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什么是啦啦操 比广场舞更好的健身方式?

2017年07月19日23:20 新浪体育
舞蹈啦啦操国家一级裁判徐凡

  北京时间7月19日,2016-2017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在江苏溧阳展开少年、青年和成年组比赛。对很多体育迷而言,他们对啦啦操的理解,是体育比赛中场间歇时舞台上激情热舞的主角,但竞技层面的啦啦操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体育项目呢?它的种类可以分为哪些?新浪体育就此采访了舞蹈啦啦操国家一级裁判徐凡,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徐凡还道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广场舞爱好者可以考虑尝试跳啦啦操,“我认为啦啦操比广场舞起到锻炼的作用更大一些。”

  通过徐凡的介绍可以知道,啦啦操分为舞蹈啦啦操和技巧啦啦操。舞蹈啦啦操又可以细分为花球啦啦操、街舞啦啦操、爵士啦啦操和自由舞蹈啦啦操;技巧啦啦操可以分为小团体技巧啦啦操、集体技巧啦啦操以及双人技巧啦啦操。徐凡说道:“舞蹈啦啦操里的分类都可以分为两类,比如花球啦啦操可以分为大集体花球啦啦操和双人花球啦啦操。小团体技巧啦啦操是4到5个人跳的,集体技巧啦啦操是14到24个人跳的。”

  徐凡目前在山东的一所大学里教啦啦操,他于201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系,2007年开始接触啦啦操。在接触啦啦操之前,徐凡曾训练过健美操。对于健美操与啦啦操的区别,徐凡道出了自己的看法:“健美操要求动作四肢要舒展,往长延伸;啦啦操要求速度要短,发力是要收住。还有,啦啦操的重心更沉稳,健美操的动作更飘一些。”而从裁判的角度,徐凡也会注意参赛选手的发力是否正确,“我会先看是不是有纯正的啦啦操发力,很多教练都是从健美操转过来的,他对健美操和啦啦操的分界点会有不同的概念。”

  那么,裁判是如何给啦啦操选手打分的呢?对此,徐凡说道:“啦啦操是扣分项目,没有加分的,满分是100分。舞蹈啦啦操是9个裁判,技巧啦啦操是10个裁判,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剩下的就是7个裁判和8个裁判,这些裁判的分数加在一起就是总分。”

  那么,啦啦操的扣分点在哪里?徐凡举例说明,“按花球来看,首先要看发力,有没有正确的花球发力,啦啦操的短发力,定位是不是很准确。因为这是团体项目,所以要看动作的一致性,这也是扣分点。还有就是对教练的评分,比如教练对成套的编排,对音乐和服装的运用等。啦啦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动作是否一致性,体现团队的团结意识。还有难度,难度说明运动员的完成能力。”

  广场舞爱好者是否可以尝试啦啦操?面对这个问题,徐凡在思忖顷刻后说道:“啦啦操比较有活力。其实我认为啦啦操比广场舞起到锻炼的作用更大一些。我看广场舞更多地是走路和舞蹈的动作结合起来,下肢的动作比较多,但啦啦操的动作会更全面一点,对协调的锻炼很大。”广场舞爱好者以中老年妇女居多,她们的年龄是否可以驾驭啦啦操?徐凡答道:“可以驾驭,啦啦操入门比较简单。去年的一次比赛,我看到有一支队伍里很多参赛选手年龄都在70岁以上。”

  (董正翔 发自溧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啦啦操徐凡广场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