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总输球变神经质 要战胜内心软弱的地方

2015年11月26日0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诗雯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刘诗雯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

  新浪体育讯  以下内容来自刘诗雯自述:  

  在亚洲锦标赛和全国锦标赛中连续的输球对我的心态影响很大,人的情绪也很低落,很焦虑,可以说有点崩溃,因为距离世界杯大赛越来越近,竞争都摆在明面上,状态又和自己预想的有很大差距,所以每天都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质。

  波兰公开赛前两轮,我整个人都是蒙的,很难投入到比赛中,一想到自己的状态心里就犯嘀咕。后来通过打比赛,以及与教练的不断沟通,我才逐渐想通了,状态不是通过自己想或者训练中的感觉就能评价的,还是要通过比赛成绩来说话。在后面的比赛里我逼着自己投入,像参加世界大赛那样去调动自己,每赢一场球都积极地暗示自己,这样通过比赛的胜利一点点重新建立信心。

  波兰公开赛后,对世界杯充满期待

  参加世界杯比赛前,我坐在车上有感而发地写了条微博“人生处处是风景,勇敢往前走”,以此来鼓励自己。我在世界杯上的目标自然是夺冠,从波兰到日本,一到赛地我就按照大赛节奏进行适应训练,倒时差、适应场地,还要适应尼塔古的塑料球,因为它和我们平时训练用的红双喜感觉不太一样。训练场下,尽量规划好自己的作息,虽然早上很困,但还是逼自己提前一小时起床适应时间,保持体能训练等等。

  比赛开始后,我发现状态比自己预期的要好,但我时刻提醒自己在比赛中不要有太多杂念,要延续波兰公开赛打出来的状态,投入比赛。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在赛场上只要一走神,球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世界杯赛场上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专注打好技战术,相信自己的能力。

  世界杯四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第一场对郑怡静,我打得有点小心谨慎,想控制住比赛的节奏,技战术方面能够去做好。第二场对上侯美玲,我很长时间没和她打过,加上她是颗粒打法,需要适应,第一局我在领先的情况下丢了,还是因为想法过多,想赢了第一局心里能踏实一点,结果我的走神再加上对方两个运气球打乱了我的节奏。但因为赛前我准备了落后的情况,所以后面还是相信自己的实力慢慢打,“只要自己方寸不乱,对方想赢我还是有点难度的”,因为这样积极的想法,我后面几局赢得很轻松。

  半决赛的对手索尔佳是世界杯比赛中的黑马,她赢了冯天薇和福原爱,我在此之前没和她打过,球路比较陌生,年轻的队友们给我发来信息,告诉我她的特点,赛前我也看了她和冯天薇打球的录像,技战术准备了好几套。这场比赛我还对突发情况准备了很多,因为想到在半决赛中她一定会拼得很凶,到赛场上一打起来,我感觉她的球不像录像里那么别扭,我的前三板比较有优势,全面和细腻方面也比她强,所以在比赛里我就越打越踏实了,最后平稳地赢下比赛。

  决赛碰石川佳纯,第一局我打得有点紧张,大赛气氛让我不是从一开始就能活动开,人有点僵,所以出手的速度和旋转都会差一点,节奏打得也过快,没想到打到10平以后我还能咬下来,赢下第一局后,我后面的压力就小了很多,最后4比0取得了胜利。

  每次比赛后都有很多值得我去总结的东西,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很多时候我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输给了自己内心的消极和纠结。每个人都有一些弱点,我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战胜自己内心中最软弱的地方,在竞争过程中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放松。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文章关键词:亚洲锦标赛刘诗雯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