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夺冠掩面而泣 内向男孩虎口拔牙太不易

2017年07月21日05:26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缘(右)祝贺谢思埸

  北京时间7月21日,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进入第七天。在跳水男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中,谢思埸从第三跳开始发挥出色,接连获得超过90分的高分,最终他以547.10分的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夺冠后的他也是非常激动,掩面而泣。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该项目上收获的第七枚金牌,这使得中国队超越美国队,成为世锦赛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佳。而谢思埸也成为继余卓成、秦凯、何冲和何超之后,第五位在世锦赛该项目上夺冠的中国选手。

  谢思埸的这枚金牌来得真是不容易。此前,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上,他与曹缘在前四轮发挥稳定的情况下,第五轮出现失误,第六轮的表现又没能超越对手,从而遗憾地丢掉了金牌。

  那时,看得出来,谢思埸是非常紧张的。照“大姐姐”吴敏霞的说法,这位广东小将是个内向的男孩,他的很多情绪都会藏在心里。而从双人赛失利后,他就一直“面无表情”,紧张和压抑尽显。直到这场比赛前,他也一直是这个状态。

  谢思埸是个极富天赋的选手,以前在跳台上难度非常大。而据霞姐介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小将也是经历了伤病和挫折、乃至自我怀疑的过程。自从脚受伤后,他一直处在波折期,他觉得脚伤影响了训练和他进步的空间。有几年,他一直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继续坚持下去。他在国际赛场的名气并不大,今年才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很多国外记者都不认识他的名字。在决赛名单中,共有3位奥运金牌得主和6位世界大赛冠军,但这其中就是没有他自己。

  此前的两场单人比赛,预赛谢思埸发挥稳定获得第一,但半决赛他却有两个动作出现失误,结果只以476.50分排名第四。他急需一场胜利来及时找回自信。然而就在今天,广东小将终于在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中释放了自己。

  决赛中,虽然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和瑕疵,但总体表现都非常出色,最终前五名选手都跳出了500分以上的分数。拉夫尔和扎克哈洛夫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达到了21.6,而他是21.3,队友曹缘是21.2,总体上他们四个是最强的,另外德国老将豪斯丁、墨西哥的帕切科及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也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比赛是激烈的,也是残酷的;而笑到最后的,始终是那个发挥最出色也最稳定的人。今天的那个人正是谢思埸。从第三跳开始,小将似乎甩掉了包袱而渐入佳境:207C他得到97.20分,甚至还有一位裁判打了10分;307C,有四位裁判打出9.5分,最终他得到98.00分,并在曹缘失误的情况下跃居第一;407B,他再获四个8.5,总分92.50分,继续领跑;109C,他又拿到三个有效的8.5,96.90分锁定冠军。连续超90分的发挥,使对手德国老将豪斯丁即便跳出了三个赛季以来最好的成绩也无法超越他。

  在第六跳完成后,头尚未出水的谢思埸就握紧拳头,挥动着砸了一下水面。而当现场打出96.90分、总分547.10分名列第一时,他与教练相拥,并伏在教练肩头开始抽泣,此时身边德国队的教练拍了拍他的肩膀——这既是祝贺又是安慰。

  当曹缘最后一跳结束后,此时冠军到手的谢思埸再也忍不住激动的泪水,在与教练队友分别相拥时,小将已满脸泪痕。获得第十名的队友曹缘也送上拥抱。俄罗斯队的一位女官员此时也过来跟他握手祝贺,并揉了揉他的头发,临走还拍了拍他的肩头以示鼓励。随后,他继续用毛巾捂着脸走到座椅上,尽情宣泄着压抑已久的情绪。

  吴敏霞说,这枚金牌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在这样的大赛中、又是在奥运项目中如此展现自己,能提升他很多信心。能在临时增加难度、队友失误的情况下,从强大的对手手中抢到这枚金牌真的很不容易!

  而领奖台上的谢思埸也展露出了这些天来难得一见的笑容。希望小将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谢思埸曹缘跳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