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教练:马龙训练常要求加量 张继科需使点绊

2015年12月03日1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男乒体能教练王乔治男乒体能教练王乔治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技术教练像父亲,那么体能教练就是母亲。”趁着楼上男队正训练得热火朝天,得空的中国乒乓球队90后体能教练王乔治跟笔者聊起了他眼中的名将们。

  这位跟方博同年(1992年)的帅小伙,是目前国乒四名体能教练中最年轻的一位,与乒乓球队结缘前曾经在游泳、跳水队历练过四年,合作对象包括孙杨昔日教练、浙江名帅朱志根:“游泳是自己跟自己比,乒乓球发挥自己实力的同时还要去限制别人,需要思考为什么这样去练,这个沟通的过程跟游泳不大一样;乒乓球是无序的运动,训练过程中要求的方面比游泳更多,不光是力量速度的提高,还有对时机的把握等。”

  说起两者的不同,王乔治颇有心得。2014年秋的仁川亚运会结束之后,他由训练局的“国家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团队推荐给国乒。经过将近一年的磨合,双方的合作渐入佳境:“在我看来,还是比较配合的。因为我本身跟他们年龄差得不多,平时都会聊天,彼此没有太多的隐藏,至少我感觉哈(笑)。”

  “男孩子嘛,见他们哭的时候倒不多。会有心情差,比较沉默,不说话的时候。”每当这时,王乔治表示毕竟体能教练不是心理医生,“首先还是从本职工作入手。包括一些放松,牵拉,给他提要求……即使他心情不好,该说的都要提醒到,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态度强硬。”

  在这位体能教练看来,男乒一队的几员大将谁最配合他的工作呢?

  “最听话的啊?其实都很好,马龙是这样的运动员,他会不断要求你增加他的训练量,会给自己更大的挑战。有的时候我们会把他的伤病考虑其中,训练量就下来了,这个时候他更多会要求你加量。比如,一般安排的是组合练习,对肌肉的力量和疲劳程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他会觉得做三组我不够累,我还想要再做一组;樊振东比较乖,基本安排的所有训练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他现在体重已经控制下来了,在76到77公斤左右,这是他自己努力的功劳,每次能看到他在馆里训练时好几套衣服都湿透了;许昕,你们都说他是段子手,训练也是非常认真。但跟马龙他们不同,他之前的训练可能不太适应高强度,强度会小一点,更多是防伤防病。许昕的伤主要是在右侧的膝关节,练习中会做很多康复的东西,保证他这条腿的力量。”王乔治娓娓道来。

  至于有着“藏獒”之称的张继科,他坦言:“继科的训练需要调动。你一旦把他情绪调动起来,比如要求做某个动作30次,他可能做到50次。一旦调动开他会非常自觉、会尽全力去做,所以要提高他的训练情绪。(是要一直夸他?)就是在旁边多鼓励吧,不断给他加油,甚至是使点绊,说‘你做不了这么多’。

  (何霞)

文章关键词:马龙张继科男乒体能教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