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综述:13岁小将成黑马 跨单位组合亮点多

2017年08月29日10:49 新浪综合
跳水综述

  中体在线天津8月29日电(记者 李伊萌)8月2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结束收官之战。在为期10天的比赛中,全运会跳水项目的12枚金牌已尘埃落定,跳水强队广东队、北京队和四川队收获颇丰,以施廷懋、陈艾森为首的老将整体发挥稳定出色,小将张家齐成为了本届全运会的“黑马”。

  施廷懋稳坐“跳水一姐” 13岁小将崭露头角

  纵观参赛选手的表现,广东队继续展现出了跳水强队的整体实力,在团体项目上再度问鼎,四川队、北京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从个人项目来看,男子整体发挥稳定,其中,里约奥运会冠军林跃、陈艾森,世锦赛冠军谢思埸等实力名将,在多项比赛中同场竞技,竞争尤为激烈,特别在男子10米台比赛上,陈艾森夺得613.55分震惊四座。

  女子方面当属重庆队施廷懋和北京队张家齐表现最为突出。施廷懋在女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3米板比赛中,充分展现出了里约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的风采。本届全运会后她成为了继郭晶晶之后的第四个大满贯选手。而13岁小将“张家齐”是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决赛中她力压实力选手任茜、司雅杰,斩获女子10米台和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全运会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选拔和练兵,张家齐可谓通过了一次考验,如果她能够一直将状态保持下去,我们将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见到张家齐的身影。相比之下,一直备受期待的任茜、司雅杰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司雅杰在比赛中始终没有找到世锦赛上的状态,而任茜在奥运会过后,发育关带来的体重问题再次成为了影响她比赛发挥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身体发育是正常现象,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希望她们尽快渡过。

  “跨单位组合”新政策 有人欢喜有人忧

  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实施了“跨单位组合”的新政策。从全运会双人比赛取得的成果来看,不论是像昌雅妮/施廷懋、谢思埸/曹缘这样的强强联手,还是像张家齐/掌敏洁这样的小将搭档,除团体项目以外,跨单位组合都成为了本届全运会双人项目的最后赢家。

  有了跨单位配对政策,让原本具有优势的选手可以通过重新组合的方式,取得更加强大的实力,也给许多不被关注但颇具实力的新人增加了夺冠的机会。比如上海队掌敏洁就因为搭配北京队张家齐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成为了全运会备受关注的后起之秀。而上一届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四川队邱波/杨健,本届就被广东队陈艾森/陕西队杨昊这对新组合所打败。

  跨单位配对政策的实施,不但可以让奖牌落至更多的参赛队伍,避免出现实力强队对奖牌的垄断,也可以通过全运会从备战到比赛的整个参与过程,帮助选手和教练更好的磨合。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指出,“跨单位组合”可以让省里面单挂的队员找的更好的搭档,也使中国跳水更有凝聚力,帮助跳水这项小众运动有更好的发展。

  “梦之队”神话未完待续

  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痛失三枚奥运项目金牌,让很多人直呼“梦之队”迎来了滑铁卢。其实,通过全运会的舞台,我们可以确信,老将们依旧保持着老将的实力与风范,而不断涌现出来的后起之秀也证明了中国跳水队拥有扎实的后备力量。

  任茜面临的发育关使之成绩下滑,并不意味着从此就被小将超越,难以在国际舞台上再获成功,而面对高水平的比赛,小将的强大实力也不一定就能战胜老将的经验丰富。通过全运会我们应当反思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跨单位组合”政策的是否真的有效,如何帮助成长中选手克服青春期的障碍,又该如何培养像张家齐这样的好苗子。时机还未成熟,不能就此判定“梦之队”不再是神话,相信等到“天时地利人和”之时,“梦之队”将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创造奇迹。(中体在线)

标签: 全运会施廷懋任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