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奥运改变一座城 能否给里约带来巴塞罗那效应

2016年02月07日14:1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里约场馆里约场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6日体育专电 题:奥运能否给里约带来“巴塞罗那效应”?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一届奥运会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1992年夏季奥运会,就给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市产业的悄然转型,到城市精神的成功塑造,奥运会改变了这个城市和国家的命运。有经济学家将这种由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称作“巴塞罗那效应”。

  里约市长帕埃斯一直希望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可以产生“巴塞罗那效应”,他总在反复地念叨一句话:“奥运会应该服务城市,反之则不然。”

  在距奥运开幕还有不到6个月之际,里约新的交通网络、体育场馆、城市地标以及健身步道等,已让里约人享受到福利。然而这座城市令人头疼的社会治安、交通拥堵以及水污染等问题,还是给蜕变带来了阻碍。

  交通升级只惠及富人区?

  当里约奥运会8月5日开幕时,该市可以使用高质量公共交通的人数比例将从现在的38%上升到66%。

  里约目前正抓紧修建连接西南部奥林匹克公园和东南部海滨地区的地铁线路,该线路将把奥运核心区和游客密集区之间的距离缩短至13分钟,而这段路程开车需要至少一个半小时。

  “这将是奥运会最大的遗产,”里约市政府交通部门副秘书长贝尔南多·卡瓦略说。据悉,这条地铁线路还与总长116公里的多条快速公交线相连,而一辆快速公交的载客量相当于126辆私家车。

  这条围绕奥运的新交通网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有批评者认为,该网络绝大部分是服务于富人区,这里交通本就比较发达,而里约北部贫民区的交通并未因此得到太大改善。

  奥运场馆不变“白象”?

  里约市长帕埃斯保证,里约奥运会不会像2014年巴西世界杯那样大规模建设新场馆,而赛后却被闲置,不少奥运场馆在奥运会后将“乾坤大挪移”。

  在巴哈主赛区的9座场馆中,2座将交给当地学校使用。奥运期间将举行手球等项目的“未来体育场”是一座临时建筑,比赛结束后将予以拆除,然后在4所公立学校中重新搭建成小型体育设施。而“里约人体育场”3号馆将改造成训练馆,成为一些公立学校上体育课的场所。

  奥运水上体育馆也是临时性建筑,其材料在比赛结束后将用来建造两座水上中心,供市民使用。奥运公园中剩下的其他6座场馆将成为多种体育项目的训练中心,包括网球、摔跤、举重、羽毛球、击剑、跆拳道、柔道和田径等。

  在蒂奥多罗赛区,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在奥运后将建成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包括栈道、烤肉架和观景台等设施,将成为里约北部贫民区一处新的休闲旅游区。

  然而,在巴西经济陷入危机的大背景下,里约奥运村总共31栋楼房的销售前景并不乐观,该豪华小区距离东南部的市中心有约40公里,相当于里约的远郊区。此外,新建成的奥运高尔夫球场被指破坏了生态环境,虽然它将成为巴西首座公共高尔夫球场,但这项运动在巴西没有群众基础,未来能否被充分利用也不得而知。

  水污染及时解决?

  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曾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但由于附近工厂、市区废水废物不断向湾内排放,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成堆的垃圾在海水低潮时竟会形成“小岛”,开车走在沿海公路上也会闻到恶臭。去年曾有一项独立检测结果显示,该海域存在高危病毒和细菌。

  瓜纳巴拉湾水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周围缺乏污水处理设施成为罪魁祸首,而石油工业的排污也加剧了这里的污染。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里约曾表示在奥运会开幕前,流入瓜纳巴拉湾的城市污水将有80%得到处理。在过去6年半的奥运筹办期,里约政府一直在清理该海域,但现如今只有约一半的污水被处理,而为此已花去25亿美元。

  “我们(里约奥组委)从没说过要将瓜纳巴拉湾彻底清理干净,因为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至少花费十年时间。我们每个月都在监测水质,采取的清理措施可以保证比赛海域水质符合国际标准,”里约奥组委副执行官格里内说。

  此外,在奥运赛艇、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比赛地,也都有调查指出存在水污染问题。但官方回应称这些奥运场馆并不存在危险。

  超越巴塞罗那?

  相关数据显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预算中,有80%专门用于改善城市建设。而前往巴塞罗那的游客也从1991年的170万人增至2014年的790万人。在里约,目前每年游客人数约为150万。而在里约奥运会预算中,专为城市建设的比例为63%。

  在里约相对落后的港口区,造型犹如一座宇宙飞船的明天博物馆落成,成为里约的新地标之一。在里约的主要公路上,也都划出了自行车道。不过,里约的贫民窟依旧充斥着暴力和贫困,这里是游客的禁区,有些地方甚至连警察也难以进入。此外,3万名奥运建筑工人也面临失业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巴塞罗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