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击剑综述:男花继续强势 男佩低谷徘徊

2015年12月10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剑飞马剑飞

  新浪体育讯  在击剑实行了跨年度巡回赛体系之后,2015年的击剑赛季确切的说是包含了1415赛季的大部分和1516赛季的小部分,而中间的节点则是七月份在莫斯科进行的2015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和2014年相比,2015年三个剑种更多体现的是老将回勇或者昔日强队雄风再起这个概念,不少十年前就进入职业击剑舞台并立足世界一流的老选手,直到今年才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世界冠军。而在本篇阐述的男队方面,中国队延续了男花强势,男重略有进步,男佩则继续在低谷中徘徊的格局。

  男子花剑:马剑飞重拾冠军 华裔骁将夺人眼球

  马剑飞在14年风光无限,最终拿下年度第一,在15年他的势头虽然稍有减弱,但可喜的是在年底终于又找回了霸气。11月27日在都灵大奖站小马获得个人赛冠军,成就中国男子三个剑种在2015年唯一的大奖赛/世界杯个人赛冠军。世界排名也重新回到了前十。31岁的马剑飞伦敦奥运会上进入八强,14年世锦赛上获得个人赛亚军,虽然他手里有一块世锦赛团体冠军金牌,但在运动生涯末期,来年的奥运会,将是马剑飞冲击更高成就的最后一次机会。

  伦敦奥运会个人冠军雷声,现在状态不比以往,今年比赛甚至两次出现未进入64强正赛的尴尬局面。但雷声显然是打大仗的选手,今年世锦赛获得第五名的不错战绩,再联系他在13年世锦赛的第六,雷声在大赛上的把握能力还是相当之强,让他依然是中国男花不可忽视的中流砥柱型人物。

  且不说个人赛战绩如何,如果要想在里约奥运会团体战上有所成就,光靠两位31岁老将还不够,21岁的小将陈海威,已经成长为目前中国男花的主力核心人物。他在15年最值得点赞的战绩有三:波恩站获得第8,圣彼得堡站获得第13,世锦赛也获得第13名,击剑判断选手实力强弱,进入前16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标准,陈海威这几年排名稳定在世界20位左右。

  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男花团体,今年亚锦赛获得冠军理所应当,世锦赛获得第三,世界杯圣彼得堡站获得第三。里约奥运,中国男花团体,或许比个人赛更有几率冲击冠军宝座。

  有一半中国血统的亚历山大-马西亚拉斯(中文名陈海翔),或许将在明年里约奥运会,被更多的中国体育迷所了解。他是众多美国华裔击剑选手里最高成就者。陈海翔今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北美洲锦标赛也是亚军,大奖赛哈瓦纳站获得亚军,世界杯东京站获得冠军。在击剑这样一项偶然性很高的项目里,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稳定。陈海翔目前世界第一位。

  男花另一强势选手也必须一提,日本选手太田雄贵。这位在08年奥运会就获得个人亚军的老将,今年第一次获得世锦赛个人赛冠军,可谓个人重大突破。太田在亚锦赛上也是个人赛冠军,另外在三项世界杯分站赛上闯入前四。目前陈海翔积分219分排世界第一,太田214分第二,两人的积分已经把其他选手拉开一个层级。团体方面,意大利队的整体实力依然稳居世界第一,虽然他们的统治力比意大利女花要逊色一些,但也足够他们在最近四年的世锦赛(含奥运会)男花团体上拿到三冠。

  男子重剑:焦云龙亚锦赛历史性夺冠 国际乱局依旧

  中国男重在去年世锦赛上成为意外亮点,李争个人历史性杀入八强,最终获得第八,焦云龙则杀入16强,最终获得第14名。对于多年走弱的中国男重来说,这无疑是巨大进步。对于中国男重一号人物焦云龙来说,2015年他赢得的最大荣誉莫过于六月份进行的亚锦赛个人赛冠军,中国男重上次赢得亚锦赛冠军已是上世纪之事。焦云龙决赛击败的韩国选手朴椋杜是14年世锦赛个人亚军得主,能战胜他,是对中国男重士气的重大提振。

  世界方面,男子重剑呈现群雄并起局面,没有出现绝对王者,大奖赛和世界杯系列赛的前16名,不重复率相当高,至少冠军就没有重样的。最典型例子莫过于今年欧锦赛仅仅排名第70位的匈牙利选手埃梅雷,竟然在一个月后的世界锦标赛上拿到了冠军!重剑的偶然性可见一斑。仅从积分上说,法国人格鲁梅尔-高蒂埃目前是世界第一号选手。他是今年欧洲锦标赛冠军,世界锦标赛上也获得亚军,2015年参加的积分赛至少五次进入前16,在重剑乱局中属于非常成功。

  在最近四届的世界锦标赛上,男重团体冠军已经四易其主,这次轮到乌克兰夺冠,而在欧锦赛上乌克兰队仅仅获得第四。目前世界第一位的法国队,欧洲锦标赛夺冠,但在世锦赛上被挤出四强之外。

  男子佩剑:“仲满时代”俄老将回勇 奥运传奇家族再写辉煌

  中国男佩是三个剑种里最弱的,事实上在仲满拿下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后,男佩个人水准就一直没有回到世界一线行列,现在的中国男佩选手,能进一次世界杯站或大奖赛16强就算非常成功。目前中国男佩实力最强的孙伟和许英明,今年除了亚锦赛,还没有在国际大赛上进入前16的表现。国际方面,今年世锦赛冠军、欧锦赛第三得主、俄罗斯选手雅基缅科无疑是最为成功的男佩选手。在10月份的两站世界杯系列赛上也都获得了冠军。32岁的亚基缅科早在2005年就拿过欧锦赛个人亚军,但直到今年才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冠军,当年世界大学会运动会上他在和仲满交锋时,脚踝重伤险些退役。韩国选手金正桓和具本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延续了韩国选手在男佩上的绝对强势,两人在今年亚锦赛上也联手包揽金银。

  男佩团体没有被列入里约奥运,奥运史上独此一家的伟大传奇只能落下帷幕。阿尔多-蒙塔诺家族三代剑手都在奥运会上拿过男佩团体奖牌,其中有1910年出生的老阿尔多-蒙塔诺,1948年出生的小蒙塔诺,和如今37岁的小小蒙塔诺。不过小小蒙塔诺虽然个人实力随着年龄增长削弱不少,个人赛想有大作为比较难,但他还是在今年创造了一个纪录,率意大利队20年后重夺世锦赛男佩团体冠军。而他的爷爷和父亲那会,还没有世锦赛团体赛,这是世锦赛团体冠军奖杯上第一次留下阿尔多-蒙塔诺的大名。

  (威猛)

文章关键词:击剑雷声仲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