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拉动作需注意 我们在硬拉时该如何握住杠铃

2017年03月03日13:52 新浪体育 微博
硬拉

  硬拉作为训练动作的王者之一,有非常多的细节是需要我们注意的,而怎么去握住杠铃,就有着很多不同的争议,今天我们就好好讲一讲。

  整体而言有四种握法

  双正握:相对最容易掌握,也最安全,缺点就在于提供的握力略为有限。

026c837d76c18f171fd2eb2b3d8da905

  双反握:这种握法就是杠铃弯举时的握法,手掌从杠铃杆下面绕过,掌心向上握住杠铃杆,虽然这听起来很像是不会练才会采用的握法,但是双反握也还是有一定的好处,比如可以更好的锻炼到外旋肌,可能对体态的改善更有帮助,但我完全不建议这么去训练硬拉。

8d5d9b65f5e938b35d14c3a8c43fd7c1

  因为反握时肘关节受力过大,肱二头肌会被迫发力对肘关节进行应激性保护,因此并不能使用较大的重量,而且会既增加了肱二头肌以及肘关节的受伤机率。

  锁握:这是很多举重运动员会采用的握法,类似于双正手,不过要求拇指紧贴杠铃,然后其他四个手指环绕杠铃并包裹住拇指。优点在于可以更好的握住杠铃,掌握熟练的情况下提供的握力会与正反握相似。

becf3db4884a800afcd8203c5e40de44

  但缺点就是略为不适,刚开始会感受到较为强烈的大拇指疼痛, 一般人往往需要6-8周才能适应 而且对于手小的人比较难握住。

  正反握:一正手,一个反手,一般惯用手采用正握,非惯用手则采用反握。

d70c6e764fea06113486889eb7b84ab9

  正反握的优点很明显,能使杠铃在硬拉动作中减少滚动,可以举起更大的重量,但缺点也一样的明显。 

  使用正反握进行硬拉的时候,随着握法的正反,我们的肩膀是分别在旋内跟旋外的状态下进行后伸,又由于在正反握硬拉时的杠铃的旋转趋势(很多人刚开始训练正反手时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杠铃一前一后就是因为这点),那么正反握的情况下对整个硬拉过程中所有的发力肌群都会造成不同的刺激 ,包括三角肌肱二头肌背阔肌斜方肌竖脊肌臀大肌腘绳肌等等。

e9dadc3b388c3a7a3e561170b01341f5

  这种不对称的发力状态直接导致的问题就是双边肌肉受到的刺激以及后续的发展会不同,那么不单是肌力发展不平衡跟左右侧肌肉不对称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也会有产生高低肩,脊柱侧弯和长短腿这样体态问题的风险,而且由于这样的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你只是简单的上斜方肌左右(正握那一侧容易更大)或肱二头肌左右(反握那一侧二头容易更大)大小不同,也会给你之后的训练中造成更多的后续影响。 

b0a42ab9a573de8117a891b9c31189ee

  我个人的经历是在某段时间持续了较大量的硬拉训练后,左右斜方肌的发展,还有二头的发展确实产生了差异,虽然没有严重到明显影响到背部或推相关肌群的训练,但若是长期发展下去,也是不排除类似风险。(对于我个人而言)

  另外一个很多人没有想到的风险是,反握一侧的肱二头肌是很有可能在较大重量的硬拉训练中,遇到肌肉拉伤甚至断裂风险的,这在训练硬拉带来的伤病中出现频率很高。

f3c86bbb68f43c514da0ae735204499b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很恐慌,那么真的不能用正反握训练硬拉了吗?其实我们还是要更辩证的去看待:

  不同的体态问题之间也会互相影响,在不同人身上的反应也会有所不同,这跟你硬拉训练量频率也会有关系,影响因素很多。而且有非常多的硬拉高手是一直训练正反握也并没有遇到问题的,也有声音认为本来人体就是不对称的,再加上除了硬拉之外我们还会做其他大量的相关练习,并不需要在意正反握这一因素带来的差别,但也有人训练正反握就出现了肌肉发展不平衡以及各种的体态问题。

  我并不觉得要多么的去夸大正反握的危害,这也不一定就会带来慢性或急性的损伤,因为你不去训练不会知道这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最终的选择还是要你了解到风险存在后再做出选择。

  而我个人对不同的训练者该使用正握还是正反握(锁握虽好,但一般人确实难驾驭)训练硬拉的建议是这样的:

  可以承受适当的伤病风险,那么建议在确实有必要的情况下再采用正反握,大部分的时间进行双正握,同时不断的强化自己的握力,这点对只采用双正握的训练者更重要 (双正握的高次数硬拉,农夫行走,引体向上+吊单杠等是我个人认为比较经济的提升握力方式)

  不愿承受任何伤病风险,那么双正握,有必要时使用握力带,如果你完全不在意自己的握力发展 那么可以一直使用握力带,不过这是我并不建议的。

6aa8a56098492f3c4872d2cdc48ff9ea

  另外有点人可能会交替正反握训练如何,这也并不是建议的做法,不单会影响到发力模式也并不能解决一正一反带来的对体态跟肌肉发展的问题。

  好了,分析到这里,选择就交给你们了。

  转载自:健身微课堂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新浪看点联系

标签: 健身硬拉杠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