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跳水队摘10金七新人总体不错 三小将顶住压力

2015年08月04日09:3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随着昨天凌晨王涵/杨昊拿到男女混合三米板的冠军,中国跳水队在总共13个项目中 以10金、3银、2铜的战绩完成了本次喀山世锦赛的征程。此次中国跳水队阵中有七名新人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他们的表现有好有坏不尽相同。而无论夺冠还是失利,对于以里约奥运为目标的新人们来说,世锦赛的征程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有的顶住压力:台晓虎、杨昊、陈艾森

  有的新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在比赛中却一点儿都不紧张。比如历史性地获得首枚男女混合跳水金牌的台晓虎,在比赛中就表现得很轻松。搭档司雅杰是上届世锦赛的金牌得主,说起台晓虎也是连连称赞:“晓虎表现挺正常、挺好的,是他带着我。”对于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心态,台晓虎说:“没有必要那么紧张, 放松心态,跟平常训练一样就好了。”

  以平常心拿到冠军的,还有和林跃搭档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陈艾森。在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结束之后,中 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特意提到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陈艾森:“陈艾森第一次参加双人的比赛,世锦赛很重要,他也很珍惜机会,”周继红说,“曾经担心他过于重视而 导致紧张,但结果他放得很开。”

  昨天凌晨拿到金牌的杨昊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杨昊/王涵组合昨天在前两跳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后三跳的出色发挥逆转获得金牌。作为一名初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人,落后状况下保持心态稳定,相当不容易。

  有的过于紧张:任茜、杨健

  挑大梁出战女子单人十米台的任茜,赛前是最被看好的新人。周继红曾经当着媒体的面大赞这名中国女子高台新秀“身材美,动作美,入水漂亮”。女子十米台半决赛,任茜的六个动作每个都像教科书一样完美,然而在决赛中,她却发挥失常,爆冷输给了朝鲜选手金云香。

  赛后周继红直接指出,任茜输在了心理素质。“从决赛第一个动作下来,就能发现她非常紧张。最后一记5253其实也跳得很好,但就是不能正常对待比赛,造成动作失误。”

  对于像任茜这样只有14岁的年轻选手而言,即便失败,因为年轻,未来还会有机会,但对于有些第一次参赛的选手而言,却不能想得这么简单。今年21岁的杨健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他明显感觉到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越要证明自己,却越是事与愿违。在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决赛中,杨健发挥失常只获得了第十名。好在杨健自己心态不错,失利之后他发微博称:“我自己的问题,自己的压力我都会自己解决。我很快又会追上来哦。”

  有的先甜后苦:谢思埸

  对于谢思埸来说,首次世锦赛之旅有收获,也有遗憾。刚摆脱伤病、刚从跳台转到跳板,谢思埸竟像做梦般拿下男子一米板的冠军,成为世锦赛金牌得主,而且485分的分数也是一米板更改规则后的罕见高分。决赛里,谢思埸几乎跳疯了,他说自己经历了预赛的紧张,决赛就不害怕了。

  正是因为对谢思埸的信任,跳水队临时决定由他顶替陈艾森出战男女混合团体赛。但没想到,在一米板上无所畏惧的谢思埸,在混合团体赛的比赛中却发挥失误,最终他和陈若琳的组合只得到了一枚铜牌。赛后,谢思埸表示收获比遗憾多,但心态还需要调整。

  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奥运冠军胡佳,对于谢思埸的评价非常高。他认为谢思埸的动作干净,入水水花漂亮,空中翻腾快,是一名非常全面且有潜力的运动员。而对于这样一个只有19岁的小伙子来说,失利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有的先苦后甜:何超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何超因为是名将何冲的弟弟,所以有近水楼台的便利。“他教我更多的是比赛心态的面对,毕竟他经历大赛比我更多一些。我能够去学习的,就是他在比赛中如何控制自己的各方面状态,比如比赛中怎么调节自我的紧张和兴奋,怎么去面对每一跳。”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哥哥的言传身教远不如亲自经历 一次挫折对何超的帮助更大。

  男子单人一米板的比赛,初出茅庐的何超发挥失常只获得了第七名。在这之后,他闭关三天,连哥哥都未曾联系。“我只想静下心来,想清楚后面的比赛我到底要怎么比。”三天后,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何超越跳越好,最终力压群雄成功摘金。

  谈到这枚金牌,何超说:“比赛的时候,我不再想成绩,不再想观众,也不再想对手,脑子里只剩下动作。”从低谷到冠军,何超觉得三天的过程是一段珍贵的经 历:“这个经历值得珍惜,因为是对手的主场,困难确实挺大,但是还是帮助我认清了一点,就是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只要战胜自己,对手也好,场地也好,都无关紧要了。”

  体坛晨话:里约奥运,瞧好吧

  中国跳水队拿到13个项目中的10个冠军,这是个中规中 矩的结果。丢掉的三枚金牌,不能都赖到新人头上。女子一米板是两名老将何姿和施廷懋坐镇,十米台除了任茜,还有卫冕冠军司雅杰出任双保险。混合团体赛虽然 谢思埸出现了失误没能拿到冠军,但排兵布阵确实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总体来说,新人的表现值得称赞。任茜虽然丢了冠军,但她半决赛超高质量的动作让我们看到了这个14岁小姑娘身上的潜力,何超更不用说,这次世锦赛不仅考察了他的能力,也考验了他的抗压力。相信到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这些新人们都会比这次世锦 赛更加成熟。

  这次几名新人在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与其说是紧张,倒不如说是摆不正位置。就因为生在中国跳水队,哪怕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 赛,也总觉得自己有保金牌的责任。其实现在中国队已经没有了压倒性的优势,新人们倒不如丢下包袱,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些。再遇到金云香这样的黑马,就放手 跟她一搏。都是新人,谁怕谁?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文章关键词:谢思埸任茜陈艾森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