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日对抗前瞻三 乌兰的探索和李翔的投名状

上海中日对抗前瞻三 乌兰的探索和李翔的投名状
2018年04月04日 11:53 新浪体育
乌兰托了哈孜在训练中 乌兰托了哈孜在训练中

  4月6日,在上海普陀体育馆将进行一场中日之间的7VS7职业拳击比赛,这也是国内第一次进行这样大规模的中日之间职业拳击的较量。

  作为亚洲职业拳击先进国家,日本现役注册的职业拳击男选手有1800人以上,而中国只有500人左右。日本历史上有91人拿到过世界四大组织的冠军,现役职业拳击冠军有9人,掌控着10条世界金腰带,而中国历史上只有熊朝忠和邹市明获得过世界金腰带,当下无任何一人拥有世界头衔。

  虽然这次来中国的日本拳手整体实力并非顶级,但是从去年两次在东京后乐园的比赛来看,中国职业拳击的整体实力还是落后于日本很多,仅有少数拳手堪与一战。因此,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的磨刀石,日本拳手是中国职业拳击摸索世界水平的一道阶梯。

  乌兰:探索进取方向的一战

  这次在上海普陀体育馆进行的比赛中,除了韦宪钱和杨兴新之外,还有另外两名拳手的比赛值得关注,其一是同样签约了拳威四海,目前综合积分已经进入了115磅世界前100位的乌兰-托了哈孜;另一名拳手则是一个新人——李翔,作为拳威四海公司的培养生,他也参加了金泽的集训。

  这次在上海的中日对抗赛,作为拳威四海拳手团队中的两名“老人”,韦宪钱和杨兴新都是身背压力和问号登上擂台的,他们都需要打出有档次的比赛来,给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25岁的乌兰-托了哈孜也是如此。

  乌兰-托了哈孜是一名正牌师范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在中国的职业拳手中有着少有的高学历。他2015年进入职业赛场的时候,第一场比赛就打了8个回合,当时在122磅输给了王健。第二场比赛,又在韩国输给了一名越南拳手。

  这个时候的乌兰还刚刚进入职业擂台,缺乏选择权,属于有比赛就打的类型,对于自己的未来缺乏规划和保护。

  2016年5月25日,在IBF中国区主办的熊朝忠挑战者排除战中,乌兰作为垫场赛,在135磅2比0击败了尚子杰,获得了自己的首场胜利。要知道尚子杰现在都去打147磅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乌兰甚至在一开始都没有固定好自己的级别安排。

  此后,这名哈萨克小伙子逐渐走上了正轨,在上海进行的WBA中国区的揭幕战中,乌兰取得了自己的第二场胜利。此后他被安排给了韦宪钱,争夺WBA中国国家头衔。

  2016年9月10日,在银川的镇北堡温泉,乌兰-托了哈孜面对训练不系统的韦宪钱虽败犹荣,差一点击败这名成名已久的拳手爆出冷门。正是因为这场比赛,他让拳威四海的推广人刘刚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开始和乌兰原来的推广人白马教练商谈,将乌兰签约到拳威四海公司来的可能性。

  2017年上半年,在经过大连和银川的两场比赛后,乌兰更进一步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在大连,他的比赛让日本拳馆老板樫见直幸很是欣赏,樫见直幸认为乌兰的拳很有节奏感。

  而在大同,乌兰临时救场,从银川之战的115磅,到15天后打122磅,两战两捷,最终获得了拳威四海的推广合同,成为了这个集体中的最新一员。

  在去年大同比赛前,乌兰也和熊朝忠、徐灿等团队一起在北京进行了集训。去年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后乐园,开始转型的乌兰-托了哈孜和日本拳手金子健在115磅打了6个回合。结果以1比1战平,3局的比分是56比58、59比56和57比57。众所周知,在客场能够打平,等于是赢得了比赛。

  这场后乐园之战是乌兰在菲律宾教练带过后,逐渐改型职业风格的一战。他打了更多的贴靠,而不是以前的那种外围步伐打点技术,并且展示了一些内围的连贯性。由于是刚刚改型,乌兰的这些技术还不是很娴熟,特别是准确性有所欠缺,不过密集的出拳频率,使得他的技术体系出现了一些变化,只是这种变化是否是有益的,还需要进一步的压力测试和检验。

  这次上海战前,乌兰-托了哈孜从新疆赶到北京,和拳威四海的选手群进行了一次完整的赛前准备,并且去日本参加了正规的集训。

  在上海,乌兰将会和金子健打115磅的二番战,依旧是6回合战斗。经过半个月的准备,这次的乌兰能够在普陀体育馆打出和东京时不同的内容么?他能够把在日本金泽的集训成果展现出来么?

  乌兰-托了哈孜不是以力量见长的,他迫切需要形成一个适合自己的风格,并且展示出一个明确的技术发展方向,拥有自己的特点,这些都是在今年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赴日之前,乌兰于北京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他有进一步降重到112磅去参赛的想法。乌兰的这个表态很令人吃惊,因为作为技术型拳手,乌兰最高打过135磅,此前在122磅参赛较多。当下是115磅中国综合积分第二,仅次于葛文峰,在世界上已经进入了前100位。如果他肯减重到112磅去,会进一步获得身体上的优势,对于他向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亚洲小级别的拳手更有优势。目前在112磅,邹市明是否退役尚不明朗,马一鸣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而下面的拳手都暂时上不来。乌兰-托了哈孜如果能够降到112磅去的话,有望更快进入世界四大组织的前15位。

  李翔:获得合同的投名状

  至于这次出赛的李翔,他今年只有19岁,是云南众拳威和陕西汉中王俱乐部出身的拳手,目前职业战绩3战2胜1平保持不败。李翔是拳威四海公司总经理卢小龙未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鉴于亚洲拳手、特别是东亚中小级别拳手在世界上更有竞争力的特点,卢小龙早在去年就将培养熊朝忠第二放在了记事本上。

  李翔年轻,肯吃苦,还是左架。虽然他在过去一直打112磅的比赛,但主要是因为在国内找不到105磅的对手,不得不升级参战的缘故。实际上李翔可以降级到105磅的迷你轻量级(草量级)作战。

  目前在世界上迷你轻量级的200多名注册拳手中,有1/4来自日本,1/4来自墨西哥和泰国,尤其以日本和泰国的水平最高。

  去年在后乐园的中日战前,日本方面还打了4场日本拳手之间的垫场赛,其中两场是105磅拳手之间的较量。虽然这四名拳手都是6场比赛以下的初级拳手,但是其训练水平之高、打击频率和速度之快,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只限定打4个回合的话,熊朝忠都未必能够从这些年轻的日本拳手身上占到便宜。

  李翔以前曾经跟随熊朝忠的菲律宾教练阿伦和王兴华训练过,这次金泽大集训,他也得到了汉中王俱乐部老总沈新军方面的资金支持,作为训练生,加入了拳威四海的团队,进行了很好的备战。

  本次上海对抗,李翔的对手是来自日本的年轻拳手冈田将人。

  冈田将人今年23岁生于日本冈山县仓敷市,2016年11月15日新秀赛,到目前为止的职业战绩是4战3胜1负2KO,和李翔基础类似。

  此前曾有消息说,两人将打105磅的比赛,不过新浪体育从主办方确认说,这场比赛是协议体重51.5公斤(大约113.3磅)。对于他来说,这同样是一次汇报,是否能够像乌兰一样得到拳威四海公司的推广合同,获得发展机会,这场4回合比赛,是一份“投名状”。(周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