算50%的积分,还有一半是按照局分来算,这样队员就不会轻易放弃比赛。像马龙今天0-3落后,如果按照正常他0-5或4-5(的总成绩是)一样的话,队员有时候就容易崩溃,所以我们还是想了很多办法。哪怕局分是4-5输,他也赢了4局。(总分算起来)会比1-5、0-5要好很多。也是让大家每个人都要去咬,哪怕是4-0领先也不能够放松。哪怕0-4落后也不要放弃,只有这样的对抗才能对队员心理产生波动。”

  于是持续了1小时20多分钟的马龙pk许昕,成了上午的焦点战。0-3落后的马龙,艰难将大比分追至4比4平,最终以9-11的微弱劣势告负。特别是最后两个球,喧闹的场馆,顿时鸦雀无声。“上午的比赛打完之后,也出乎我的意料。挺有意思的,看到最后大家都舍不得让这个比赛打完。因为打了一个多小时了、打到第9局,谁也不想轻易输掉这个比赛,最后时候比赛的火药味会越来越强。”刘国梁笑着说。

  (何霞)

文章关键词:马龙世锦赛刘国梁世乒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