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仲满转型“魔鬼”教练 目标东京奥运会

奥运冠军仲满转型“魔鬼”教练 目标东京奥运会
2018年08月03日 12:41 新浪体育综合
奥运冠军仲满转型“魔鬼”教练 奥运冠军仲满转型“魔鬼”教练

  日常生活中,队员们习惯喊他“满哥”,大家可以一起开玩笑,玩游戏。但一旦到了训练场,赛场上,他便是说一不二的“教练”,有什么指令和纪律,运动员都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

  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仲满,在天津全运会后成功转型,担任中国国家佩剑队中方主教练。

  队员比赛比自己上场紧张

  谈到执教这一年的感受,仲满直言:教练不好当!

  “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想得多。看到运动员在台上比赛,比我自己在上面还紧张。”仲满说。

  但仲满认为自己这一年是成功的。于己,他全身心投入,倾囊而出;于运动员而言,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教练。“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关系,首要条件是运动员信任你,不然就没法合作。”经过这一年的磨合,仲满感受到了队内积极向上的氛围,这个集体拧成了一股绳,朝着好的趋势在发展。

  前不久的世锦赛上,中国女佩两名姑娘邵雅琦、钱佳睿打进个人前八、团体前八。而在更靠前的亚锦赛上,中国男女佩剑摘得团体金牌。尽管与最好的成绩相比,这样的成绩不算什么,但仲满却知道,成绩背后经过了多少努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我们的工作是一种肯定,尤其亚锦赛夺冠,比我自己拿的时候激动多了。毕竟中国佩剑处于最困难的时候,队员们能顶下来,非常不容易。”

  钱佳睿和邵雅琦,两位女佩主力选手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满哥经常会把他自己的比赛经验与经历分享给她们,这也是仲满作为奥运冠军的一笔财富。“毕竟才退下来,比赛场上的记忆,比赛的方式方法,脑子里都还比较清晰。怎么打比赛?怎么控制比赛?怎么去阅读比赛?讲得比较多。”而之所以说这么多,也是因为着急,一年前接受队伍的时候,仲满发现运动员身体基础不差,能力不差,也就是他所说的“不会打”,因此就开始不断去说,构造运动员的技战术打法,大家也在慢慢理解并吸收了。

  执教一年,仲满为自己打出了“超乎想象”的满意分,也将目标放在了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上。“队员慢慢有了自信,打比赛轻松了许多。目前女子不太担心,男子在亚洲的对手很多,首先要战胜伊朗,迎接韩国的挑战,再把积分打上去,在明年的积分赛选拔上才会有微弱的优势,希望能够顺利出线。”这是仲满执教的一个小目标,而未来一步一步将中国佩剑队带到世界强队行列,培养出像他一样的奥运冠军,也是仲满的终极梦想。

  管理体系造就优秀团队

  在很多人看来,仲满的运动员身份与教练员身份是无缝对接的,但仲满表示,他并非全无执教经验。首先,在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当中,他接触过两届国家队外教、江苏外教以及多名教练训练,知道教练员日常工作的状态,怎么去刺激队员,怎么去安抚队员,他都有一些自己的心得。而运动员信任什么样的教练员,他更是了如指掌。

  “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不是光有技术就可以,要管好运动员,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同时还要起到心理老师的作用。”

  这是仲满对于教练员的身份理解。执教初期,他就开始了严格管理。仲满说:“佩剑组现在管理非常严格,基本上不会有队员去犯两次以上错误,一次惩罚,二次加倍惩罚,第三次?对不起,有了第三次就离开国家队。”仲满看来,能够代表国家队的运动员,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比赛当中,并具有高度自律能力。

  按照队内规定,运动员不允许就餐,晚上十点必须熄灯休息。“十点我会去查房,如果被我发现,有队员不在自己房间,我首先会说他一下,告诉他必须回房间。你不但影响自己了,也影响了别人。”除了队里的规定外,佩剑组还特别规定了外出必须请假;赛中不允许喝碳酸饮料;不许饮酒等等条例。

  全身心的投入,也换来了运动员的成长与进步,如今仲满说到佩剑男女队简直如数家珍、信心满满。钱佳睿、邵雅琦、杨恒郁的长处与不足,许英明等4个男孩需要注意什么,他都能一一道来,说上好半天。

  “世锦赛上,我们的队员已经有了很好的提高,在积分上也有进步,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佩剑队一定会重新回到第一梯队,具备与世界强队去抗衡的实力。”仲满说。

  中国体育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