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柔道每年死四人 一项目比足篮还危险

2015年10月16日2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柔道死亡率最高日本柔道死亡率最高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由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因此在体育锻炼的教育投入上一直受到社会的批评,这也是足球等体育基础教育过去几十年在国内开展不够的原因。比起日本有90多年历史的高中足球比赛来,国内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乏善可陈。

  不过日本体育教育的另外一方面也在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那就是安全。中国国内对于体育教育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提的比较多,毕竟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如何避免在体育锻炼中的伤害,是学校教育部门必须考虑到的问题。

  在日本,学校体育中最危险的是国技柔道。日本的柔道在进入奥运后,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和推广,目前世界各国的进步都很快,已经国际化。不过作为国技,日本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几乎在所有级别都具有竞争力。

  日本国内的学校教育在柔道技术上比国际规则更为放开,甚至保留有一些反关节技。今年5月22日,日本福冈市立中学柔道部在训练的时候,一名1年级的学生将2年级的学姐以大外刈摔倒的时候,导致对手头部着地,5天后学姐离世。这是日本自1983年之后,学校中因为柔道训练和比赛去世的第119名学生。日本全柔道联盟在2012年到2014年维持了3年的0死亡率纪录也因此被打破。实际上,在训练比赛中受伤,特别是在组手的时候手骨骨折的事件更是比比皆是。8月21日,另一名学生在柔道训练中死亡,将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20人。也就是说在过去的32年时间里,日本中小学中练习柔道的学生,平均每年会造成4人死亡。

  根据日本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教育发达科学研究所准交手内田良制作的图标显示,参加柔道训练的学生死亡率是最高的,超过了每10万人中2人的程度,其次是手球这样的多接触项目。相比之下,原本认为是比较危险的,容易被球击中头部的棒球等项目反而很低。和棒球类似的垒球则是在日本学校开展的体育项目中死亡率最低的。

  足球则和篮球类似,大约都是每20万人有1人死亡,是日本开展的学校体育中,第四高危项目。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学校体育项目容易造成伤害,比如搭人塔。为了教育学生有集体感和协作精神,搭人塔也被当做一些体育教育的内容。

  大阪府八尾市就开展这类的活动,在过去10年中,44所中小学校中有36所139人在训练和比赛中因为搭人塔骨折,平均每年接近14人。为此,大阪市已经开始讨论,是否还继续在学校中开展这一体育项目。

  国内,很多学校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是以一名体育老师为主带队进行的。在目前动辄40人大班进行训练的情况下,强调安全,低危险性就成为了重中之重,所以是否增加体育老师,探讨更适合本年龄开展的体育项目也是学校体育教育的一个重点。

  日本开展学校体育的这些教训,也许能够给予中国学校体育教育改革提供一些帮助。(周超)

文章关键词:日本柔道篮球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