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跳水小将成最值得期待新星 两胜奥运会冠军

2017年09月10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家齐(右三)

  全运会成为新星试金石

  三成新星有望战奥运

  每一届全运会都会涌现出一批冉冉升起的体坛新星。8年前,第11届山东全运会,18岁的孙杨横空出世,20岁的巩立姣成为中国女子铅球复苏的希望,他们也陆续在之后两届奥运会以及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4年前,宁泽涛领衔樊振东、陈欣怡、黎雅君、何冰娇等新人在第12届辽宁全运会惊艳亮相,然而能够入选里约奥运会并闪耀赛场的寥寥无几。过去两届入选全运会十大新星的年轻运动员,仅30%到40%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能够夺金的更是屈指可数。时隔4年,又一批新星惊艳第13届全运会赛场,不知其中多少又能在2020东京奥运上发光发热。

  在上届全运会上,刚刚20岁的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称王。一年之后,他在喀山世锦赛一鸣惊人,成为中国泳坛首位男子100米自由泳世锦赛冠军。帅气的面庞让他一跃成为中国体坛头号男神,然而,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险些让他无缘奥运会,尽管最后他还是出现在里约赛场上,却未能收获任何奖牌。本届全运会,宁泽涛依然是游泳项目的焦点,他也成功卫冕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但是已经关上的国家队大门何时对他开启,目前还没有眉目。

  上届全运会闪耀赛场的新星还有樊振东(乒乓球)、陈欣怡(游泳)、何冰娇(羽毛球)、周施雄(体操)、黎雅君(举重)等,陈欣怡和黎雅君是为数不多能挺进里约奥运的,但前者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取消参赛资格,后者在女子53公斤级挺举三把试举失败,最后没有总成绩。樊振东持P卡入选里约奥运阵容,虽然无缘参赛,但他早被钦点为中国男乒在东京奥运会的夺金主力。

  年仅15岁的李冰洁领衔本届全运会的新生代,成为最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牌的“潜力股”。李冰洁在夺得4金的同时还连续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13岁的张家齐是中国女子10米跳台最值得期待的新星。本届全运会,她分别在10米跳台的单人和双人项目击败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从2014年正式进入国家一队至今,张家齐已连续两年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中击败奥运冠军。而来自广东队的15岁小将陈一乐夺得全运会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她甚至战胜了被视为中国女子体操新奥运周期领军人物的广东队友刘婷婷。

  在田径赛场上,21岁的上海小将郭钟泽在男子400米决赛中跑出45.14秒的出色成绩,打破了徐自宙保持了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45.25秒),他的目标是冲出亚洲和参加奥运会。16岁的广东小将黄永炼以10.41秒的成绩夺得全运会男子青少年组100米冠军,他被视为张培萌淡出之后填补中国男子百米接力空缺的最佳人选。

  在竞争激烈程度超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乒乓球赛场,18岁的黑龙江小将王曼昱与17岁的北京小将王楚钦脱颖而出。在一众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的夹击之下,王曼昱与队友丁子洋为黑龙江队夺得首枚全运会混双金牌,她个人则挺进了女单8强,输给了被视为东京奥运周期绝对主力的朱雨玲。王楚钦夺得男单铜牌,尽管其中包含了许昕因伤退出半决赛的原因,但挺进4强已证明这位国乒小男神拥有的不只是颜值。与以上其他项目的选手不同,王曼昱与王楚钦要跻身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不大,但可以预期,2024年巴黎奥运会很可能成为他们真正的舞台。

  海外华人华侨选手有意为中国争光

  “归化”运动员

  有助弥补奥运弱项

  本届全运会,我们惊喜地看到有8位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选手通过资格审核,他们参与了马术、射击、田径和游泳4个项目的竞争,这项新举措旨在将全运会打造成全球华人的顶级竞技场和联络情感的体育嘉年华。

  当然,此举在客观上也弥补各地方队受制于编制名额和选材标准,无法将更多高水平选手招入麾下、征战全运会的不足。比如,美籍华人射击名将石晶、华人华侨马术名将朱美美,还有中国田径名宿郑凤荣的外孙女、混血标枪选手妮娜(Nina)等,都属于此列。

  另外,还有北京男篮的混血中锋丘天,以及上海高尔夫球队21岁小将、刚获得日巡赛冠军的鲁婉瑶等,上述两人属于有中国籍,但不排除由于竞技成绩好被其他队“归化”的可能。19岁的丘天是在北京长大的“混血土著”,在北京男篮VS广东男篮的比赛中,他与易建联有精彩对抗,虽然他尚不足以达到国字号球员的水准,但他可能成为一个逐步为国人所接受的“体育文化符号”,将来,黑人选手入选国字号队伍或不再是新鲜事。

  郑凤荣的外孙女妮娜,父亲是德国人,目前入籍并定居加拿大。由于时间仓促,她没有办法全力以赴参加自己的主项七项全能,而是选择报名标枪比赛。由于旅途劳顿,加上倒时差,她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为国争光”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未来不排除她代表中国队亮相国际赛场,毕竟,田径仍然是中国的“奥运弱项”。

  据妮娜本人介绍,她有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想法,希望为中国争一枚奖牌。这也是她外婆郑凤荣的梦想,因为种种原因,曾经打破跳高世界纪录的郑凤荣当年没有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如果她能代替我参加,也是一种传承,我也非常有信心。”郑凤荣说。

  另外,出生并定居日本的鲁婉瑶,在全运会前刚刚首度捧起高尔夫日巡赛冠军奖杯,引起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关“日本邀请她入籍”“代表日本参加奥运会”的传闻不绝于耳。一场“归化运动员”之争已在所难免。上海市高协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反应迅速,已经官方表态认可鲁婉瑶的表现,并希望她“为国争光”。下一步就看鲁婉瑶的个人意愿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有代表中国出战东京奥运会的强烈意愿,这就涉及“归化运动员”的问题。近年来,“归化运动员”一词屡屡见诸报端,不管是卡塔尔足球、田径,还是菲律宾篮球,抑或是日本足球、篮球、乒乓球,都开始大量出现“归化运动员”。

  所谓“归化运动员”,概指外籍选手通过变更护照身份代表他队参赛的运动员。日本是较早尝试“归化运动员”并尝到甜头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出现过像济科、三都祖这样的足球明星,还有包括小山智丽这样的乒乓球名将。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是否也可以招募“归化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参加足球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呢?其实,一直以来,这样的讨论在民间都很热烈,但至今尚未有结论。

  面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空前激烈的竞争,中国体育必须正视和认真思考这样的历史命题,制订完备的“东京攻略”。

  过去想都不敢想

  现比肩国际高手

  中国体育正在

  集体走向强盛

  本届全运会,巩立姣收获了个人第3枚全运会金牌,3届全运会都无人能挑战甚至撼动她在国内女子铅球领域的王者地位。不久前,她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可谓以一个全胜战绩华丽地结束了今年的赛季。华丽“完工”的还有孙杨,本届全运会独得6金,这实际上只不过是他世锦赛收获了男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的一个延续而已。

  巩立姣表示,“从2007年第一次出国参赛10多年来,世锦赛金银铜牌我都拿过了,我的运动生涯中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了,这是我的追求和梦想。”她说,过去5年来,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坚持”和“自信”。 而存有自信现在是中国体育的共性,正如苏炳添所言,“以前我们觉得能站上百米赛场就已经很不错了,但现在我们进入了决赛前8名。”

  三年后,东京奥运会即将来临,对中国体育健儿来说,现在的奥运会竞技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让人心生恐惧,因为中国体育正集体走向强盛。如果说,以前中国体育更多要靠体操、射击、举重、跳水、乒羽来实现金牌数增长,那么现在则更多项目、更多有实力的运动员都参与到夺金的行列中去,尤其是过去一直被认为孱弱的田径和游泳,现在正逐渐成为中国体育在奥运赛场上的核心力量。

  与往届全运会一样,本届全运会一批老将、新人表现出色,老将中有广东“女神”刘湘两破亚洲纪录、孙杨一人夺得6金、谭宗亮时隔12年再夺全运会金牌、杨皓然实现男子气步枪冠军蝉联等;至于新人,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李冰洁只有15岁,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张家齐更是只有13岁。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在游泳、乒乓球等10余个项目上涌现了近20名希望之星。

  本届全运会,张培萌的最后一场比赛男子百米接力前,谢震业的指导教练陶剑荣在谈到张培萌对中国田径短跑的意义时强调,以前人们觉得中国田径特别是短跑根本无法与世界高手比拼,“(中国选手)站上赛场就觉得可以了,不敢有更多想法,但从张培萌开始,特别是苏炳添的加入并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亚洲人,中国短跑选手不但可以站在赛场上,而且还能进入到决赛,甚至世锦赛我们还能拿接力银牌,这说明我们的实力上来了,自然就有信心了,这也直接促进中国短跑这几年的快速发展。”

  实力提升了,信心自然随之增强,而信心大了又促进了成绩的提高。正如孙杨在夺得本届全运会第4金后所说的,成绩提升令他更有信心备战东京奥运会,因为他在全运会8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世锦赛还要提高两秒,“这是奥运会第一次设置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我希望把这枚金牌留在中国。”全运会成绩比世锦赛有所提升的还有中国男子百米接力,夺得世锦赛第4名的中国队当时的成绩是38.38秒,而到了全运会,他们跑出了38.16秒,张培萌表示:“现在国内(体育)的整体水平已经到了非常高的地步,在国内参赛就已经是国际的水平,这种比赛感觉也让我们运动员提前适应了国际比赛,心理上提前得到锻炼,信心毫无疑问会增强。”

标签: 全运会张家齐跳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