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人气王:张继科丁宁领跑 大家都爱福原爱

2015年09月25日17: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和丁宁(资料图)张继科和丁宁(资料图)

  以下来自《乒乓世界》2015年第八期内容,上半年乒乓大数据分析:

  文/赵弟岭

  2015年走过半程,过去的半年里,我们亲历了世乒赛的第五次中国之旅,见证了新王的诞生以及天后的回归,也目睹了站在世界顶尖位置的那些人为里约奥运会开始的新一轮的蓄势。这半年里,谁是球迷的最爱?谁最夺人眼球?

  中国男乒:张继科人气最高,方博增速最快

  百度整体搜索指数TOP5

  张继科 5073

  马龙 1727

  许昕 1084

  樊振东 758

  方博 416

  整体搜索指数同比增长TOP5

  方博 160%

  张继科 153%

  许昕 84%

  樊振东 68%

  马龙 20%

  世乒赛冲击男单三连冠梦碎、6个月无单打冠军入账、世乒赛后饱受伤病困扰,半年来张继科的整体走势难言完美。但在很多球迷眼中,张继科仍是不折不扣的国乒一号人物。世乒赛中引发的“Do The ZhangJike”模仿秀、科龙大战的关注度、和许昕的激情撞胸,再加上乒超联赛期间的伤病困扰,这名天生的话题人物,在百度整体搜索指数中牢牢占据首位,领先第2名的马龙近两倍。与去年相比,张继科的整体搜索指数同比增长153%,仅次于方博居于第1位。

  作为世乒赛中最大的一匹黑马,淘汰了许昕、张继科闯入男单决赛的方博,成为了百度整体搜索指数同比增长最大的乒乓球选手,160%的增长幅度,超过了男乒人气王锁定第1位。此外,许昕、樊振东因为世乒赛的出色发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然而新科冠军马龙的增长幅度却略显平淡,这和马龙以往已经具备了超高人气有直接的关系。

  乒乓世界TTW微信票选TOP5

  张继科 2609票占全部投票35%

  马龙 2142票占全部投票29%

  许昕 1083票占全部投票14%

  方博 865票占全部投票11%

  樊振东 366票占全部投票4%

  从乒乓世界TTW官方微信号发起的投票来看,张继科虽然仍然占据排行榜榜首的位置,但整体差距并不如百度搜索指数那么大,可见在资深乒乓球迷眼中,在苏州世乒赛男单夺魁的马龙,已经缩短了与张继科的差距。

  在官微投票中,方博人气增长的幅度更为明显,他的支持率已经超过樊振东居于第4位,这和他在世乒赛中的发挥有直接的关系。而在网络社交方面,方博这名国乒新晋新人王的微博活跃指数居于国乒之最,活跃的粉丝外加足够的影响力,这也是他在官微投票环节超越樊振东的一大因素。

  中国女乒:丁宁朱雨玲争艳,陈梦上升最大

  百度整体搜索指数TOP5

  丁宁 2177

  刘诗雯 1524

  李晓霞 801

  陈梦 537

  朱雨玲 310

  整体搜索指数同比增长TOP5

  陈梦 106%

  朱雨玲 67%

  刘诗雯 55%

  武杨 49%

  李晓霞 16%

  年初陷入长时间低谷的丁宁,在苏州世乒赛中实现了触底反弹,她以3个4比3连克武杨、木子和刘诗雯,第二次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上半年的丰收也让丁宁稳居百度整体搜索指数榜首,遥遥领先于第2名的刘诗雯。

  颜值颇高的陈梦,也在世乒赛期间人气剧增,她和法国选手莱贝松的跨国配对,一度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世乒赛后,陈梦在日本公开赛中连胜丁宁和朱雨玲获得女单冠军,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出色的发挥和足够的热点,陈梦成为了上半年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女乒运动员。另外,和闫安组成“攻削配”的武杨,人气同样大幅度增长,排在第4位。

  乒乓世界TTW微信票选TOP5

  朱雨玲 2763票占全部投票37%

  丁宁 2035票占全部投票27%

  刘诗雯 1339票占全部投票18%

  陈梦 778票占全部投票10%

  李晓霞 350票占全部投票4%

  与百度整体搜索指数不同的是,在乒乓世界TTW微信票选中,国乒出勤率最高的朱雨玲以2763票锁定榜首,丁宁居于次席。由此可见,世乒赛获得女双冠军、乒超联赛中的出色发挥,也为朱雨玲赢得了更多球迷的认可。

  外队选手:男看欧洲双雄,女看日本双姝

  百度整体搜索指数TOP5

  福原爱 2177

  波尔 683

  石川佳纯 627

  伊藤美诚 366

  梁夏银 357

  整体搜索指数同比增长TOP5

  福原爱 78%

  石川佳纯 46%

  萨姆索诺夫 17%

  波尔 15%

  水谷隼 12%

  百度整体搜索指数排行榜中,“瓷娃娃”福原爱以2177票稳居头名,领先第2名的波尔两倍有余,是国外选手中名副其实的“人气王”,搜索指数已比肩丁宁。近半年来发挥出色的小将伊藤美诚,也跻身排行榜前5,排在第4位。居于末席的是韩国选手梁夏银,凭借和许昕跨国组合夺冠,也为她赢得了非常高的人气。

  男子选手中,中国队的两名最主要对手:波尔和萨姆索诺夫,成为人气最高的国外运动员,尤其是波尔,跨国组合的看点,再加上苏州世乒赛男单1/4决赛中与樊振东上演的巅峰对决,都成为了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乒乓世界TTW微信票选TOP5

  波尔 2670票占全部投票36%

  福原爱 1090票占全部投票14%

  冯天薇 972票占全部投票13%

  萨姆索诺夫 778票占全部投票10%

  奥恰洛夫 448票占全部投票6%

  在乒乓世界TTW微信票选中,波尔人气最高,领先第2名的福原爱一倍有余,可见在乒乓球迷群体里,技术水平的高低仍是衡量球员的标准。与百度整体搜索指数相比,官微投票中,共有3名男子运动员,也间接反映出了大众球迷和资深球迷不同的关注点。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丁宁乒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