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少忠备战亚锦赛 历练精致肩背肌

2016年05月17日15: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健体第一人郑少忠中国健体第一人郑少忠

  郑少忠:IFBB世界健美联合会世界锦标赛冠军,第一个让国歌在IFBB国际顶尖赛事上奏响的中国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健体第一人,实现我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上冠军零的突破!

  在去年日本(第49届)举办的亚锦赛场上,郑少忠荣获男子健体172冠军及全场冠军。即便如此,他在采访中还是说到:“去年是第一次参加IFBB的亚锦赛,有了一次初步认识。今年高手云集,将是全新的开始,我应该用不断进步来应对不断变化的高水平赛场。”谦虚的语气让人感觉不像是一位健美明星,而是老友一般亲和友好。

  常规·健体之重肩与背 以精致取胜

  郑少忠针对亚锦赛健体项目的发展需要,在训练中特别对肩、背下了大功夫。他认为肩的外形结构、前中后束的爆凸感很为重要。而背部,要把整个肌肉轮廓凹凸感显现,每一块肌肉分离出来,这才是漂亮的状态。比如斜方肌的下部凸凹感强,上场后就有立体效果与雕塑感。“健体比赛并不完全看肌肉维度,更多是在肌肉适度饱满的情况下要求整体的精致有型。所以我的很多动作都是针对肌肉群进行训练,以精致获胜。”郑少忠说。

  除此之外,郑少忠还会看很多网上视频、图片,观察国外选手,记录情况。努力发现自己的问题,纠正动作。琢磨角度、面向等是否美感。因为健体是看似放松的情况下展示形体肌肉,行走绝对不能僵硬,要协调潇洒自然。

  特殊·刺激那些触碰不到的肌肉

  大部分肌肉可以用普通训练来增长加强,可是某些特殊位置的肌肉,普通动作是触及不到的。郑少忠专门为这些设计了特殊技术训练,来刺激每一块肌肉,让其饱满、精致。如三角肌起点处最靠肩内侧的部位,他经常用龙门架绳索进行训练,两端抬起以接近肩高位置,两侧直臂向内收,达到较好受力角度,使起点部位得到最大刺激。对于下部斜方肌,郑少忠主要针对肩胛骨脊椎内收、肩胛骨下降等功能,进行俯身直臂牵引、直臂拉哑铃动作。这样就省去其他身体部位的用力,把力量集中在斜方肌下部,发力以全面刺激。

  郑少忠春节后就开始了专门性的训练。每周8-10次训练,每次训练1小时。由于在学校经常上健美操课,相当于做了有氧运动。每次训练一个大部位4-6个动作,每个动作做6-8组,重量从小到大。开始20、30次重复力竭,最后一组高重量只4-6次力竭。他每次训练都会兼顾各个部位。在精力较好时候,郑少忠会优先练习薄弱的部位。

  饮食·餐多油少

  饮食方面,郑少忠每天吃6顿。3个正餐,2-3个加餐。正餐几颗蔬菜、200克肉类、1碗米饭,再配合小份水果。加餐4个蛋清,少量面包和水果。训练前的加餐是2片面包,还会喝些营养补剂,如支链氨基酸,肌酸。训练后,会喝蛋白粉、谷氨酰胺,支链氨基酸。虽餐多量大,但郑少忠对油脂控制极其严格,每天炒菜只用2小汤勺油。

  这便是健美冠军明星——郑少忠。在即将盛开的“第50届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中,郑少忠将参加男子健体172以上级别(或以下,因减脂身高待定)的比赛。新的辉煌,新的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关键词:郑少忠训练健身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