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琪道和惠若琪惺惺相惜 参加公益不禁落泪

许安琪道和惠若琪惺惺相惜 参加公益不禁落泪
2018年09月24日 17:44 新浪体育
四人合影 四人合影

  今年9月,许安琪实现了赛场外的一个心愿,她和自己的好姐妹惠若琪、新朋友马蕴雯和陈展一起前往青海的循化县,完成了一次公益活动。4天的时间,让许安琪感触颇深,看到山区孩子对参与体育的喜爱和渴望,感受到山区老师的坚守和坚强,许安琪几次落泪。她对新浪体育讲述了这次公益活动的体验和体会。

  看到了惠若琪在朋友圈发起公益活动邀请,许安琪直接对好姐妹说道:“这次我有时间,我想去!”她对新浪体育说道:“其实我去年就想去,时间都没有错开,就没能去,今年我就想着一定要去。”很快,她得到了惠若琪的回复。一次公益活动就这样如期开始了。

  公益活动体验 拥抱老师时不禁落泪

  这次她们的目的地是循化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那里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南高北低,四面环山,山谷相间,气流回升,夏无酷暑,冬无甚寒。到达那里后,环顾四周风景,许安琪不禁感叹道:“这里真的好美!”

  她们从县城出发,驱车数小时,来到山区里的学校,“我们去了五所学校,没有办法去几个城市,因为要去4个学校就要花费1天的时间,因为都是在山上,我们只能去左边的山或右边的山,这次我们是去了左边的山。我们早上9点出发,中午没吃饭,要到下午5点才回来。”

  这里山路崎岖,有的学生家里距离学校较远,加上山路难走,他们需要花费1天的时间才能走到学校,“所以他们基本上都是一个月才放一次假,来回走山路可能要1、2天。”

  “现在山区最缺乏的就是教师资源,其实那里硬件设施还是很好的,但当地的老师都不太会用。我们这次也是希望能让学生们接受一些新鲜事物,他们走出大山很难,所以我们希望自己可以走进大山,把山外的世界告诉他们。”这是她们这次公益性的主要目的。

  “他们会有汉语老师、藏语老师、数学老师和物理老师,就是没有体育老师。这次我们团队中也有支教老师去,专门教他们体育,而且给他们开了一次运动会,这次他们第一次参加运动会。城市里的孩子每年都能参加运动会,但在大山里的孩子都没参加过运动会,也没有人会办。”许安琪是奥运会击剑冠军,惠若琪是奥运会排球冠军,加上陈展和马蕴雯都是排球名将,她们带着共同的心愿,来到山区和孩子们进行互动。

  “现在击剑在城市里已经很普及了,但是如果我不去,或没有击剑运动员去那里,孩子们可能就不会知道还有一种运动项目叫击剑,他们也无法感受到击剑运动的魅力和快乐。我感受到的是,这次刚开始学生们很含蓄,很害羞,但后来慢慢地他们都变得很积极,很踊跃。”

  看到孩子们喜欢击剑,许安琪心满意足,“能够让他们通过感到击剑带给他们的快乐,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击剑,我觉得自己的目的达到了,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以后有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去支教。”

  在拥抱山区学校的当地老师时,许安琪忍不住泪水涟涟。“我觉得她很瘦小,在那么大的山区里,拿着不高的工资,守护着这十几个孩子,我就很感动。”

  谈好姐妹惠若琪

  谈及和惠若琪的友情,许安琪有很多话要说:“我和她很早就认识了,都是江苏的运动员,已经认识7年啦!”

  伦敦奥运会,许安琪和惠若琪一同参赛——许安琪和队友们拿到了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惠若琪和队友们无缘半决赛。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她们再次一同参赛,惠若琪实现了站上领奖台最高处的一幕,许安琪和队友拿到了团体亚军,也站上了领奖台。

  体育项目的感受是想通的。许安琪很欣赏惠若琪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意志品质,“在比赛赛场上,她勇敢,有冲劲;在生活上,她很有爱心,很有想法,对待事情很专注,而且一旦做了,就要求自己做得很好,对身边的朋友也很好。”

  通过这次公益活动,许安琪还认识了2位新朋友——马蕴雯和陈展。“我这次很开心,能认识她们,大家虽然性格、项目不同,但都因为体育和爱心走在了一起,就觉得很投缘。”

  这几天,许安琪还在关注“新浪杯”击剑公开邀请赛。赛前,她也为赛事拍摄了宣传视频,“有了新浪的加入,这次比赛的赛事宣传很不错,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击剑,参与击剑。虽然现在练击剑的人很多,但相比一些项目而言,击剑还是缺少宣传和曝光度,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击剑、参与击剑。”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