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剑客决赛上演逆转摘冠 改写历史憧憬里约

2016年04月14日02: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家朗接受采访张家朗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第一次同时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张家朗有些受宠若惊,他将手背在身后,神色认真地回答着每一位记者的提问。斜挂在额头前的金黄色发梢上不停地滴下汗水,两串汗珠在他的眼睛下方汇在一起,沿着鼻子边沿,似是想刻录他夺冠后的每一个表情,向下流淌得很慢很慢。张家朗羞赧一笑,“我第一次接受这么多记者采访,所以有点紧张。”

  这周,2016年亚洲击剑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亚大地区资格赛在无锡拉开帷幕。4月12日,中国香港小将张家朗先是在里约奥运会亚大地区资格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入场券。4月13日,他又突破了自己的最佳战绩,获得了亚锦赛男子花剑个人赛冠军。这是中国香港队在亚锦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张家朗创造了历史,双喜临门的他自然感觉妙不可言。当被请求自我介绍时,他略作思忖,说道:“我叫张家朗,今年19岁,我练击剑差不多有9年了。之前我最好的成绩是去年的亚锦赛男子个人第三名,还有在亚青赛中获得过四枚金牌。”对于如何走上击剑这条路,张家朗道出了答案:“我爸爸和妈妈是打篮球的,所以你看我身高挺高的。我现在也挺喜欢篮球的,我父母对我说你不如玩玩其他运动项目,然后我就开始喜欢击剑了。”

  张家朗告诉新浪体育,12日,自己在争夺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时,他的父亲正在网上关注儿子的比赛,“我的家人知道我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后特别开心。我爸爸在网上看比分,最后一场比赛他都不敢看了,赢了之后别人告诉他,他才敢看。”令他自己没想到的是,在昨天完成梦想后,第二天还有一件喜事在等着他,“拿到冠军我很开心,感觉好像在做梦一样。昨天我打得不是很好,有点紧张,因为是关系到我能不能去参加奥运会。今天我表现得不错。其实我打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是一场一场打。”

  在1/4决赛中战胜日本名将太田雄贵,这让张家朗感到很是惊喜,“我觉得今天最难打的一场比赛是对阵太田雄贵,这次是我第三次和他打比赛。”前两次与太田雄贵的对决,张家朗都败下阵来,但第二场比赛的分差比第一场小,看到自己的进步,张家朗还是略感欣慰。此番又一次对垒太田雄贵,张家朗终于打破了对手的连胜纪录。

  此后,张家朗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伦敦奥运会此项目冠军雷声。决赛面对另一位日本选手敷根崇裕,张家朗在以11比14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上演翻盘一幕,他在连得4分后逆转对手,问鼎桂冠。谈及决赛的逆转好戏,张家朗说道:“我心态挺好的,决赛当对手只剩一剑就夺冠时我没有放弃,后来我扳回来了。”

  今年8月,张家朗将踏上里约奥运会的赛场,“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放松打,感受参加奥运会的气氛。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现在我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如果说远一点的梦想,我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奥运会奖牌。”

  (董正翔 发自无锡)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击剑张家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