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击剑:仲满雷声老将谢幕 董力带火新剑道

2017年09月03日18:31 中国新闻网
雷声怒吼庆祝胜利。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天津9月3日电 (记者 胡健)第十三届全运会击剑比赛3日收官,纵观6个比赛日,老将圆满谢幕,新人带火剑道,洋裁首次执判,港队创历史佳绩,让本届全运会击剑赛场亮点频频。

  仲满圆满全运 雷声“四连冠”谢幕

  击剑赛场首日,再次复出的北京奥运会男子个人佩剑冠军仲满成为场上焦点。他在决赛中与新生代男佩领军人物孙伟狭路相逢,最终仲满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他击剑生涯的首个全运会冠军,并宣布正式退役。

  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在团体赛中登场亮相,率领广东队夺得“四连冠”。相比仲满的“力不从心”,雷声还希望再战几年。从里约奥运会之后,逐渐销声匿迹的雷声把重心放在了学业上,此次复出虽不是他击剑生涯的终点,但他的全运会之路已划上句号。

  要说再见的老将还有35岁的张亮亮和33岁的马剑飞。1982年出生的张亮亮曾在国内外9次获得团体冠军,7次获得个人冠军,是10年间中国男子花剑的领军人物之一。此次全运会过后,他将正式离开剑道,退居幕后担任安徽队的教练员。曾获得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等多项冠军的老将马剑飞也即将转型做教练。

  董力带火剑道 洋裁首次执判全运会

  在社交平台拥有600多万粉丝的董力是目前中国击剑当之无愧的“形象代言人”,所到之处“迷妹”众多。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上剑道,让这项“高冷”运动变得热闹非凡。

  董力参加的男子花剑团体赛是2日下午举行的,从上午开始陆续有来自中国各地的粉丝聚集在天津体育学院体育馆,她们身着统一的自制T恤,手拿红色标语的手幅,凡是能挂喷绘海报的栏杆都被她们“占领”,热火朝天的加油呐喊声,瞬间点燃了之前冷清的竞技场。

  在谈到董力等击剑明星对击剑运动的推广时,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袁向阳坦承,“大多数体育运动除了官方的推动外,名人效应也是提升比赛关注度的重要一环。因为只有达到一定的热度之后,才能进一步扩大人口规模,对击剑运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外籍裁判的加入也是亮点之一,这也是58年全运会历史的首创。

  这4名外籍裁判分别来自罗马尼亚、埃及和摩尔多瓦,是国际剑联综合执裁能力排名靠前的顶尖裁判,曾多次执裁奥运会和世锦赛。袁向阳用14个字形容此次创举,“论剑津门有公义,洋为中用浩然气”。

  袁向阳进一步解释道,“随着中国击剑赛事越来越多,各省市之间的交流也愈加频繁,这也就产生很多利益关系。为了更好地净化赛风赛纪,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的举行,因此启用了外籍裁判。”

  港人再创历史佳绩 新人崛起在露锋芒

  本届全运会中国香港击剑队收获一银两铜,创造了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稍早前进行的男子花剑个人赛上,香港选手崔浩然在决赛中不敌23岁小将陈海威获得银牌,这也是香港击剑队在全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4年前,崔浩然在辽宁全运会赛场上收获一铜,此次铜换银,证明了他不俗的实力。

  此后,香港“剑客”方凯申在男子重剑个人赛上斩获一枚铜牌。三天后的男子花剑团体赛中,香港队又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香港击剑队首次在全运会击剑项目上获得团体奖牌。

  近年来,以张家朗、崔浩然为代表的香港击剑队表现不俗,张家朗曾在亚洲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上斩获4枚金牌,也是唯一一名代表香港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男子击剑的运动员。

  除了众多老将完美谢幕外,不少新人也是蓄力东京的希望之星。

  被一致看好的23岁新秀陈海威不负众望获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作为中国击剑强项的女子重剑,也上演了多场精彩对决。伦敦奥运会团体金牌、里约奥运会团体银牌得主许安琪在个人赛中战胜里约队员郝佳露获得金牌。1992年出生的梁慧贤在女子佩剑个人赛中战胜实力不俗的里约“独苗”沈晨获得冠军。

  诚如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所言,目前中国击剑确实存在人才断档问题,中国击剑与世界水平还相差较远,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击剑协会也将在日后同时提高各个剑种的人才培养,力争在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完)

标签: 击剑董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