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大师揭秘“速度的秘密” 称苏炳添可以更快

2017年11月08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洛伦·西格雷夫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少年时代的莎拉波娃怎样练体能,如何让苏炳添提升0.1秒,体能训练和速度、饮食、健康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美国体能训练大师级人物洛伦·西格雷夫来广州传经授业,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教练、运动员受益匪浅。

  日前,2017首届“IMGA-GSCA国际速度训练专家”培训暨“国际速度训练”专题会议在广州市萝岗区玉岩中学举行,包括美国顶级体能训练师洛伦、史蒂芬·威斯克以及中国著名专家黄化礼、王卫星等出席、授课,深入浅出地解构了体能和速度之间关系。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和承办者,广州人之本体育负责人王琪表示,作为一名从二沙走出来的体育人,邀请世界顶级专家来华授课是一种情怀在驱动,“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8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包括像梁小静、莫家蝶和梁诺这样的冠军选手,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

  洛伦在世界田径界赫赫有名,曾执教过几十位短跑名将,多次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上披金戴银,俄罗斯网球美女莎拉波娃、中国田径名将苏炳添都是他的弟子。

  洛伦透露,很多人会强调东西方人种的差异,实际上苏炳添同样可以跑得很快,这跟训练方法有关系,“他(苏炳添)的起跑很好,我们所要做的训练就是,缩短他达到最快速度的过程以及延长他以最高速度奔跑的时间,做到这两点就可以帮助他突破10秒。”当然,对于顶级短跑运动员来说,每个环节都提高0.05秒,才能解决0.1秒的问题。

  近年来,群众体育有向专业化靠近的趋势,从装备到训练方法都比较明显,“核心力量”也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核心力量通常是指腰腹肌肉的力量,腰腹力量延伸到后背,前面放松,则后面收紧,”洛伦说,“现在很多人出现后背疼痛的问题,就是前面腰腹太松了,没有力量,后面就绷紧了;腰腹力量不行,能量是流失的。”

  洛伦认为,跑步时腰腹的力量非常关键,可以控制肌肉,(身体)不会垮下来,保持直线的姿势,这些对于普通体育爱好者来说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