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体育代表团收获全运63金 粤将纪录停不了

2017年09月09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广州日报天津9月8日电

  9月8日晚上,第13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落幕,广东省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共获得63金、154枚奖牌,总分3255.25分,名列前茅。其中,竞体项目44金、119枚奖牌、总分2500.25分,群体项目19金、35枚奖牌、总分755分。竞技与群众体育均衡协调发展,“超越”、“精尖”与“多彩”兼备。而狠抓赛风赛纪、拿下“精神文明奖”这个分量最重的奖项后,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回顾2017十三运的《粤津彩》大剧。

  超越

  粤将纪录停不了

  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共获得63金、154枚奖牌,总分3255.25分,名列前茅。其中,竞体项目44金、119枚奖牌、总分2500.25分,群体项目19金、35枚奖牌、总分755分。

  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具备永远追求超越对手、超越自己的“DNA”。

  十三运,为广东代表团竞技项目打响头炮的是一项世界纪录——广东名将张鑫秋在射击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以47中的绝佳成绩赢得广东竞技首金。而将突破推向高潮的是“女神”刘湘,这名广州泳将在9个小时内两破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24.04秒的成绩将中国游泳女子50秒自由泳带出低谷,如果不是决赛出发有瑕疵,她有望冲进24秒以内再破纪录。男子田径4×100米接力,苏炳添与国家队的超强组合跑出38.16秒,超过了在伦敦世锦赛上的成绩。

  大球方面,广东女篮成年组61年来在全运首夺冠创造了历史,青年男篮也逆转夺冠,广东女足自1993年七运会以来,时隔24年再次打入全运会决赛,最终夺得U-18女足银牌。而传统优势项目方面,广东跳水队创纪录拿下5金,谢思埸和陈艾森先后成为全运会史上头两位“三金王”。

  传奇

  老将辉煌了不起

  十三运,广东代表团还在天津留下了不少传奇纪录,经典已载入史册。

  五朝元老,傅海峰成为了广东代表团的旗手,而周嘉威34岁“高龄”还在游泳比赛中夺下2银1铜,曾经的中国“蝶王”再次书写了中国游泳的新历史。奥运冠军雷声最后惊雷,帮助广东夺得了男子花剑团体的金牌,为广东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全运会4连冠。更神奇的是,广东马术队史无前例地包揽了本届全运会6枚马术金牌,梁锐基一举夺得4金成为广东的多金王。而群体项目与竞体项目双辉也是广东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大妈龙舟队”通过全运舞台书写传奇声名远播,群体乒乓球也很有特点。

  不能不提的是,易思玲与刘虹两位奥运冠军孕妈的亮相光彩夺目,易思玲坦言会继续职业生涯,而奥运蹦床奖牌得主李丹也有先怀孕生子再战奥运的意向,她们都给世人留下了美好的念想,大家都非常期待着继冼东妹之后,广东未来再次出现妈妈级的奥运冠军。

  未来

  小将小花少不了

  中国的竞技体育始终围绕奥运体系发展,剑指东京的广东选手在本届全运会表现出色。

  最厉害的依然是跳水项目,目前陈艾森与谢思埸这对“台板小生”已经成为中国跳水的新台柱,前者在全运会上跳出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分和最完美的一套动作,自信与气场倍增,而后者经历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考验后终于扬名。按照这个良好态势发展下去,二人很有望进入冬季奥运跳水“梦之队”的阵容。乒羽方面,刘诗雯、樊振东领衔,林高远、陈清晨等新人可期,尤其是后者已经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体操方面,广州“小花”陈一乐和刘婷婷大放异彩,有望成为新周期中国体操女队的主力。基础大项,游泳有“女神”刘湘上位,田径除了苏炳添、吴水娇外,走出今年世界最佳成绩的竞走选手王凯华也在全运会上证明了自己。

  除了热门项目,冷门项目也有实力不俗的选手,帆板的陈佩娜一枝独秀,仍有望冲击奥运金牌;赛艇上的男子轻量级选手范俊杰起点也很高,有望在马上到来的世锦赛上初露锋芒。此外,跆拳道项目上也有19岁新星张梦宇,她如今不仅是全国冠军,在世锦赛上也获得了奖牌,已经进入东京奥运的视野。此外,本届全运会的群体项目攀岩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而冠军女孩张悦彤正式进入了奥运人才库。

  竞体群体“比翼双飞”

  广东体育转型尝到甜头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广州日报9月8日天津电

  广东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十三运任务,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均衡协调发展是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最突出的表现,在体育转型发展上,广东体育走在全国前列。

  王禹平指出,4年一届的全运会,竞技体育一直是按照奥运备战体系轨道走的,但群体项目却是新增的,应该说大家都没有准备,只是临时组队参赛。而广东之所以优胜,是因为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启动了体育转型发展——竞技体育有的放矢,同时将群众体育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让体育成为人们追求幸福生活、建设幸福广东的一种方式,广东群体项目取得的好成绩,其实就是广东群众体育深厚基础与良好开展的真实状况的反映,也是与广东经济发展地位相匹配的。

  而在竞技体育方面,王禹平着重提到了篮球,此前的青运会包揽篮球4金,本届全运会,广东8支3人篮球队获得1金1银,4支篮球队取得了2金1银1铜,充分体现了我省篮球运动的蓬勃开展与丰厚的后备人才。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全国8个赛区广东占了4席,32支球队有一半到广东打比赛,广东“篮球强省”的建设初具规模,广东男篮在成年组中无缘决赛有点遗憾,但这也为我们留下了进步空间,提醒我们“生于忧患”、“不进则退”。

  同时,王禹平还提到了必须向其他省市学习,例如山东竞技体育的雄厚实力,从业训、机制体制、团队建设、集聚人才等各方面都有值得广东借鉴的地方;又如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19枚金牌的浙江游泳等。

  对于未来,王禹平重申了“大体育”的概念,它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神圣事业。事实上,除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体育不仅仅是增强体质的良方,也应该是快乐生活的一部分,有练体育、欣赏体育带来愉悦的心理需求,因此广东体育将朝着大体育这个大方向坚定前行。同时,他也指出,竞技体育始终是“大体育”中的突出板块,如果单看东京奥运会就太短浅了,体育人才的培养是需要多个周期的,眼光必须长远,才能确保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才能持之以恒地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标签: 全运会体育广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