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年来了!2016看奥运欧洲杯 国足世预赛没完

2015年12月30日09: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巴拉赛区场馆完工里约奥运会巴拉赛区场馆完工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体育专电 题:2016年,哪些赛事值得我们期待?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肖亚卓

  2016,又一个双数年,又一个体育大年。我们可以预言,在这样的年份里,人类的运动极限将再次遭遇挑战,体育迷的想象力可以更加狂野。那么,这一年究竟有哪些比赛值得我们期待?

  阳光、海滩、桑巴、足球……当我们仍在回味伦敦奥运会的精彩与传承时,里约奥运会竟然触手可及了。8月5日至21日,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巴西筹备拖沓,场馆“压哨”完工,游行此起彼伏,全世界都为巴西捏了一把汗。现如今,巴西又将迎来另一顶级大赛,这次他们不希望重蹈覆辙。里约市长帕埃斯多次表示,奥运筹备工作全部按计划进行,里约有能力向人们证明,巴西人可以“按时完工、不超预算”。

  从目前来看,里约奥运会的筹备明显好于巴西世界杯,但这绝不意味着没有潜在风险。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里约依然不能浪费一秒钟。帆船比赛海域的水污染问题、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以及安保等诸多问题都需要花大力气进行改善。此外,巴西目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也不容忽视。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27银23铜,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列第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此番征战里约,中国健儿能否复制四年前的辉煌,甚至取得更大突破,也非常令人期待。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在2016年的体育大餐里也占据重要地位。4年一度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将于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进行。随着欧锦赛的扩军,24支参赛队伍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出现“超级死亡之组”,大部分强队都有很大概率从小组中过关,而且由于出线规则的修改,四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也能出线,这让很多球队也都看到了晋级的曙光。

  而几乎在欧锦赛进行的同时,百年纪念版美洲杯也将在千里之外的美国举办,时间是6月3日至26日。两大杯赛有近20天的重合。

  2016年正值美洲杯举办100周年,也是南美足联成立100周年的纪念年,尽管智利美洲杯在2015年举办,但南美足联还是决定打破4年一届的办赛规律,在2016年专门设立百年美洲杯来庆祝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这也成为美洲杯和欧锦赛撞车的原因。

  此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也将继续在各大洲进行。“伤不起”的中国男足目前在亚洲区40强赛中便已濒临淘汰的危险,出线仅剩理论可能。此前国足已创下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折戟20强赛的纪录,但佩兰率领的这支国足竟然在40强赛中就早早丧失主动权,让人大跌眼镜。

  同国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恒大足球队再度获得亚冠冠军,成为中国足球在2015年为数不多的一抹亮色,而在2016年,恒大将再次踏上卫冕征程,它是否能在俱乐部层面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突破,值得关注。

  此外,国际足联在2月26日将举行特别选举大会选举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这也将是世界足坛重要的体育事件。不久前,国际足联现任主席布拉特和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八年,这极可能意味着两人足球管理生涯的终结,尤其是对于志在夺取主席宝座的普拉蒂尼更是如此。两人均表示要上诉,但翻盘的几率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究竟谁可以接过新任主席的权杖,将吸引全世界的眼球。

  新年伊始,体坛大戏照例由冰雪项目唱主角。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20日拉开帷幕,各路冰雪好手将齐聚新疆乌鲁木齐、昌吉展开争夺。这是冬运会第一次走进我国西北,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后,首次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随后的二、三月间,在中国台北进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海举办的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和长春进行的世界青年速滑锦标赛也将纷至沓来。这些冰雪赛事形成了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群众基础。

  在海外,第二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将于2月12日至21日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利勒哈默尔曾在1994年举办过冬季奥运会,而此番举办冬季青奥会将让这座挪威城市再次获得世界关注。此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雪项目的世锦赛也都会如约而至,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将一较高下。

  和北半球的冰天雪地不同,南半球正是热力四射的夏天。1月18日至31日,新赛季第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将在墨尔本燃起战火。久别赛场的彭帅已确定在澳网系列赛上复出,且看彭帅领衔的中国“金花”能否再创辉煌。

  3月20日,新赛季的F1大奖赛也将在墨尔本拉开帷幕。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中,梅赛德斯车队的汉密尔顿成功卫冕年度车手总冠军,成就了“三冠王”伟业。面对2016赛季,这位英国天才渴望更多荣耀。

  这一年,很多项目的世界锦标赛或洲际锦标赛都将举办,比赛将成为各路高手争夺奥运会入场券、演练阵容、了解对手的练兵大战。其中较为重要的包括2月28日至3月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3月17日至20日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以及5月15日至22日在中国昆山进行的羽毛球汤姆斯杯、尤伯杯等赛事。

  在这一年的九、十月间,独特的中国网球赛季仍将展现,届时会有包括中国网球公开赛、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上海网球大师赛等近十项网球比赛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球迷可大饱眼福。

  2016年其他比较受关注的赛事还有斯诺克世锦赛、女子拳击世锦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以及达喀尔拉力赛等。(完)

文章关键词:美洲杯欧锦赛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