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经费1/3无着落 超支6700亿日元谁出?

2017年05月18日04:47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会前途未卜

  申奥的时候,各种承诺都说得很好,但是到了办奥运会的时候,承诺的跳票总是一个接着一个。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经费分担问题出现了难以决定的局面。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原定的预算提升5000亿到6000亿日元(约371亿人民币),从而使得日本东京奥运会的预算上涨到了1兆6000亿日元到1兆8000亿日元的水平,这其中有三分之一、大约4700亿-6700亿日元的份额到底是由日本国家政府出、还是东京都地方出,目前日本政府、东京都和东京奥组委三方都在扯皮,很难做出协议。

  东京奥组委在去年12月将这一预算进行了细化,变成了3个难以解决的项目和7个容易解决的项目共10项目来进行协商攻关。这其中已经决定的只有2个项目,分别是新的日本国立竞技场,由日本政府出资3500亿日元追加投入,而日本奥组委和东京都接过来的则是临时搭建场馆的2800亿投入,其他8个项目目前资金分担的协商出现了触礁的情况。

  在这8个项目中,额度最大的是1600亿安保费用。“作为防止恐怖袭击等对策,这1600亿日元应该由国家负担起责任。”这是东京都的看法。但是体育比赛,在日本,一般都是由组委会来进行安保工作安排,警方也是作为自治体的东京都自己进行警方安保。调动自卫队的话需要国会动议,但是目前自民党内还没对此进行审核。

  造成东京奥组委超支的最大原因是在给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请书中,预算算少了。原定的预算只有7340亿日元,大约454亿人民币,而现在这一数额已经膨胀了2倍不止。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在去年7月当选前就表示,将会对膨胀的预算进行精算细化,对奥运会的经费进行严格审核。在奥运会申办前,原本双方的协议是,主办奥运会的经费由奥组委负担,当经费不足的时候,除却东京奥运会的收入6000亿日元之外,大约有1兆-约1兆2000亿日元由东京都出资。

  但是,实际上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除了在东京外,还在日本的另外6个县有分会场,要东京都出钱给其他县建设施,这对于东京都议会来说,是很难通过的,毕竟本地的税金给外地,“这需要都民的理解。”

  5月11日,东京都知事小池和日本首相进行了会谈,认为在东京都之外设施的1600亿日元中的500亿日元临时设施建设,可以由东京都负担,但是其余1100亿当地永久设施,应该由拥有该设施的县出资。此外,比当初预算提升了9倍达到1200亿日元的残奥会经费,也希望其中的1/4由日本国政府出钱。

  这一提议双方一时达成了协议,但是在回到东京都本部后,又遭到了非议,其中东京方面同意出资的500亿日元中,东京议会认为其中一半250亿日元要经过审核才行。

  不过,《每日新闻》也指出,日本东京都不是没钱,实际上在账面上就有大约3000多亿日元的残奥会特别预算还未动用,所以这三方目前只是在争个谁能少出钱,谁能获得管理权的问题,至于比赛的资金,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周超)

标签: 东京奥运申奥国际奥委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