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即人生 隋文静韩聪银牌背后多少感人故事

赛场即人生 隋文静韩聪银牌背后多少感人故事
2018年02月15日 13:21 新浪体育
隋文静韩聪 隋文静韩聪

  北京时间2月15日下午,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结束了双人自由滑比赛的争夺,产生了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第二枚金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马索特以破国际滑联自由滑得分记录的成绩夺冠,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以0.43分之差获得亚军,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获得铜牌,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获得第八。

  隋文静/韩聪曾是中国双人滑选手的后起之秀,最初师从师从著名花滑双人教练栾波。两人组对之初在全运会赛场上便有不错的表现,在与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等诸多高手同场竞技时位列第四。在2009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在国家队“三大双”未参赛的情况下,名不见经传的隋文静/韩聪以黑马姿态获得了全国冠军。随后在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2009-2010赛季上,在白俄罗斯和德国两站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夺冠,并在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上凭借短节目俄罗斯民间舞和自由滑《城市之光》夺冠,当时的他们年纪虽小,却已经凭借出色的捻转、抛跳能力和富有灵气的表演受到了许多老“冰迷”的关注和赞赏。

  在成年组比赛中,隋文静/韩聪成名于2010年,当时这对组合在双线作战,同时参加青年组和成年组大奖赛,而首次亮相成年组大奖赛便在中国杯上以活泼俏皮的美国乡村舞短节目和自由滑《城市之光》惊艳全场,并最终以中国杯亚军和美国站季军的成绩进入大奖赛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获得铜牌。

  2012年四大洲赛,隋文静/韩聪以总成绩201.83分夺得双人冠军,并成为中国双人滑历史上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第三对成功闯入双人项目“200分俱乐部”的选手,成为进入新评分系统后,第八对总分突破200分的组合,而他们也是当时“200分俱乐部”中唯一一对以青年组选手身份拿到超过200分成绩的组合。同年3月,他们成功实现世青赛三连冠,随后首次出战成年组世锦赛,获得第9。

  然而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女伴隋文静换上骨垢炎,隋韩组合被迫放弃了大奖赛。2013年世锦赛,带伤上阵的隋文静坚持完成自由滑比赛后,由于体力透支几次跌倒在冰面上。本届世锦赛后,中国队双人未能实现冬奥会满额参赛的目标,只获得两个奥运名额。而当时的国家队前有庞清/佟健,中生代有配合日趋成熟的彭程/张昊,争夺索契冬奥会名额对隋文静/韩聪而言无疑是严峻的考验。

  在决定冬奥名额的2013-2014赛季,隋文静/韩聪在大奖赛加拿大站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虎口拔牙获得亚军,为队内出线争得了一丝希望。但此后大奖赛日本站自由滑彻底崩盘使他们在队内竞争中不敌彭程/张昊,无缘索契。在本赛季四大洲赛中,隋文静/韩聪凭借两套干净完整的节目第二次获得四大洲冠军,但在冬奥会后的2014年埼玉世锦赛中,短节目表现不错的他们在自由滑中再次上演粉碎性崩盘,最终以192.10分排名第六,错失了宝贵的上位机会。

  形势的扭转发生在在索契冬奥会之后的2014-2015赛季,当时隋文静/韩聪获得加拿大站和法国站亚军,时隔两年后再次进入大奖赛总决赛,最终以194.31分获得铜牌。在随后的四大洲比赛中,两人自由滑发挥基本完成,但双人联合旋转被判0分,两人只能带这不甘心的泪水目送队友登上领奖台。

  在2015年上海世锦赛上,短节目仅排名第四的隋文静/韩聪自由滑签位抽到压轴出场,两人在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奉献出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技术分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低迷了一个赛季的节目内容分也终于出现起色,成功接过本届世锦赛后谢幕的庞清/佟健的接力棒,确立了中国国家队双人一号组合的位置。结束表演的一刹那,全场掌声雷动,隋文静和韩聪抑制不住激动的感情,瞬间泪奔。接受采访时,两人表示已经憋屈了一年多,赛前非常希望通过本场比赛证明自己,终于多年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

  接下来的2015-2016赛季,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中尝试了抛四周和捻转四周的“双四”组合,短节目和自由滑音乐分别选择了《爱的罗曼史》和《参孙与达利拉》,并以美国站冠军、中国杯亚军进入大奖赛总决赛资格,但随后宣布因伤退出大奖赛总决赛。2016年四大洲赛是两人本赛季复出战,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们成功完成了一个执行分为正的萨霍夫四周,第三次获得四大洲冠军,并在随后的波士顿世锦赛中以短节目首位进入自由滑。但在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抛四周摔倒,萨霍夫三周被降组,惜败于发挥完美的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屈居亚军。

  2016年5月5日,隋文静被推入手术室,进行了右侧脚踝外侧副韧带重建和左侧脚踝肌腱复位的手术。之后便是漫长的康复。那段暗淡的时光,隋文静不确定还能不能回到赛场。那时韩聪一个人训练,陪隋文静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日子。2016年7月的“冰上盛典”,韩聪一个人出场滑了一套“双人滑”,他自己做托举,最后再把坐在轮椅上的隋文静推出来。两人也因隋文静手术缺席了2016-2017赛季大奖赛。在复出战四大洲赛夺冠后,两人踏上了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征程,最终以232.06的总分夺冠,首次加冕世界冠军。这个赛季他们的短节目音乐选自《给克鲁克的蓝调》,而自由滑音乐《忧愁河上的金桥》好似对两人牵手以来从坎坷前行到拨云见日的最佳写照,隋文静在谈到自由滑选曲时称他们想通过这首曲子“滑出自己的故事”。

  世锦赛自由滑比赛结束后,隋文静和韩聪泪流满面,深情相拥,他们对节目内涵的完美诠释与两人共同对抗伤病、战胜低谷的故事一起,既感动了观众和裁判,也感动了他们自己。

  本届冬奥会双人自由滑比赛中,短节目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本赛季自由滑音乐选自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开场捻转四周成功完成,原计划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接后外点冰两周连跳男伴韩聪第二跳起空;萨霍夫三周单跳女伴落冰翻身且周数不足,后半段的菲利普三周抛跳和萨霍夫三周抛跳均顺利完成,双人联合旋转定为2级,第三组托举和捻转四周定为3级,技术分76.25,节目内容分76.79,自由滑总分153.08,总分235.47获得亚军。

  对于初次参加冬奥会的隋文静/韩聪来说,亚军肯定不是他们最想看到的结果,但回首过往几届冬奥会,无论是2002年盐湖城的别列日亚娜/斯卡鲁利德泽、2006年都灵的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2010年温哥华的申雪/赵宏博、2014年的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和今日的萨维琴科/马索特,最终登上双人滑冬奥最高领奖台的选手有谁不是经历了起起伏伏,兜兜转转多年后才登上双人滑之巅?一路走来,隋文静/韩聪从当初并不被看好的年轻队员成长为国际一线组合已实属不易,平昌冬奥会只是他们的冬奥第一站,相信四年后我们还能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看到更成熟、技术更稳定的隋文静/韩聪。

  (真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