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希望里约能有所回报 害怕奥运征程失败

2016年04月07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吴敏霞期待里约奥运吴敏霞期待里约奥运

  晨报记者 陈 敏

  里约奥运会即将到来。四年一度的大战,身经百战的中国奥运健儿,还会怕输吗?昨天,在京举行的中国跳水队与某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吴敏霞、陈若琳两位老将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颇有意思。

  “怕。”虽已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国家跳水队的“大姐大”吴敏霞坦言,她也会害怕失败:“我觉得,每个运动员总是希望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吧。也是这个梦想,让我们在平时一直能够更有动力地去训练。”不过,她话锋一转,“但我觉得,老是抱有怕输的思想,就是包袱和压力,所以现在要尽全力不断挑战自己,在赛场上有最好的发挥,让自己不留遗憾。”

  而陈若琳的答案却是,“不怕”。已夺得过奥运四金的她说:“我觉得,运动员就要有一种不畏惧的精神,比赛总会有输有赢,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经历过失败,你才能体会到成功的滋味。”

  其实,两人的答案不过殊途同归。她们和一同出席此次活动的秦凯、何姿等名将,都有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要在备战期间做好最充足的准备,在里约奥运会展现最好的自己。

  中国跳水多年来在国际赛场战绩出色,延续着“梦之队”的美誉。然而面对里约奥运会,领队周继红指出,室外比赛和里约的天气变化,对运动员是极大的考验。

  类似的挑战,今年2月在里约举行的跳水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中,中国跳水队已经遭遇了不少。此次比赛的场馆为露天场馆,也是里约奥运会跳水(包括游泳)的比赛场馆,白天暴晒,晚上刮风、下雨、电闪雷鸣,甚至比赛还几度因为停电中断,加上晚间的室外气温偏低,给参赛选手增加了不少难度。

  “里约也许会是我参加过困难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就像世界杯前,我们想到了很多困难,比赛现场还是碰到意外,像女板双人比赛前突然停电半小时,但比赛还是继续,这种情况下,就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和平时综合训练的能力。”吴敏霞说。

  里约跳水世界杯上,吴敏霞也创造了一系列纪录:中国第一位30岁以上夺得世界冠军的女子跳水选手,跳水世界杯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女将,获得双人跳水冠军头衔最多的女运动员。作为跳坛常青树,人们开始猜测,里约奥运会会不会是吴敏霞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但这并不是吴敏霞现在心中所想。“我对自己参加过的每一届奥运会印象都非常深刻,每一场比赛仿佛都刻在我的脑子里,回想起来特别好的感觉,因为自己经历了很多,克服了很多困难,所以成功不是简简单单,而是需要每个人去付出很多的。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我们运动员来说是梦,也是一种非常艰辛的路程,有所付出才能有所回报,所以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希望里约奥运会也能有所回报。”她说。

  目前,跳水队正在国家体育总局跳水训练馆紧张备战里约奥运会,4月11日,全队将远赴加拿大参加跳水系列赛加拿大站比赛。

文章关键词:跳水吴敏霞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