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全国首个咏春拳夏令营顺利结束

薪火相传 全国首个咏春拳夏令营顺利结束
2018年07月18日 21:53 体育综合

  7月10日-7月14日,上海市黄浦区詠春拳运动协会在佛山举办了全国中小学生咏春拳夏令营,这是全国首个以咏春拳为主题的夏令营,旨在薪火相传,弘扬民族文化。小学员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佛山耀保咏春拳馆,进行了五天四晚的技艺交流。

  亲自授业 咏春精神薪火相传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黄浦区詠春拳运动协会秘书长吴俊辉亲自带队,他告诉记者,麦耀明是他的咏春拳师父,他每年都会前往佛山看望师父并和当地的师兄 们交流切磋。咏春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除了拳法,还包含着孝义勇信忠的做人道理。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咏春文化,所以带领小朋友来到佛山交流。

  由于历史原因,佛山耀保咏春拳馆麦耀明师父基本沿袭了百年前的教学形式,“在这里学拳,每个人都要先站3个月马步,吃得了苦,才能练得了拳,我 才会教他。”麦师父笑着说。小学员们第一节课的第一个内容也是站马步。五分钟后,每个人脸上都布满了细密的汗珠,衣服也渐渐湿了,但每个人都非常认真。 “我在这古朴的房子前练拳,仿佛穿越到了清朝。学拳很辛苦,站马步锻炼了我的意志力。”初一预备班的朱子墨告诉记者。

  五天里,麦耀明师父亲自上课,帮助小学员们纠正动作,提高咏春拳技艺,而叶绍洪师父利用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们与佛山当地的学员们对练互动,通过口令节奏的变化锻炼大家的反应能力。

  “我非常高兴,大家从上海来到佛山练拳交流,很认真,练得也不错。”在结业仪式上,麦耀明师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咏春拳其实对大家有很大的 帮助,希望你们回去坚持练拳,自强不息,把咏春拳发扬光大。”随后,麦师父给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每位参与者都获得“薪火相传”文化传播使者荣誉称号,小 学员们对麦师父行抱拳礼表示尊重和感谢。

  在佛山期间,吴俊辉带领学员们参观了祖庙、清晖园、西樵山等独具岭南风情的景点,也观看了精彩的舞狮表演,体验了武术之乡的魅力。

  此外,大家也切身感受了“舌尖上的顺德”,他们一一品尝了顺德梅子鹅、清远鸡、冬瓜盅、双皮奶等美食,在练拳的同时,也享受着一场场视觉、味蕾 上的饕餮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公微雕”,并在非遗专家夏少丽女士的带领下制作了精美的陶艺,锻炼了 动手能力。

  “这次活动安排超过了我的预期,行程安排也非常合理,佛山的师父们非常热情,教育方式也很独特,孩子们也开阔了眼界。唯一不足的是感觉时间稍短了一些。”家长叶先生表示。

  “我觉得这次活动很精彩,每天都有事情做,时间过得真快,还没过瘾就结束了。”7岁的郑心唯说,她是本次活动最小的参与者。另一名学员万骐嘉表示。“每天练拳有点辛苦,但我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坚韧不拔的精神。”

  “这次夏令营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大家对我很照顾。”朱子墨表示,“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仅武艺有所提高,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也锻炼了。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本次佛山咏春夏令营带来的丰富体验,在每一位营员心中都留下了难忘的印记,让大家更加热爱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上海市黄浦 区詠春拳运动协会的负责人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协会还将组织针对成人的佛山咏春研学之旅,让更多的人领略咏春拳的魅力和别具一格的岭南风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