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残奥冠军波波夫:告诉每个残障人士 别人行我们也行

2017年10月13日15:35 新浪体育
专访残奥冠军波波夫

  奔跑、跳跃、打篮球、踢足球,这些运动对于一个正常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难事,这样普通的事情甚至很多人懒得去做。但如果对于一个大腿截肢的残障人士来说,这可能就是人生最大的梦想。当然,要实现这个梦想,不仅要借助器械的力量,更需要超科寻常人的勇气与信念。

  在这个世界上,就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遭遇到无情的打击、他们的肢体一部分因故不得不截去,但是面对这样的打击与变故,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们鼓起勇气,拿出比正常人更加坚定的信念去挑战困难。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了勇士中的勇士、英雄中的英雄,比如曾经荣获2012年伦敦残奥会男子百米T42级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男子跳远冠军的亨利-波波夫。

  他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证明,虽然不再像正常人那样肢体健全,但同样可以创造美好的人生。无论对于那些有着相同遭遇的残障人士,还是可以幸福生活的正常人,特别是处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波波夫无疑就是一个励志传奇。

  10月9日至12日,这位励志传奇人物来到中国,来到了北京,作为奥托博克残奥大使,残奥冠军波波夫进入中国,继续开展了“和波波夫一起运动”的公益活动。这个活动是奥托博克健康康复集团联合奥托博克残奥大使波波夫一起举办的一项全球性的公益活动,该活动已经在德国、瑞士、巴西、阿根廷、日本、香港、澳大利亚、印度等地成功举办。2014 年在中国也成功主办过‘和波波夫一起运动’的活动,当时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用户及业界人士的关注。

  作为国际残奥委的长期合作伙伴,奥托博克健康康复集团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各地推广残奥运动的发展。从1988 年汉城残奥会开始,奥托博克就开始作为历届夏季、冬季残奥会假肢、矫形器和轮椅的维修服务供应商活跃在赛场并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优质的服务。除此之外,奥托博克还积极参与了“公益徒步”,“体验饥饿—牵手残疾儿童和残疾家庭子女”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未来奥托博克仍将积极和国际残奥委及中国残奥委共同合作,推广残奥运动项目,尽力推动残奥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并提高中国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同时也会把慈善公益理念融入企业血液之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让更多残障人士自信满满的体验运动带来快乐。

  关心未来的最好方式是用爱和理想来影响未来,参与公益的过程也是孩子们增强社会意识的过程,对他们未来的人生都会产生长远而积极的影响。此次奥托博克举办的“残奥冠军进校园”活动,将公益慈善的力量传播给社会的新生力量,让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的青少年们,在心中种下尊重和爱的种子,让他们明白真正的幸福来自给予。奥托博克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活动,在中国培养青少年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残奥精神,希望他们能平等、博爱的对待残障人士,同时也要树立他们从小自立自强的人生价值观。

  来到北京后,波波先是为14位大腿截肢用户,进行为期3天的运动训练及培训,教授他们运动技巧,再享生活乐趣,遇到人生另外一种可能。这14位用户在波波夫的陪同下来到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运动训练。要知道,很多假肢用户最初不敢尝试奔跑、跳跃这些运动,但在波波夫的耐心教导和热心鼓励下,不断鼓起勇气,克服心中的犹疑,迎接挑战,他们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10月12日,在奥托博克的组织下,波波夫和这14位大腿截肢用户走进北京顺义区后沙峪中心小学,在现场展示跑步、跳绳、仰卧起坐等运动外,还和孩子们进行热烈互动。孩子们先是聆听了波波夫与其他中国截肢人士的演讲,为他们的励志故事而感动,现场不断提出了很多问题,孩子们为他们的经历、勇气抱以持续的掌声。在活动结束后,波波夫与中国的截肢用户们来到田径场上,与孩子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奔跑、跳跃比赛,孩子们更加对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勇气与力量感到惊讶,这样的场面与交流对孩子们显然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结束后,波波夫专门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讲述了自己这次中国行的主要经历,分享了与中国截肢用户一起训练的心得,并对自己的未来人生进行了畅想。

  新浪体育:在全球范围内,奥托博克一直致力于推广残奥活动,你是奥托博克的残奥大使,请问你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亨利-波波夫:首先,我希望自己成为搭建运动假肢和使用产品的用户之间的一个桥梁,让他们知道如何使用运动假肢提高生活质量。希望他们体验、使用了运动假肢后,生活实现什么样的效果,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因为我首先对残障人士非常了解,自己本人也是注册的甲级技师,对两者都非常熟悉,作为本人既是技师又是使用者,他对双方的感受都非常的熟悉。所以我既了解产品,又了解使用者,可以更好的为使用者提高产品使用的效果。

  新浪体育:此次和奥托博克一起在中国举行了为期4天的“和波波夫一起运动”,能概括总结一下整体训练都包含哪些内容?

  亨利-波波夫:奥托博克的运动假肢是一个整体的系统,膝关节、脚板和连接点一起构成假肢的完整系统。这个假肢是有试穿的整套产品。在组件式的基础上,假肢可以试用所有的使用者,通过不同脚板和膝关节的选择,不管是大腿还是小腿截肢的人都可以使用这个运动假肢。

  在训练的第一天,我们给使用者装备上运动假肢,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所以要根据个人条件装配运动假肢进行调整。第一天下午让他们穿上运动假肢之后,第一次感受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不同。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穿过运动假肢,第一天下午主要以体验为主,感受一下区别。

  在第二天进入正式的练习环节,在练习的过程中,给大家解释一下需要做什么样的练习。我并不是想成为一个老师或者教练的角色,而是告诉大家现在要做什么,下一步要做什么。整个的过程是希望告诉他们,解释这个动作应该怎么样做,怎么样是正确的标准姿势。做的过程中肯定有问题,比如说你有问题,你出来给大家演示一下,因为我们所有人是一个组,相互之间会进行学习。不会说你这个不对,你要怎么改,会让别人给你展示。展示的过程中大家发现错误,这就是相互提高的过程。

  我们团队里面有一个专业的中国运动员,他是截肢人士,他的动作非常标准,可以帮助大家纠正运动过程中不正确的姿势。第二天我们主要是这个为主,教大家怎么在运动中保持正确的姿态,对我们后期整个的跑步影响非常重要,根基一定要打好。

  在打好根基的基础上,晚上大家休息的时候会想白天动作是怎样的动作,有的放矢的纠正错误。到了第三天的上午,我会根据昨天大家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纠正。在第三天的上午,我会看一下和昨天下午有没有提高。在整个比较的过程中,肯定还会有新的问题产生,有新的问题,还会持续的进行不断的纠正,是不断提高的过程。

  在整个的基本练习之后,会进入到让大家跑起来的过程,进入到第三天。第三天的上午我们进入到跑的状态,第四天下午我们刚刚去了后沙峪中心小学和孩子们做了一个公益活动。和孩子们在一起,我非常的开心,整个活动中我们在传递一个宗旨,在告诉孩子们,残疾人和普通人没有区别,不要用异样的眼光来对待残疾人,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样的。

  孩子们的心灵都是很纯真的,他们没有那种有色眼镜的感觉,他们不会认为你跟我是不一样的。我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够永远保持这样一个纯真的状态,所以我觉得跟孩子在一起的这个下午,孩子们不光有收获,我自己也非常开心,我觉得中国的孩子们真的很棒,给他的反馈也特别多。

  新浪体育:请您谈一谈在这几天的训练内容可以让这些体验用户学到哪些有用的技能?这对于他们的生活将有怎样的影响?

  亨利-波波夫:过去三天我教给大家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说让所有人理解我在行走和奔跑的过程中身体应该怎么做动作,其中涉及到很多细节,肩关节、膝关节、肘关节相互之间是怎样影响的。我告诉大家,正常人两条腿走和跑都是自然而然从小都会的,从小不会想去怎么跑,怎么甩腿,自然而然就会奔跑,小的时候就学会走路,不会想着怎么走。

  但是,如果你做了截肢手术的话,要开始思考我要怎样走和跑,这个动作应该怎样做。我们很多的技师,都是正常的人。所以他就认为我是很自然的会走、会跑。我就给你装配了一条假肢,下面你就开始练习走,不会告诉你我在走的时候,手臂、肘关节、膝关节、髋关节怎么配合。所以在这里让大家学到的一个技能是学会思考,在想我在行走和跑步中身体发出怎样的动作,怎样来做这个动作?这是这几天当中希望所有用户学到的。

  新浪体育:波波夫先生,在这次中国的运动体验过程中,有哪些令您难忘的交流或者说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小故事可以分享?

  亨利-波波夫:这次在中国举办“和波波夫一起运动”活动,印象、感受最深的是所有的用户和参加者没有一个人抱怨,或者觉得我不行。大家的动力和这种专注力是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其实我们这里有头一次使用假肢的人,其中还有一个女孩今年刚截肢,是特别新的一个截肢用户。

  但是这些人他们来参加这个活动,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这个活动当中放弃,说我做不到、说不要让我做这个、说我不行。没有一个人说这样的话,我在全世界很多的国家,在其他的活动当中,每一次几乎都会有一个拖后腿的。假装说疼,我干不了,别让我做了,这是唯一一次在中国,第一次所有人没有任何一个掉队,大家都特别专注,都特别有动力,这是印象最深刻的。

  新浪体育:这次“和波波夫一起运动”的中国行活动对于您来说有怎样的意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亨利-波波夫:参加这次的活动,举办的“和波波夫一起运动”,收获最大的是了解到如果一个人真的是特别有专注力,动力非常强的话,你的提高会非常的明显。因为作为一个专业的运动员,知道专注力对自己有多重要。这次感受尤其深,这次所有人真的是非常专注,也都非常的积极,都希望能通过短短的两三天的活动,给自己提升很大的空间。大家都很专注,没有一个人抱怨,这样的专注力和没有抱怨的精神,让大家提升的非常快。

  第一天大家战战兢兢的站在那里,第三天都很好,大家的进步非常的明显。在原来其他的活动中,我没有感受到这么明显的进步。所以,从这次活动中学到的是专注力和这种动力,没有抱怨的精神,真的能让你提升的特别快。

  新浪体育:我们知道,“和波波夫一起运动”已经在美国、瑞士、巴西、阿根廷、日本、香港、澳大利亚、印度等地成功举办过,下一站活动将在哪里举行?另外您认为在每一站过程中,用户体验有什么不同吗?

  亨利-波波夫:下一站准备两周之后在日本举行,来到中国之前是在阿根廷。在亚洲国家,我对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感受特别深,这两个国家的人特别乐于学习,思想很开放,很乐于接受他的这些想法。他们会倾听,真的会仔细的观察,然后去理解,总是想办法试图理解我要说的意思,跟着我去认真的学,他们都是比较善于学习的类型。

  欧洲国家办“和波波夫一起运动”的时候,有专业的技师和使用者在一起,有时候效果并不好。因为有的人自己非常专业,质疑你为什么这样做?从一开始就质疑,这些人好像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好像已经什么都知道了,你已经不用再说了,会有这种感觉。

  在澳大利亚和阿根廷人们是另外一种感觉,他们更多的是来跑步的,有这种乐趣。比如说四点开始活动,这些人五点才来,你不用讲太多东西,我是享受跑步的,直接带着我们跑就可以了,有这样的倾向。比较不同地区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觉,相对于欧洲国家和南美或者说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我更喜欢倾向于亚洲的感觉。亚洲的使用者会给我机会解释这个东西为什么要这样做,大家乐于学习,思想比较开放,乐于接受我的想法和事物。

  经过三天不断的讲解和练习,三天之后大家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到最后的跑起来,这个提升是很明显的。通过这种提升,我觉得人们更相信我,知道我教给他们这样做是对的,会给他们更多的信任感,所以我个人还是很喜欢亚洲人的这种学习方式。

  新浪体育:你曾在北京参加过2008年残奥会,2022年北京又将举行冬季残奥会,我们获悉奥托博克中国将在明年举行针对截肢的滑雪训练营,此次举办的滑雪训练营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亨利-波波夫:我们的冬季滑雪训练营肯定与2022年的冬季残奥会有关系,我们想要在冬季残奥会来临之前就告诉我们所有的中国人,不管是残疾人还是正常人,我们都有这种可能性。残疾人也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会对身边的残疾朋友说你还想滑雪,不要想了。我们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可能性,告诉大家,你也可以有这样的可能性,也可以做这种事情。

  我们是想传递大家这样的信息,你也可以做这样的信息。很多人会对残疾人说:你还想跑,别想了。但我们想给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残疾人也可以跑,也可以做这些事情,我们是为了传递这样的信息。冬季奥运会来临之前,我们希望让所有人认识到我们残疾人也可以做这样的运动。

  新浪体育:您会参加2020的东京残奥会吗?将参与哪些比赛项目?

  亨利-波波夫:我想我不会去参加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明年我也许就会退役了。因为过去我已经赢得了基本上所有的荣誉,现在我觉得去赢金牌不是那么重要,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我们这种活动上,告诉更多残疾人在生活当中可以实现的目标。另外,我也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自己的个人生活。我是一个对个人生活、家庭都特别重视的一个人。所以,对我来说,去参加比赛和赢得金牌不是那么重要,想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这种活动和个人生活上。

  当然,作为专业的运动员,我的运动生涯已经走过了17年,明年正好18年。作为一个专业的运动员,要想赢,就得有很多的野心和私心。请注意我用的词是“自私”,这就意味着要放弃家庭和很多的亲朋好友的感觉,一定专注于自己的事业,野心很大。我现在不能再保持过去的一种“自私状态”,我觉得专业运动员的生涯已经要结束了,要开启自己生活的另外一个状况了。

  (新浪体育 于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