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名将程爽退役五年再复出 备战北京冬奥

空中技巧名将程爽退役五年再复出 备战北京冬奥
2018年11月15日 18:31 体育综合
程爽 资料图 程爽 资料图

  阔别赛场五年后,程爽再度拾起了雪板,面对2022年家门口的冬奥会,她希望自己也能以运动员的方式参与其中。对于她的这个决定,家人起初不是非常同意,“因为年龄也大了,到2022年我就35岁了。身体方面我的心脏一直不是很好,不过他们还是支持我的决定。复出的念头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变得强烈,在领导的支持下,我从10月开始做体能恢复,现在没有跟着大队伍,而是自己跟体能教练训练。”程爽说。

  这并非她第一次复出备战冬奥会。2014年,经过艰苦的复出训练,离队两年的程爽出现在了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回望程爽的过去,受伤养病似乎一直缠绕着她。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程爽生了一场大病,训练不得不中止。备战2011年世锦赛,她只训练了两个月,但她却在那届世锦赛上完成了逆转夺金的大戏。

  “退役五年再复出,想再回到运动员的水平其实是一件挺难的事,所以很少有人会做这个决定。这次回来也是适应,尝试,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去努力参与2022。再归队要面临的难关很多,不仅有身体上的恢复,还有心理的恢复等等。”目前她的旧伤已经恢复了不少,“心脏的问题医生也没说什么,因为心脏不难受的时候也查不出什么,只是一旦训练过量就会发烧生病。”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老将复出稳定军心、加强队伍凝聚力、缓解新队员压力、一起冲击冬奥会金牌是常事。但当谈到国家队时,程爽有些怅然,她说:“以前的队友,几乎都退了。但得知我有复出的想法时,有许多退役的队友都支持我回去尝试一下,不管结果怎么样,再努力一次。”

  尽管目前由于体能尚未恢复,所以即便今年的雪季已经到来,她却很难有上雪的机会。在程爽的复出计划中,体能的专项训练将持续到2019年6月份,随后她也会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选拔。2019-2020赛季将是技术恢复的一个赛季,但程爽也坦言,技术恢复很困难。明年的赛季她能拿出来参赛的可能只有简单的动作,2020-2021年赛季她将会着重恢复比赛动作,并争取更多的参赛机会,为2022年的奥运积分做准备。

  中国体育报

程爽冬奥会训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