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亚军张继科笑不出来 何时能再见喷火的藏獒

2015年10月08日20: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获得全锦赛男单亚军张继科获得全锦赛男单亚军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乒乓球全锦赛男单决赛中,大满贯张继科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1-4被队友许昕逆转,无缘全锦赛男单冠军。2015年乒乓球赛事已经接近尾声,这位现役唯一的大满贯竟然没有一个单打冠军入账,不得不说是一大憾事。

  也许没有冠军入账对于别人来说实属正常,但是对于单打成绩卓著的张继科来说却有些不同。张继科向来以大赛表现突出著称,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4-2战胜王皓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同年巴黎世界杯再次在决赛中战胜王皓获得第一个世界杯冠军;一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实现大丰收,获得男单和男团两个奥运冠军;2013年,张继科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征巴黎世乒赛,成功实现卫冕;2014年,张继科携手马龙出战杜塞尔多夫世界杯,以4-3险胜马龙正式开启二轮大满贯之旅……

  不管什么时候,张继科这段履历读起来都颇有些传奇的味道。可惜的是,2015年的张继科没能复制之前的奇迹,不仅在苏州世乒赛男单半决赛中不敌队友方博无缘三度卫冕,密集的世乒赛赛程却使得他腰伤复发,这也直接影响了他在接下来举行的乒超联赛、亚锦赛和全锦赛中的表现。再加上今年的男单世界杯张继科没能报名参赛,因此大满贯很可能以全锦赛男单亚军的成绩结束整个2015赛季了,而这可能是张继科4年来唯一一个没有单打冠军入账的一年。

  不过,尽管成绩不佳,张继科仍旧牢牢把控着体育新闻的头条。2015年7月,张继科因为不满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迟迟不和自己签订奖金合同,一怒之下选择了罢赛,爆发出了乒超联赛有史以来第一起罢赛事件,最终这场闹剧以张继科和俱乐部分别罚款5万元告终;2015年8月,张继科在中国公开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在问及“宁泽涛世锦赛创历史夺金有何感想”时,输球后明显心情不佳的张继科只是冷淡回应:“跟我有啥关系”,一时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2015年10月,亚锦赛男单比赛张继科因判罚不满怒指裁判,在受到韩国对手挑衅时一度想要起身反击但是被总教练刘国梁拦住……

  平心而论,这些将张继科推上体育头条、接受万人批评指正的事件归根结底也许并不是他本人的错,只是张继科最近不佳的战绩使得这些负面新闻被人为放大而已。明年就是里约奥运会,张继科的目标是实现史无前例的双轮大满贯,可是目前看来他能否成功抢占一个单打名额都成问题。

  如今的中国乒乓球队,小将樊振东状态惊人,乒超联赛仅输两场,比赛的稳定性和扎实的技术功底令人刮目相看;新科世乒赛冠军马龙成绩向来稳定,世锦赛单打夺冠后信心更是大幅提升,越来越有大将之风;许昕虽有些平淡,但是作为唯一一个直板选手实力仍然不可小觑,本次全锦赛就可见一斑。相比之下,张继科更像是抱着之前的卓卓战绩和教练组赌一把,可是没有一个靠谱的单打成绩和稳定的团体表现,张继科大满贯的余威不知能撑到几时。

  张继科是中国乒乓球队为数不多的形象鲜明的运动员,在循规蹈矩的国球队员中,爱发脾气、长相帅气、性格直爽、球技高超的张继科可谓是独树一帜,这样的队员不管是球迷还是教练组肯定都不会轻易放弃。只是,里约留给张继科的时间并不多了。可喜的是,本届全锦赛能清楚地看到张继科状态有明显的回升,如果在今年的冬训中认真准备,从而在明年的团体世锦赛上厚积薄发,里约奥运没准还是藏獒的天下。

  很多时候,需要成长的不是年轻队员,而是像张继科这样什么都拥有过、什么都得到过的大牌运动员。在压力和伤病面前,27岁的张继科还稍显稚嫩,只要战胜这两个敌人,那个在赛场上能喷火的藏獒肯定能再次出现在球迷面前。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全锦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