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跳水梦之队霸主地位难撼 女台爆冷又增强手

2015年08月04日08: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子10米台朝鲜小将夺冠女子10米台朝鲜小将夺冠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全部结束,中国跳水队夺得10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依旧称霸跳坛。纵观本次比赛,中国队大胜的背后有隐忧,世界整体水平提升、对手增多,新人涌现、难度提升迅猛。

  中国队:依旧占据霸主地位  男子项目无明显优势 女子跳台现强劲对手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13个项目的比赛中取得10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八个奥运项目拿到七项冠军,邱波[微博]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 取得史无前例的世锦赛三连冠,何超[微博]以完美的发挥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施廷懋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单人3米跳板冠军,中国队还囊括了所有六个双人项目的冠军。 在八个奥运会项目中拿到了七枚金牌和两枚银牌,这些成绩表明:中国队依旧在当今跳坛占据绝对霸主地位。

  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实力不减,在本届世锦赛再度创造了辉煌:邱波实现世锦赛单人10米台三连冠,吴敏霞[微博]第七次夺得世锦赛双人3米跳板冠军, 陈若琳[微博]连续第五次夺得世锦赛双人10米跳台冠军,秦凯[微博]连续第五次夺得世锦赛双人3米跳板冠军,林跃[微博]则和新塔档陈艾森获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曹缘改练 跳板以后,和秦凯夺得双人3米跳板冠军,在单人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何姿[微博]获得单人3米跳板银牌和1米跳板铜牌。新人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施廷懋夺得3米跳板单 人和双人两枚金牌,何超夺得男子3米跳板单人冠军,任茜夺得单人10米跳台亚军。中国队老将保持了状态,新秀上升势头迅猛,保持了强大的整体实力。

  在大胜的背后应该看到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何超和曹缘的难度低于几个主要对手,何超是以完美的发挥才艰难摘金,曹缘则因难度 稍低,而且临场发挥不是很理想而获得第四名。邱波以跳出587分的高分卫冕男台冠军,但另一强手杨健却大失水准,只获得第十名。秦凯/曹缘的双人3米板赢 得也相当惊险。中国的男子跳板目前已无任何优势可言,男子跳台虽有一定优势,但临场发挥稍有差池就会输掉比赛。朝鲜选手金云香异军突起夺得女子10米跳台 冠军,她和马来西亚选手潘德莱拉的水平已经和几名中国顶尖选手非常接近,再加上决赛中任茜、司雅杰发挥打了折扣而丢掉了这枚金牌。

  任茜、杨健、司雅杰在本次比赛的失利值得总结,如何让这些缺乏经验的年轻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将是摆在中国队教练面前的一个课题。

  世界其他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强队增多 难度发展迅猛

  朝鲜的金云香作为一区“黑马”夺得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她所拿到的397分也是一个可以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可以夺得冠军的成绩,目前她的 难度还不高,如果进一步提高难度,有可能在未来给中国队构成更大的威胁。俄罗斯队的几位名将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米尼巴耶夫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前两者 拿到男子3米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枚银牌,和中国选手在同一水平线上,在里约奥运会将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英国队近来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戴利[微博]和队友合作夺得 混合全能的冠军,他还夺得单人10米跳台第三名,拉夫尔夺得3米跳板的单人和双人的两枚铜牌,他进步很快,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跳板的最强有力的对手之一。

  传统强队美国队、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也都有亮点,美国名将布迪亚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发挥相当出色,给邱波很大的压力,最终获得银牌。加拿大队则夺得女子3米跳板双人银牌、混双3米板银牌。澳大利亚队则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和混双10米跳台的银牌。

  一些新军进步很快,意大利队卡格诺托获得女子1米跳板金牌,女子3米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枚铜牌。马来西亚队的潘德莱拉夺得女子10米跳台铜牌, 墨西哥队夺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银牌。法国队和乌克兰队的进步很快,法国新秀阿弗雷特获得男子10米跳台第五名,乌克兰队获得混合全能的银牌。

  各队在难度上也有新的发展,难度多年停滞不前的女子跳板终于出现了新动作,加拿大的阿贝尔和澳大利亚的肯尼使用了难度系数达3.4的5154B 并顺利完成,打破了女子跳板难度的坚冰。何超在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使用了难度系数3.7的5172B并顺利完成。在男子跳板决赛中,使用5156B这一难 度系数高达3.9的动作的就多达四人,使用109C这一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多达10人!

  墨西哥男子跳台选手加西亚的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过去有难度无质量,本次比赛完成相当完美,得到102.5分。中国选手杨健在男子 10米跳台半决赛中在难度系数达4.1的109B这个动作跳出了104.55分的高分。相比较而言,女子跳台的难度并无新的发展。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跳水跳台女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