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门大生意--访2016体博会路跑专区负责人谢琨

2016年03月27日21: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体博会路跑专区负责人谢琨2016体博会路跑专区负责人谢琨

  跑步成为了一门大生意,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有媒体将2015年称为“一个史无前例的马拉松年”,这一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有网友推算,在跑步上的投资由入门到资深,节俭型为1.41万元、普通型要花费24.3万元、土豪型则高达110.19万元,其中鞋服装备和赛事报名是最基本支出。

  体博会也想抓住这门生意。据了解,今年福州体博会特别在鞋服展区开辟了路跑专区“跑步公园”,跑友们在体博会期间可以好好体验一把新产品了。跑步公园设在8号运动休闲馆后方,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为所有前来参加体博会的展商和观众提供丰富的活动、课程和互动体验。见明星、玩比赛、测体质、还有跑步产品特别折扣,体博会计划为跑步爱好者推出“路跑大餐”,让人边看、边玩、边买、边体验、边参与。

  其实,体博会路跑专区负责人谢琨自己就是个跑步迷,说起有关马拉松的话题就刹不住车。“跑步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喜欢上跑步之后,会把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慢慢改掉,比如抽烟喝酒晚睡,而且参加马拉松让生活充满了目标和动力。”谢琨表示,在鞋服展区开辟路跑专区顺应了市场发展的趋势,因为福建的厦门马拉松、福州超级马拉松等赛事的存在,整个福州地区的跑步氛围在全国各大城市当中当属前列,开设跑步公园所邀请的跑团都来自福州本地。

  就像近期大热的动画片《疯狂动物城》里面住着各种不同的动物一样,跑步公园里有着关于跑步的一切。你不妨把它想象成一个小城市:乐跑天地、跑步学院、体质监测、企业展示四大板块,构成了观众在跑步公园里玩、学、测、买的四大活动体验。

  乐跑天地汇聚了福州当地的“最颜值夜跑团”、“英特建跑团”、“宜准轻跑团”等11个跑团,现场组织跑团接力挑战赛、5公里挑战赛、10公里健康跑等现场比赛。跑步学院邀请产品研发专家、健康养生专家、营养师、国家队教练等现场开课,讲授跑步训练、防护及损伤恢复、赛前备战等课程。体博会此次专门从福建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请来了专家,将专业体质监测仪器放到跑步公园,为前来观展的观众免费检测身体指标,当场出示检测报告。

  整个跑步公园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有进到公园的展商都可以进行宣传和展卖,观众在体验活动中看中的产品可以现场下单,或者扫码网购。对观众而言,跑步公园里的一切活动都是全部开放的,无需预约,可以现场报名参与。

  “实际上,开设跑步专区就是为展商提供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平台。跑步的火热,在于它的参与门槛低,而潜在消费链条长,更多的活动参与者,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谢琨为记者细数了跑步中的生意经。

  谢琨算了一笔账,一个真正想要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跑者,至少要准备以下这些装备:每年1至2双跑步鞋,全套跑步的紧身裤和衣服,佩戴的心率带、手表等电子产品,运动眼镜,喜欢摄影的还可以配上GoPro。仅是装备购置方面一年就要花费上万元——这还不是参加跑步运动消费最高的地方。真正热爱马拉松的人,每年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参赛、交通和带上家属在城市旅游观光的费用,才是马拉松经济拉动的“消费长尾”。

  “我是从去年才开始在全国各地跑马拉松,应该算是中级跑友吧,每年在跑步这项爱好上就要花费1万多。”谢琨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跑步爱好者,但对于到极地、荒漠等特殊环境中去跑马拉松充满了兴趣。“所以这里面的消费链很长,而且随着跑步能力的提升,消费也会不断升级。”

  近年来,鞋服中的跑步这一单独品类一年火过一年。特步2015年赞助了内地与香港共15项马拉松赛事,是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来自西班牙的运动品牌卡尔美则赞助某运动协会征战2016年厦门马拉松。今年体博会,这两大品牌都将现身跑步公园,转向推广跑步品类产品,跑步市场成为了鞋服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5年中国有150万人次参与马拉松,其中9万人跑完了全程马拉松,由此推算,在跑友的装备市场方面,全国至少有百亿元的市场尚待开发——这是当前主流运动鞋服品牌布局发力拓宽路跑装备产品线和市场营销的根本动力,未来跑步将拉动了一个数量为千亿级的市场,更是毫不夸张。

  “所有的展会都面临专业化的问题。”谢琨表示,体博会这样大而全的展会更需要解决怎样精细服务好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企业,跑步公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鞋服展区中再细分出一块专业的市场,吸引各品牌在这个门类的展品参展。谢琨称不排除今后体博会鞋服展区会以专项展示形式布展的可能,“跑步、足球,人们对于运动的需求越高,产品的专业化程度要求也越高,我们希望能精准地满足这一部分市场需求,让展会和活动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纽带。”

  文/罗依琳

文章关键词:2016体博会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