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满寄语孙伟:把心沉下来好好练 下届冠军是他的

2017年08月29日14:04 扬子晚报
仲满(右)夺冠不忘点赞对手孙伟(左)。
仲满

  北京时间8月2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个人佩剑决赛在天津体育学院体育馆落下帷幕。江苏两位剑客仲满和孙伟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为江苏代表团锁定了该项目的金银牌;而他们俩,一位是“壮心不已”的前奥运冠军,一位是前途大好的人气体育偶像。他们的会师,不仅是国内顶尖水平的较量,更代表了江苏对这个项目的良好传承和繁衍。最终,仲满以15:9击败孙伟,第一次获得全运个人赛冠军。

  25岁“美少年”粉丝何以多? 成绩、颜值还有学问

  很多读者可能对“孙伟”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这位来自江苏徐州的年轻剑客,其实已经成长为中国佩剑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曾获得全国青年冠军以及全国锦标赛冠军的他,在国际赛中也屡有登上领奖台的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他坐拥庞大的粉丝团,微博粉丝数超过60万,这个名为“围巾”的粉丝团成为他坚强的后盾。

  现场,就来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围巾”,说起对孙伟的了解,如数家珍:“在里约奥运会上,看到这么一位帅哥,真是惊为天人!因为他,我们去了解击剑,并懂得了击剑。而他,不仅长得帅,而且作为运动员他的水准也很高,后来又看他参加《一站到底》,感觉他真的好有才华,就越来越喜欢他了!孙伟的运动生涯很坎坷,受过重伤,也差点结束击剑生涯,但他努力重回赛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激励人的事情。”

  有运动成绩、有高颜值,还兼具才华,难怪孙伟能够聚集超高的人气。更难得的是,这位人气偶像对于运动生涯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他所写的那篇《一个运动员的自我修养》中,有这么一段话:“选择运动员这条路,就是要吃得了苦、耐得了寂寞、要肩负着很多责任。现在能受到这么多人喜爱和理解,我很知足了。”耐得住寂寞的他,全力备战这届全运会,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就是他付出努力的体现。

  36岁“老前辈”复出图个啥?

  全运个人冠军仍追梦

  这是仲满第几次参加全运会了?从2005年十运会的青涩出场开始,仲满经历了08奥运会佩剑个人赛夺冠的巅峰时刻,也在09、13两届全运会中力助江苏佩剑男团两度夺魁,但他心中仍有一个小小的遗憾,留待他第四度参加全运会去完成——个人赛的全运冠军。四年前,当扬子晚报记者在沈阳采访仲满时,他说出了退役宣言:“我觉得我已经32岁了,在佩剑这种速度要求非常快的项目上,体能要求特别高,如果说我再坚持4年,我就36岁了,36岁对我来说太困难了。”但没想到,辽宁全运会后退役的他,为了让自己真正“圆满”,他又在去年重新复出。

  从现场看起来,36岁的他,状态比之四年前更不遑多让。打到四强为止之前的三个对手,分别被他以15:6、15:4、15:4三个悬殊的比分击败,三场比赛加起来只让对手得到了14分;而半决赛,他同样轻松胜出。这和他一年半的刻苦的训练分不开。在最后一次封闭训练中,仲满曾说道:“这几天训练下来感觉都不错,身体状况已经调整到备战的状态,整体感觉包括伤病各方面都调整得不错。因为参加了几届全运会,个人一直没拿到冠军。虽然拿了两次团体冠军,确实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圆个人夺冠的梦想。”这是这位剑客重新复出的宣言。

  有意思的是,场边孙伟的“迷妹们”提及仲满,都说是一位“令人尊重的‘老前辈’”。江湖代有才人出,年轻一代的优秀剑客孙伟已然扬名立万,但曾站在武林之巅的“老前辈”仲满,归隐后依然有一颗求胜的心,即使体能、速度已远较年轻时为逊。为了梦想重出江湖和年轻人再较高下,本身就很令人敬佩。

  “老前辈”寄语“少年郎”

  好好练,未来是你的!

  决赛的过程波澜不惊,仲满以较大的优势获得了冠军。赛后,孙伟觉得略有些遗憾:“其实输跟赢开始都没有怎么想结果,满哥状态真的很好,输给他心服口服。不过,自己比赛的时候还是想得有些多,心态有些不稳。祝贺满哥,为江苏拿到了这块金牌!”

  9年前力夺奥运冠军的仲满,实现了全运会个人赛冠军梦想,他还有遗憾吗?仲满叹口气,嘿嘿一笑:“人生后面还有几十年,不知道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事。但对于击剑的运动员生涯来说,我没有遗憾了!”当然,在面对下届全运会是否还“复出”的试探性问题时,仲满哈哈大笑:“这个问题不会再回答了!上一届全运会,说退的,也真退了,但哪知道四年后的今天我又来了!所以,我真不敢再回答啦!”

  “老前辈”对于“少年郎”的寄语,更体现了这个项目的传承:“孙伟无论是在技战术上,还是身体条件上、或者距离感都非常好。我觉得他只要坚持下来,把心沉下来好好练,好好的在击剑之路走下去,下一届冠军肯定是他的!”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晨瑆 殷小平 汤敏

标签: 仲满佩剑全运会孙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