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击剑世锦赛前世今生 奥运长子二度到中国

历史课|击剑世锦赛前世今生 奥运长子二度到中国
2018年07月17日 10:41 新浪体育
伦敦奥运会冠军雷声 伦敦奥运会冠军雷声

  7月19日至27日,中国无锡将成为国际击剑界的关注焦点,这期间,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将在太湖之滨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击剑世锦赛第二次落户中国,也是中国首次举办设项完整的单届击剑世锦赛。

  击剑是奥运会“长子”,早在1896年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击剑和田径、游泳、摔跤等7个项目就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世界击剑锦标赛创办于1921年,由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办,和奥运会击剑赛被公认为国际剑坛最重要的两大顶尖赛事。击剑世锦赛设男子和女子的花剑、重剑、佩剑3个剑种的男子、女子个人以及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共12个小项,这些项目目前均为奥运会项目。

  和田径、游泳等单项世锦赛一样,击剑世锦赛的设项也是一步步从少到多的。1921年,国际剑联在巴黎举办了国际击剑锦标赛,这项赛事的前身是欧洲击剑锦锦标赛,参加国际击剑锦标赛的均是国际剑联各成员国和地区。首届国际击剑锦标赛仅设男子重剑个人一项,1922年增设男子佩剑,1926年涵盖了男子全部3个剑种的个人赛。1929年,女子花剑个人成为国际击剑锦标赛大家庭的新成员,同年被纳入赛事的还有男子花剑团体,男花团体成为国际击剑锦标赛设置的第一个团体项目。1930年和1932年,男子重剑、佩剑团体以及女子花剑团体先后成为比赛项目。

匈牙利剑神格里维奇 奥运会战绩7金1银2铜匈牙利剑神格里维奇 奥运会战绩7金1银2铜

  1936年,意大利击剑协会向国际剑联提议:将国际击剑锦标赛改名为世界击剑锦标赛。这项提议后获批,与此同时,国际剑联确认了国际击剑锦标赛创办之前的欧锦赛具有世锦赛的地位。

  1988年和1999年,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先后被列为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至此,国际剑坛在20世纪最后一年的1999年,对世锦赛的设置项目实现了大一统。

  击剑世锦赛每年举办一届,1932年起逢奥运会年的世锦赛仅设置非奥运会项目。2008年春,击剑锦标赛首次在中国举行,因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未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项目,因此当年的世锦赛举办了这两项比赛。经过国际击剑界的多年努力,一年前国际奥委会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击剑从原先的10个小项(6项个人、4项团体)扩为12个小项(个人、团体各6项),这意味着,今后奥运会年将不再举办世界锦标赛。

  世界击剑锦标赛自1921年以来已举办了78届,先后32个国家成为东道主。法国共12次承办,是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意大利(7届)、匈牙利(6届),比利时、俄罗斯(包括前苏联)、德国(包括前联邦德国)各4届,荷兰、奥地利、瑞士、美国、古巴各3届,丹麦、波兰、葡萄牙、瑞典、阿根廷、土耳其各2届,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摩纳哥、卢森堡、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希腊、南非、韩国、中国、西班牙、乌克兰、巴西各1届。其中,1922年的世锦赛由法国、比利时共同举办。

维扎利维扎利

  有“花剑女皇”美誉的意大利著名剑客维扎利是击剑世锦赛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她共获得16个冠军,其中个人6个、团体10个。

  1937年至2017年期间举行的65届世锦赛,俄罗斯共获金牌142枚(其中90 枚为前苏联)列首位,意大利以114枚金牌居其次,匈牙利以90枚金牌排在第三,法国、德国(含前联邦德国)、波兰分别以87、48、17 枚金牌居金牌榜第四至第六。1974 年加入国际剑联的中国以7枚金牌列排名榜第十,在非洲、亚太和泛美地区国家中排名第一。 (王全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