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渴望冠军也享受比赛 里约我依旧充满动力

2015年09月03日15: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张继科

  以下为《乒乓世界》杂志2015年第7期内容,张继科发排:

  正向着第二轮大满贯迈进的张继科,在苏州世乒赛之前用了很多方法调动自己对冠军的渴望,包括选在挂着庄则栋大幅照片前的球台训练。但目标不是嘴上说说和在哪儿练球就能真正在心中扎根的,封闭训练时他有时候会觉得很累,打球会觉得没意思。世乒赛男单比赛结束后,获得季军的张继科说:“比我更渴望获得冠军的是马龙,恭喜他做到了。”

  世乒赛后回到北京,队里马上组织参赛队员进行总结,第一天张继科没有出现,他躺在宿舍里,腰伤让他无法行动。极度疲劳过后的腰椎关节错位,这是当天张继科诊疗后的结果。但第二天张继科就一步一步挪到了会议室,趴在治疗床上,腰下垫着枕头,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了教练和队友给他做的分析。

  腰伤已经困扰张继科很长一段时间了,去年世界杯单打比赛时曾经把他折磨得差点弃赛。在苏州世乒赛期间,虽然他会根据身体状况调节训练量,但单打、双打双线作战,体力和精力的疲劳每天都在积累。

  张继科与许昕的双打组合早早与跨国组合马龙/波尔相遇,这场焦点之战打得很激烈,后来张继科说:“双打里我拼得太凶了,到后面自己的兴奋点就没有那么高了。”

  单打对手的实力一轮比一轮强,张继科的自我调动却越来越难,他很谨慎地准备了1/8对萨姆索诺夫和1/4对水谷隼的比赛。在队内,大家都说这两位以防守见长的对手是张继科的宿敌,张继科自己也承认这是他比较紧张的两场比赛,“尤其对水谷隼,我已经两年没和他交手过。”两场4比1,张继科打得游刃有余,“事实证明我现在的技术和整体实力都要高于两年前的我,两年前我跟这两个对手打,不会赢得这么轻松,比赛结果让我很满意。”

  苏州世乒赛将男单半决赛和决赛的悬念留在最后一天,男双的决赛是在头一天的晚上进行,两对中国组合会师男双决赛,张继科和许昕的对手是全运会双打冠军樊振东/周雨。张继科没拿过男双冠军,而搭档许昕当时已经在男单赛场上受挫,理所应当的,张继科在这场决赛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没拿过的冠军对于血性的张继科来说很具有诱惑力,他“饿虎扑食”一样地在双打决赛中释放着自己。“现在想想,第二天早上就要打单打半决赛,双打上的消耗确实影响了我在单打中的发挥。”

  方博是张继科在鲁能俱乐部的师弟,是张继科在国家队的同门,也是张继科在苏州世乒赛半决赛的对手。半决赛前刘国梁说,如果张继科不放下身段去拼,比赛很可能出现冷门,结果让这位很了解自己队员的总教练言中。“比赛中我的肩又出现了问题,因为之前的消耗实在太大了,男单半决赛我的精力和体力已经到了接近透支的地步,这种状态去打比赛确实很困难。我想如果换一天再打我一定能赢,但这就是比赛,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状态而改变。”张继科说他对自己在苏州世乒赛上的发挥是满意的,“最后我没有输在技术上。”

  随着张继科的输球,他从一个“神”,又变回到一个“人”,并不是所有的冠军只要他想要就都能归他。“我也不想让自己有那么大的压力,那样比赛很痛苦,我就是普通人,所有冠军都拿过了,接下来希望自己在渴望冠军的同时能享受比赛。”现在张继科的目标是明年世乒赛团体赛,“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走好当下每一步,因为想到里约奥运会这个目标,我依然充满动力。”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里约乒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