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王争霸赛叶翔对阵老对手 他已不逊于付高峰

2017年10月27日11:52 新浪综合

  10月28日,由中国武术协会、国武时代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2017年世界超级散打王争霸赛,将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激情上演。当晚7点,代表当今中国散打最高水平的中国选手将联手迎战伊朗、埃及、印度、黎巴嫩等国家的世界散打顶级高手,争夺全球散打的最高荣誉——世界超级散打王。

叶翔
叶翔

  除了开场的女子表演赛,本次赛事,共有7个不同级别的冠军赛,而其中最受武术散打粉丝们热议的级别,就要数当晚的最大级别,90公斤以上级,叶翔和埃及老对手莫塔斯·雷迪。

  叶翔今年虽然只有22岁,但这位散打界的小字辈,已经在国内的大级别比赛中称霸了三年,早已经锁定了中国搏击“重量级第一人”的位置。这位绰号“皖城骄子”的雄壮少年,身高189,臂展190,体重接近130公斤,其出众的身体素质,不仅在国内难觅对手,在国际上,也绝对是顶级水准。

  同很多河南选手一样,叶翔出身于少林塔沟武校,作为我国少有的优秀大级别选手,年纪轻轻就已是中国散打国家队骨干力量,国内散打近几年无差级冠军几乎被叶翔包揽,不到二十岁时,就被誉为“中国散打重量级第一人”。在全国比赛中,他几乎垄断了2014年以来的所有冠军,唯一错失的2015全国金牌,是因为手臂骨折而影响参赛,随着2016年拿下散打世界杯冠军,2017年夺得全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之后,叶翔已经实现了散打大满贯。

  2016年,叶翔作为散打重量级的统治人物,与游泳冠军孙杨、羽毛球冠军谌龙、乒乓球冠军马龙等世界冠军一起,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年度优秀运动员。这项荣誉,既肯定了他优秀的比赛成绩,也显示了他在整个散打、甚至搏击领域的出类拔萃。

  随着年龄的增长,叶翔的技术也日益完善,除了保持顶尖的摔法,拳腿打击技术也更加犀利,今年2月,在海南三亚,叶翔仔自由搏击处子秀中仅用时31秒,就连续重拳KO了美国选手史蒂文·班克斯,显示了自己恐怖的打击能力。

  今年10月14日,Glory在广州举办了首次中国赛,作为散打重量级第一人,叶翔原本要代表中国出战,不过后来为了备战本次世界散打王争霸赛,最终选择退赛。这一方面表明了叶翔对本次散打王的重视,同时也证明了叶翔在中国散打界的特殊地位,可以说,这次散打王重启,叶翔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众所周知,在所以徒手搏击运动中,体重都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力量和体型的天然优势,使重量级选手长期以来,都代表着各自领域的最强战力,同时,重量级比赛的力量和打击效果,又带来了最高的KO率或终结率,任何一项搏击运动,在起步阶段,往往都是由重量级来聚拢人气,吸引眼球,对普通观众来说,选手们精妙的技术,要靠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慢慢体会、欣赏,而重量级的力量之美,则是任何人都可以直观的感受到。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每一项搏击运动的兴起,都是离不开优秀重量级选手的涌现。

  拳击运动发展了上百年,一直难以摆脱草根运动的印象,直到六、七十年代,阿里、弗雷泽、福尔曼等一批最顶尖的重量级拳手的引领下,才登堂入室,成为最受关注,也最挣钱的职业运动之一。本世纪初,MMA运动在发展进入瓶颈时,也是有了菲多、战警等重量级大神,才突破障碍,高歌猛进。如今的自由搏击界,中小级别人才辈出,影响力却江河日下,固然有MMA分流市场的原因,但重量级人才凋零,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正因为如此,叶翔的存在和重要性,丝毫不亚于自己的老大哥,散打第一人付高峰。如果说,付高峰是散打的当代旗帜,代表着现在,那叶翔,就是散打运动的未来。

  这次跟叶翔争夺重量级世界散打王宝座的,是经验丰富的埃及选手——莫塔斯·雷迪。这位来自北非的重量级选手,在散打领域征战多年,战绩不俗,获得过2015年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2016年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亚军,2017年,又获得了非洲被武术锦标赛冠军,和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季军。

  莫塔斯·雷迪,不仅是真正世界冠军级的散打选手,而且还是叶翔的老对手,在今年10月2日举行的十四届世锦赛散打重量级半决赛上,雷迪跟叶翔打的难分难解,场面胶着,最后莫塔斯·雷迪只以微弱的劣势惜败。这也是叶翔在世锦赛夺冠之路上,打的最艰苦的一场比赛。

  本次世界散打王争霸赛,两人都势在必得。因为,这不仅是两人的二番战,也是新老两代世锦赛冠军的强强对话:

  莫塔斯·雷迪作为2015年第十三届世锦赛的冠军,想要战胜今年的新科王者、第十四届世锦赛冠军叶翔,弥补自己世锦赛的遗憾;而叶翔作为中国散打多年来可遇而不可求的重量级天才,不但要捍卫中国散打的尊严,更担负着为散打运动开创未来的重任。

  毫不夸张地说,这场对决,不仅代表了比赛当晚的最大级别、最强战力,同时也是最有悬念,含金量最高的一场比赛,不但将决出谁是首位世界重量级散打王,更将决定,谁才是最强大、最有统治力的世锦赛冠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