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MMA全锦赛伤病?应借鉴k1甲子园和deep

2017年06月20日06:48 新浪体育 微博
MMA全锦赛强度相当大

  上周日,在三亚举行的首届全国mma锦标赛暨大成武艺中国mma超级联赛选拔赛落下帷幕。

  作为武管中心三部下属的非散打异格斗技赛事,这次的mma全锦赛采用了mma的职业规则,而赛制则是异常残酷的单败淘汰赛。

  参赛的119名选手在5个级别进行了惨烈的四天厮杀。最后决出了5个级别的冠军。

  从实际水平看,参赛的选手档次层次不齐,很多选手对于mma的理解还在初级阶段,上手的时间,或者改型的时间都比较短。

  比起现在的商业赛来,这次的mma全锦赛虽然有奖金,但是并不多,但是从比赛的激烈程度和选手的投入来说,都堪称国内少有。这从每日赛事的出血率就可见一斑。

赛程极为紧凑
赛程极为紧凑

  采用职业规则打晋级制,又是在短短的四天内,所以大多数晋级的选手都打了2-3场比赛,赛事伤情比较普遍。8晋4的比赛,20场有7场出现了因伤退赛,而最后一天的决赛,五场有三场开赛前就因受伤退赛,直接决出了冠军,一场比赛,选手中途弃权,只有打得相对较少的(报名不到20人)100公斤级打了决赛。这种比赛的残酷性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退赛太多也影响到了最后决赛的正常进行以及精彩程度。

  其实,这种限定时间的晋级赛制在世界上有先例,可以有办法减少伤病和选手在进入决赛前的消耗。

  比如日本战立技青年赛事k1甲子园是20岁以下拳手的踢拳赛事,也是在两天之内打16强晋级赛。但是该赛事的受伤率很小,原因是在进入决赛前,所有拳手都要佩戴头盔护具,这样降低了受击打的伤害程度。

  进入决赛后,k1甲子园才会采用完全的不佩戴护具的职业赛制。

  如果觉得佩戴护具对比赛的精彩可能会造成影响,那么同样是mma赛事的deep未来之王青年选拔赛也可以借鉴。这一赛事是当日8人晋级赛。也就是当日打8人单败淘汰,冠军要打满三场才行。

  deep未来之王采用的赛制是前面两场都是1回合5分钟,而决赛则是2回合5分钟。

  这样做保护了年轻选手,减少了前面的比赛消耗,可以保证进入决赛的选手依旧有体力参战。

  这次mma全锦赛,其实在前面进入8强前的大约80场比赛中,有大约70场是在第一回合分出胜负的,打满3回合的极少。但是一般前一天打了3回合消耗体能后,第二天都很难坚持下去。所以参考deep的赛制,也是提高赛事单位时间强度,减少伤病的办法。

  首届mma全锦赛给了大量95、96年出生拳手以锻炼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为中国mma赛事人才的选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MMAk1甲子园deep未来之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