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世界杯男队发挥埋隐患 里约排兵布阵成难题

2016年02月25日11: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跳水男队的发挥难言乐观中国跳水男队的发挥难言乐观

  新浪体育讯  随着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的结束,跳水世界杯结束了所有比赛的争夺。6金4银是此次中国队交出的成绩单,单从金牌数量上来看,6枚金牌落后于上两届的包揽8金,这也是近四届跳水世界杯梦之队的最差战绩。其中吴敏霞和陈若琳领衔的女队发挥十分出色,年轻队员任茜和司雅杰也在单人十米台比赛中经受住了考验。但对于主要对手未能参赛却还是丢掉男板单双人这两项冠军的男队来说,这样的发挥显然是不太令人满意。

  本届世界杯赛还涉及到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由于已经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为俄罗斯队获取了一个奥运会男子3米板双人决赛的资格,中国组合曹缘/秦凯的最强劲对手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没有参加本次世界杯赛。可是没想到这一比较令人放心的单项上却在开赛第一天就栽了个跟头。男板双人决赛更是出现了秦凯/曹缘、墨西哥组合奥坎普/帕切科、英国队的拉斐尔/迈尔斯和德国名将费克/豪斯丁这四对组合每轮结束后交替领先的“混战”。在面对难度为3.8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版抱膝)这个动作时,好几对选手均出现了失误,中国组合也在这个动作上仅得86.64分,没能超过难度不高但稳定性十足的德国组合费克/豪斯丁,遗憾获得亚军。

  和男板双人赛类似,几位名将扎克哈洛夫、卡瓦沙、拉斐尔也高挂免战牌均缺席本次男板单人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男板双人失利的阴云也持续蔓延到了男板单人这一单项上。不知是否是未能走出双人项目上失利的阴霾,两年前从跳台转项至跳板的奥运冠军曹缘竟然在预赛中后四跳全都出现失误仅名列第19位,爆冷未能进入半决赛。在决赛中孤军奋战的世锦赛冠军何超也出现了不少的失误,他的第二跳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只得到了68分,排名跌至第三。第三跳的5172B也只仅获68.45分,排名更是跌到第六位。男板单人决赛更是出现了六轮比赛中每一轮结束之后的领先者都不同的罕见局面。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本次比赛只能代表国际泳联参赛的墨西哥选手帕切科发挥较为稳定,首次成为世界冠军。令人惊讶的是来自“短跑王国”牙买加选手耐特在一场混战中爆冷斩获一枚银牌!

  男子双人十米台也是中国队较为优势的一个项目。自从2008年北京跳水世界杯上林跃/火亮夺回此项冠军到本届世界杯结束,中国队已经实现了该项目的“五连冠”。而且本次比赛头号劲敌墨西哥组合加西亚/桑切斯缺阵,林跃/陈艾森这对新老组合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不过他们仅领先另一对世界冠军组合豪斯丁/克莱因不到8分,且在比赛的后三轮中均出现了一些小失误。男台双人比赛的前三名之间均为几分的分差,相信到了里约奥运会时,他们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由于世界冠军戴利和鲍迪亚缺席本次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决赛时另一位劲敌加西亚在完成难度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失败,邱波的最终夺冠也少了些悬念。丰富的大赛经验使得邱波可以平稳对待场上的一些突发情况,决赛第一跳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能迅速调整状态最终夺冠。说到最终包揽冠亚军的两位中国选手,尽管陈艾森的第一跳307C和第四跳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发挥不尽如人意,但是两位运动员全场比赛总计3次破百分的表现也足够精彩。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亚军的陈艾森总分也比第三名的丁斯莫尔高出37分。

  本次世界杯虽受到天气和场馆条件的限制导致部分运动员的发挥受到了影响,但各国运动员也基本上适应了奥运会的场馆。其中单人项目中几位已经在去年喀山世锦赛为自己的国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名将的缺席也显得比赛少了几分精彩程度。从男子的四个单项来看,竞技水平也不是太高,反映在得分上,获得男板单人赛冠军的帕切科总得分为504.40也落后于上届冠军何冲的520分。男子单人三米半决赛中竟然每一轮都有热门运动员出现重大失误,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几对热门组合交替领先,这些实在不是一个正常现象。里约奥运会还有7个月时间,中国男队还有不小的问题需要解决。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最终大名单还未最终确定,如何安排稳定且合理的奥运会参赛阵容也是跳水队决策层需要仔细斟酌的一个关键点。

  (巧克力酱)

文章关键词:跳水跳水世界杯中国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