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跳水华裔美少女覃帆 喀山是爱情开始的地方

2015年08月02日04: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覃帆覃帆

  新浪体育讯  从跳板走下的她笑靥如花,竟是一张东方面孔。应该称呼这位美少女“艾丝特-覃”,亦或“覃帆”?其实早在201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代表澳洲出战并勇夺冠军的她已经展露锋芒。来到喀山,笔者如愿与这位华裔选手面对面,听覃帆讲述重新爱上跳水、以及爱上“他”的故事。

  与奥运冠军马修师出同门 在中国无缘参加国际比赛

  当地时间8月1日晚,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结束跳水第9日的较量。女子3米跳板决赛上,卫冕冠军何姿不敌队友施廷懋惜败摘银,意大利名将塔尼娅-卡格诺托获得季军。尽管因第四名的成绩无缘领奖台,但91出生的华裔选手覃帆坦言收获满满。首登世锦赛舞台的她还参加了女子1米跳板(第五),并与搭档米尔斯-萨曼莎勇夺女子双人3米跳板铜牌。

  2009年,覃帆与先自己一步移民的家人在悉尼会合,她跟笔者坦言那时已经做好了跟跳水说再见的准备。“说实话,不是特别想练,挺累的,不想再折腾了。后来不知学校怎么知道我原来练过跳水,还为我联系了俱乐部,就是有很多小孩,自己交钱训练的那种。我都有一年的时间没有训练了,先看看恢复得怎么样,毕竟到了澳洲这也是个机会。”

  她还深深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在电视机前观看田亮参加男子10米跳台比赛的情景,“特别是第三组动作,要是脑袋磕到(跳)台子了怎么办?太可怕了,当时心里想的是打死我都不要练跳水。”然而缘分就是如此奇妙,从小学体操的覃帆从12岁时开始了跳水训练,“体操是脚落地,但跳水是头入水,那时连1米板都害怕。我第一次……是被教练踹下去的!”

  就这样不情不愿的覃帆继续在泳池里磨砺,出于北京队的需要她从跳台转换到了跳板。只是在人才辈出的中国跳水,覃帆直到出国前甚至都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国内参加过最大的赛事是2005年的南京十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双人3米跳板第五名。

  “小时候不喜欢,但到国外换了一种环境后,心态也不一样了,慢慢地对跳水越来越感兴趣。只要心态好了,什么都能好起来。”覃帆说国外训练全凭自觉,“教练不逼着你,也不管你,平常心”。平时的训练也比国内要轻松得多——上午两小时然后去上课,下午也不过两三个小时,“以上课为主,我学的是电影制片。”她介绍澳洲跳水队已经出了2个律师,还有医生、银行等专业人士,“像梅丽莎-伍学的是会计,马修学的是语言。”

  初到澳大利亚时尽管有父母陪伴,覃帆还是倍感孤单,“因为语言不通嘛,身边没有朋友,只能天天呆在家里,出门坐火车时经常迷路。”这种情况直到她重新开始跳水后才慢慢好转,“澳大利亚的队友们都很愿意教我英文。”

  值得一提的是,覃帆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马修-米查姆的同门师妹,师从金牌教练、墨西哥人查瓦-索伯里诺已有两三年时间。

  谈起这位大胆出柜的师哥,覃帆很是敬佩:“刚开始跟马修一起训练,感觉他就是明星,水平比我们高一层次,不敢跟他说话。但他人特别好、特别幽默,帮助了我很多,还教我英文,后来我也教他中文。我们还会在三米跳板上比赛,他状态不好的时候会输给我。”

  重拾对跳水的热爱后,训练刻苦的覃帆进步神速。在201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她勇夺女子3米跳板金牌与1米跳板铜牌。赛后教练查瓦对弟子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她真是让人喜出望外。覃从来没入选过(中国或澳洲的青年)国家队,但现在她开始积累经验,一旦你得到经验,就可以对成绩拭目以待了。”此番来到喀山,第一次征战世锦赛的她交出满意答卷——为澳大利亚跳水女队成功获得单人、双人3米跳板的里约奥运会门票。

  喀山大运会结识爱篮球的他 因信任跨国恋不惧考验

  “再一次来到我们相遇的地方,虽然你不在,但是一切历历在目。”几天前,小姑娘还在新浪微博上深情款款地写下这段情话。覃帆心中的“他”是远在国内的同龄人、效力“吉林东北虎”篮球队的小前锋刘连。

  谈起这段跨国恋,23岁的覃帆落落大方:“我们是在喀山举行的2013年大学生运动会上认识的,他代表中国参加篮球比赛,我代表澳洲队参加跳水比赛。”已经忘了第一次见面是在大运村或是食堂,因为有缘的两人总能在人群中看到对方的身影。但印象中最深的有一次。

  “中国队在楼下办了一场活动,弄气球什么的,我们去那里玩就碰到了他们。因为篮球队员都挺高的,很显眼,我们整个队都跟他们拍了照。”覃帆说她对刘连不算是一见钟情,“刚开始是在这里认识,没有太多的交流,是后来在微博微信上互动聊天,过了一段时间后才确认恋爱关系。”

  此前,刘连在接受篮球记者采访时同样也是大方回应恋情:“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非常有缘分,如果当初没去参加大运会,可能我们永远都不会相识。她是我在篮球和生活上的一大动力,虽然是异国恋,但我们都非常信任对方。只要有了信任作为基础,相比那些天天在一起的,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

  当问到小伙子什么地方最吸引她时,站在笔者面前的覃帆露齿一笑:“他人好,特别会关心照顾人。毕竟我一个人在澳洲,有时候挺孤单的,他陪我聊天就觉得挺开心。来到喀山,他每天都会发信息,告诉我不要紧张,多想动作。他现在也懂跳水了,而我也是认识他之后才了解篮球规则。”

  只是异地恋就已经够折磨人了,这两位还身处南北两个不同半球的国度,无疑意味着更多的考验。他们只有在放假时才能互相探望,平时靠着网络和电话以解相思之苦,“每年最多三次,每次两到三个星期。我的假期比较多,大赛之后有两到三周。”

  “我们觉得只要爱对方、喜欢对方,这些都不是问题。其实特别多女孩喜欢他,男孩像这样愿意等你的很难得。(不担心吗?)粉丝嘛,也不能不理人家,只要他心在我这就行了。”年纪不大的覃帆,正在学习着如何经营好这份良缘。

  今晚决赛结束时,覃帆也与诸位在池边观赛的中国跳水选手们拥抱,是庆祝也是告别。她说现在除了能和林跃、曹缘等昔日北京队队友在赛场重逢外,当年跟自己同一拨的女选手们几乎全都退役转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能有这样的成绩,我和教练都很开心。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搭上(通往)里约的列车!”临别前谈及目标,覃帆的语气坚定又自信。

  (何霞 发自喀山)

文章关键词:喀山覃帆华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