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冠军是丁宁拼来的 刘诗雯综合能力还不够

2015年07月09日15: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宁世乒赛夺冠丁宁世乒赛夺冠

  以下为《乒乓世界》杂志2015年第6期内容,刘国梁专栏

  中国队在苏州世乒赛中的表现非常完美。丁宁获得女单冠军当之无愧,她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体育的拼搏精神,这个冠军是她拼来的,拼搏精神也是丁宁最强大的武器。刘诗雯需要越挫越勇,因为“突发事件”也是比赛的一部分,通过这次比赛能看出她的综合能力还没到世界冠军这一步,但已经很近了,我想队伍还是要给她一定的成长时间。李晓霞作为队伍中的大姐大,世乒赛半决赛输给了刘诗雯,可能和她之前的伤病有关。木子这匹“黑马”的出现,也正体现了女队综合实力的强大。 

  男队方面,马龙的冠军实至名归,这已经是他参加的第五届世乒赛了,这次世乒赛之前我给马龙和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定下的目标就是“往死里练”,冠军就是对他所有付出的回报。其实马龙在技术上早已成熟,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只要他过了心理这一关,就能修成正果。现在对于马龙来说,目标就是明年在里约奥运会完成大满贯的梦想。

  张继科在世乒赛中的表现有些遗憾,但输球对他来说一定不是坏事。一直成功和越来越多的冠军只会给他更多的压力,在世乒赛之前,我可以感受到张继科身上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现在张继科需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不受外界影响,心无旁骛地去比赛。但总体来说,他现在已经比以前成熟多了。

  许昕其实是除了方博以外男队的另外一个亮点,我觉得许昕在比赛中体现了中国队男运动员应该具备的一面,用球技和魅力征服了对手,还征服了众多韩国媒体,在男双中也和继科一起经受住了考验。

  方博在世乒赛上的表现让人非常震撼,一直到今年年初他还是这次世乒赛的陪练人选,世界杯团体赛的队内选拔赛改变了他的命运,我自己也非常庆幸,给了他参加世乒赛单打这样一个机会,他还给我和大家一个惊喜。方博这次战胜了许昕和张继科,赛后很多记者问我如果他战胜了马龙会不会改变国乒格局,我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方博靠自己的实力真正打了出来,我希望他不会是昙花一现,毕竟中国队人才济济,他如果能冲上一个新的平台,我希望他能站得住。这次世乒赛抛开冠军不谈,最大的亮点就是木子和方博。

  方博打进决赛其实对樊振东而言是个不小的触动,樊振东在世乒赛中战胜波尔是一个不小的惊喜,但同时他半决赛也收到马龙给他的一个不小“惊喜”。在樊振东对波尔的比赛里,两个人都拼得火药味十足,其实我很少见到波尔像现在这样能拼,我觉得原因无非两点,第一是跨国组合让波尔体会到了中国观众给他的鼓励,第二就是他面对樊振东觉得自己有希望闯进四强,所以在赛场上波尔拼得甚至比樊振东更像个年轻队员。但我一直相信樊振东肯定赢,对波尔这场球两人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对樊振东来说收获很大,也很有价值。半决赛马龙打樊振东这场球很精彩,但精彩的是马龙。队内公认马龙打樊振东不好打,我认为马龙甚至会感觉碰上樊振东比碰上张继科还难打,所以马龙准备得非常充分。但反观樊振东,我认为他半决赛对自己的赛前定位和技战术准备都出现了重大偏差,所以完败,这场球对于樊振东来说真的是一个教训。

文章关键词:刘国梁丁宁刘诗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