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田真央泪洒退役发布会 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2017-04-12 16:18:35 体坛+ 微博
浅田真央泪洒发布会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作为选手,有很多如果不去做就不会知道的事。虽然做出了(退役)这样的决断,但我并不后悔我的花滑人生。”在历经复出赛场的大起大落后,浅田真央选择在平昌冬奥会前夕宣布退役,为自己花滑选手生涯画上句号。今天浅田真央在日本东京举行了退役新闻发布会,热泪盈眶。

  14岁时以“天才少女”之态横扫青年组赛场,平昌周期依旧以历久弥坚的心志挑战自我,浅田真央的传奇早已无需更多的荣誉来证明——哪怕是那块她两次都失之交臂的奥运金牌。跌倒-努力-爬起的轨迹贯穿浅田真央的职业生涯,用自己的努力践行奥林匹克精神。

1/5
4月12日,日本花样滑冰选手浅田真央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结束运动员生涯。 新华社/路透

  拥有青年组几乎全胜的战绩,掌握女单最高难度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初出茅庐的浅田真央意气风发,但登上成年组赛场的她却不得不与跳跃缠斗良久:擅长的后外结环连跳成为规则严打对象;两度改变跳跃技术只为跳出一个用刃正确的勾手三周;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克塞尔三周跳不再驾轻就熟,反而成为节目中的不定时炸弹。但从14岁到26岁,浅田真央一直着力追求完善跳跃技术,也未曾放弃阿克塞尔三周跳。她是在国际赛场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最年轻也是最年长的选手,她的节目难度让今日的一线女单选手难以望其项背。而在起起伏伏中,浅田真央拿下了温哥华冬奥会亚军、三次世锦赛冠军、四次总决赛冠军,她也是唯一一位夺得全部大奖赛分站赛及总决赛冠军的选手,这足以让她跻身花滑运动史上最出色的女单选手行列。

  当然,她在表演风格上的锐意改变也毫不逊于她在跳跃难度上的挑战,无论是职业生涯早期灵动的《查尔达什舞曲》、肖邦《幻想即兴曲》,抑或中期唯美厚重的《莫斯科的悲钟》、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协》,还是复出以后表演更加成熟的《蝴蝶夫人》与法雅《火祭舞》,都曾为观众带来不同程度的触动。

  如今,浅田真央的赛场故事告一段落,但她的表演却不会就此被封存在历史中。“很荣幸能够欣赏到浅田选手挑战阿克塞尔三周跳、步伐复杂与滑行自如的表演,她也是我一直敬仰的人。谢谢她给予的诸多梦想。”身为后辈的羽生结弦以对浅田真央全方位的赞扬向她致谢,“谢谢真央”的字眼也几乎出现在了每一位选手的致敬中。身为观众的我们,同样有幸见证了浅田真央一路走来的曲折与感动,关于坚守与美的记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阿克塞尔日本浅田真央花样滑冰金妍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