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田真央王者归来坚定前行:我要滑到滑不动为止

2015年11月06日2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浅田真央浅田真央

  新浪体育讯  “太多了,一个人怎么能有这么多娃娃啊!”从媒体席位循声望去,身后约五六岁的小男孩正神情惊讶地跟身边的小伙伴倾诉着,目光投向雪白冰面上的那抹玫红色。可能小男孩并不知道这位刚结束比赛的女选手身份,不知道她正是赫赫有名的日本花滑名将浅田真央。

  暌违一年多,这位三届世锦赛女子单人滑冠军、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重返赛场。在今天打响的2015-2016赛季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上,25岁的她以71.73分毫无悬念地暂列短节目榜首。

  《出色的你》的旋律一奏响,热情的现场冰迷们便以有节奏的掌声默契附和。全场发挥与之前在日本公开赛一样令人惊艳,完全看不出她一度远离赛场。“这是我回归后的第一场大奖赛,为此我训练得很刻苦,尝试了难度大的动作,今天在场上都做到了,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浅田满意说道。

  不仅有如雨下的玩偶、现场悬挂的多幅海报,还有数量庞大的日本同行……都宣告着浅田的号召力丝毫不减。

  而今日被初雪笼罩的首都体育馆,对她来说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2005年,参加第一场成年组大奖赛的浅田真央,便是在这里收获银牌:“我当然都还记得,虽说十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时光飞逝,比赛馆的变化很大,还有比赛的气氛也很不一样了。”

  这十年间,也记录下了浅田真央成长轨迹的诸多重要篇章——亚洲首位三次夺得花滑世锦赛女单冠军的选手;因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完成三个阿克塞尔三周跳,一举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丧母之痛;她与韩国名将金妍儿的瑜亮之争……甚至是退役。

  2014年摘得琦玉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后,浅田真央去意已决。她回到了大学,更尝试了很多新的角色。“以前哪怕是旅行时,我从没有试过不带冰鞋,但现在做到了;身为滑冰选手会担心受伤而不敢做的事情,比如蹦极跳也做了。”话音刚落,台下的记者们会心笑了起来。

  被问到何时萌发复出的念头时,浅田真央动情回应起新浪体育的提问:“索契奥运会之后就下定决心要退役了,再也不滑冰了!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进行训练,但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开始怀念比赛的感觉、开始怀念舞台。而且在我的年龄和状态来说还是可以继续的,我想要滑下去直到滑不动为止。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滑冰,它对我来说很重要,它已经是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谈及未来,尽管少了金妍儿这样缠斗多年的宿敌,但仍需面对俄罗斯冬奥会卫冕冠军等强敌的浅田,坦言也感受到了新的压力。但这都不足以成为阻挡自己前行的理由:“你问我如何化解压力?我只知道自己很想重返赛场,虽然我拿到过三届世锦赛冠军,但我心里还有一些不同的节目风格、还有一些事情想要去挑战,这些都是未来激励我的动力。至于结果是好是坏,我能做的是刻苦训练,把自己全部的能量投入其中,做到最好。”说这话时,她的目光坚定如炬。

  (何霞)

文章关键词:冬奥会花样滑冰浅田真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