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全民参与捷报频传 理念创新发挥综合功能

2017年09月09日09:52 南方日报

  9月8日,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落幕。本届全运会体现了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办赛理念,数百万普通群众参与到全运会当中,发放体育惠民票48万张,允许华人华侨参赛、跨省组队等新举措令比赛更具看点……

  本届全运会在体现全民健身理念的同时,竞技项目的成绩也并未下滑。运动员奋勇拼搏,老将圆梦谢幕,新人崭露头角,多项纪录被改写。

  全民全运数百万群众站上全运舞台

  天津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共分19大项126小项,包括马拉松、轮滑、龙舟、太极拳、攀岩等涵盖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人群兴趣点的体育竞技项目。

  据统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共有数百万群众参加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

  本届全运会排球竞委会主任助理、天津市排协秘书长李珊认为,体育精神不只是在竞技体育领域才有,群众选手在赛场表现出的精神,以及体育带给他们的能量,都非常有感染力。他们通过努力,站上了全国最大舞台,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大家通过群众比赛汇聚到全运会的舞台上来,亲身体验、亲身参与,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身乐趣的热情。可以说,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说。

  理念创新充分发挥全运的综合功能

  除增设群众比赛项目以外,为实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目标,更好地发挥全运会在深化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本届全运会还推出多项新举措。

  这些创新举措包括:允许华人华侨以及达标的运动员参加部分项目比赛;鼓励参赛单位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为教练员颁奖;增设田径、游泳青少年组以及轮滑冰球等跨界跨项选才项目等。

  本届全运会,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参赛,涉及870名运动员。在跳水、田径、场地自行车、帆船4个项目上,跨省组合队在他们参加的项目全部拿到金牌。其他赛场,跨省组合队也多有斩获,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

  “转型成为教练,特别能体会这一改革的价值所在。这样的举措是对教练工作最好的认可,将激励我们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从领奖台下来,培养出孙杨、汪顺等多名冠军的教练朱志根说。为教练员颁奖的举措让这些幕后英雄走向台前,激励他们在教练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本届全运会首次不设金牌榜、奖牌榜,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代表团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这一举措摒弃“金牌至上”的思想,从评价指标上引导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

  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说:“八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将充分发挥综合性运动会的综合功能,进一步调动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发展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

  全运惠民发放体育惠民票48万张

  统计显示,截至8日中午,本届全运会售出门票33.15万张,10元惠民专场售出门票2.3万张,发放体育惠民票48万张。

  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走到了百姓中间。手球算是相对“冷门”的项目,但从上座率来看这项目并不“冷”,周末场次的上座率甚至能达到八成。举办田径赛事的“水滴”体育场,每天观众数以万计。至于游泳、乒乓球等热门项目,更是一票难求。

  本届全运会的电视报道规模和收视状况也均创下纪录: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13家电视机构购买了全运会报道权;13家电视台和7家广播电台在国际广播电视中心设立制作区。本次全运会所提供的广播电视公用信号总时长为3500小时,全面超越以往各届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的场馆布局充分考虑了体育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赛场馆建设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了社会参与度。”组委会场馆工程部工作人员汤浩说。

  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本届全运会就是要让全运会回归大众,回归体育本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最高水平的竞赛中来,感受运动的快乐,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成绩突出竞体项目4次超世界纪录

  作为全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在竞技体育项目上成绩斐然。

  谢震业在“百米大战”中击败了苏炳添,成为新的“中国飞人”,并在200米项目中以20秒20夺冠,将全国纪录提升了0.2秒。

  游泳赛场,孙杨共斩获6金1银傲视群雄,个人金牌收获达到105块。50米自由泳预赛,刘湘以24秒32一举超越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在今年年初创造的亚洲纪录,也让乐靖宜在1994年创造的全国纪录作古。更让人惊喜的是,半决赛中,刘湘再次刷新自己的亚洲纪录,以24秒04的成绩晋级决赛,成为本次全运会首位两次超越同一项目亚洲纪录的选手。

  从竞赛成绩来看,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本版摄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发自天津(除署名外)

标签: 全运会体育广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